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探索提高护理管理质量效果的新途径——示范病房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规范化的护理是基层医院护理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在医院中创建示范病区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是提高医院整体护理水平的一个较好的切入点。本文通过对医院开展创建示范病房的活动,探讨在基层医院提高护理质量的新路径,为基层医院提高护理质量和加强护理管理提供参考。【关键词】示范病房。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规范化的护理是基层医院护理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在医院中创建示范病区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是提高医院整体护理水平的一个较好的切入点。本文通过对医院开展创建示范病房的活动,探讨在基层医院提高护理质量的新路径,为基层医院提高护理质量和加强护理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  示范病房;护理质量;规范化

  A new way to improve quality of hospital nursing administration:demonstration wards

    Pei Sun,Lijun Liao,Weihong Wang,Min Huang

    Abstract Standardized nursing care was the nodus and key part in hospital nursing administration.To establish a model ward was a good way in improving the whole level of hospital nursing attendance which could cast healthy impact on other management.To address these issues,the paper discussed new approaches in improving hospital nursing administration by buildup demonstration wards.Writers sought to determine the impact of certain nursing properties and try to strengthen nursing management.

    Key words  demonstration wards;quality of nursing care;standardize

    The First Steel Hospital of Baoshan,Shanghai 200431,China

    Correspondence to:Pei Sun,sunpeizyb@hotmail.com

 示范病房是病房改革的一种创新模式,而“模式病房”是系统化护理的临床初探,也是一块理论攻关的实验园地,更是护理模式转变的改革场所[1]。它有效激发了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为提高护理管理质量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2]。示范病房的护理水平应当体现医院各病区护理每个发展阶段的最高水平。树立科学规范化管理的样板,以点带面,促进医疗护理管理水平的提高,形成一种学先进、创示范的学、比、赶、超的精神氛围。

    创建示范病房是一项旨在切实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的活动,内容包括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护理管理和业务水平,优化护理环境和资源,规避护理风险,达到人性化服务、系统化管理的要求,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护理质量。

    为充分发挥病房示范和带动的作用,我院于2006年6月起进行创建示范病房活动,在示范病房的带动下,医院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护理内涵质量不断提高,病人满意率、床位周转使用率明显提高。

    1  研究思路

    在着手研究基层医院护理管理质量之前,查阅了大量国内相关资料,了解熟悉国内提升护理管理质量的各种途径和方法,再通过与多方面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座谈和调查,借鉴同行业示范病房的经验,然后总结并思考本院进行示范病房以提高护理质量实践过程的制订,使整个研究和实践过程清晰、明朗,有利于指导整个研究实践有目标、有方向地顺利进行。通过对医院开展创建示范病房的活动,探讨在基层医院提高护理质量的路径,为基层医院提高护理质量和加强护理管理提供参考。通过医院开展创建示范病区活动的形式,为护理质量管理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2  研究方法

    研究的方法有多种,评价方法的不同,机制也不同。因此,

    在认真分析多种研究方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的基础上,尽量避免较复杂的、难操作的和难理解的研究方法,选用简便、易理解、易操作的研究方式进行实践。在第一阶段通过自制问卷调查,比较了创建活动干预组及对照组病人的满意率、病房的周转率和使用率、医护人员对管理工作的认同率、护理人员在创建示范病房后的自我护理质量评价。

    在医院选择两个病区,一个为创建示范病区,一个为普通病区。在这两个病区中各选择40例患者进行随机整群抽样的方式收集数据。选一个病区20例患者为干预组(创建组),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回收20份,有效问卷20份。另选一个病区20例患者为对照组(未创建组),回收20份,有效问卷20份。对创建示范病房的20名护理人员也采取不记名的自制问卷调查法来收集数据。测评创建示范病区前后对护理管理工作的认同率及护理人员自我质量评价,回收20份,有效问卷20份。

    3  实践结果分析

    3.1  病人满意率  创建活动开展至今,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在不断加大,表现在护患关系明显改善。

    结果显示:未创建活动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不甚理想,而创建示范病房活动病区的病人满意率存在差异(见表1)。表1  干预组与对照组病人对护理人员工作质量满意程度的比较 注  χ2=3.66,P<0.05

    3.2  病房周转率和使用率  近年来入住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病床数也一增再增,始终保持良好的病房周转率和使用率,即使在节假日和淡季也不例外,这是创建示范病房后一个直接和有效的成果。

    结果显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大幅度地提高了护理的质量,吸引了更多的病人,也提高了病人的治愈率,加快了床位周转率,带动了医院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见表2)。 表2  创建前后同期床位使用率、周转率及病情好转率的比较

    3.3  医护人员对管理工作的认同率  在创建示范病房的过程中,每个医护人员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通过不断的学习,从开始时不理解的被动逐步转变成目前的主动,现在大家对创建工作已经形成共识,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示范病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结果显示:创建前后的医护人员对管理工作认同程度有明显差异(见表3),可见在创建活动后护理人员的自律性明显上升。表3  医护人员对管理工作的认同程度注  χ2=3.96,P<0.05

    3.4  整体护理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病区的医护人员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把个人的发展和医院科室的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极大地提高,对医院科室的管理以及工作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极大地增强,各项工作程序也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整个病区的护理工作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结果显示:在创建示范病房活动后,与护理质量密切相关的各项指标均有明显的提高,其中尤以安全意识、护理质量、护士长管理等方面提高更为突出(见表4),显示了各级护理人员对创建示范病房活动以来护理质量的显著提高表示认同。表4  护理人员在创建示范病房后的自我护理质量评价

    4  讨论

    4.1  开展示范病房的效果及特点  我院开展创建示范病房活动以来,各级护理工作者的参与意识极大地增强,各个层面职责明确,客观上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局面,避免了活动流于形式;创建活动对护理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和落实,系统地进行学习,在工作中灵活应用,做到有章可循,使病区的护理工作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加强服务意识,杜绝生、冷、硬、顶现象,在细节上下工夫,突出人性化这一主题,使服务面貌焕然一新;通过规范化的业务学习,晨间提问和护理查房内在质量的提高,护理理论和操作的标准化考核等方面,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的增强;在病区环境建设中融入了服务意识,服务公约、便民措施、医护人员介绍、常见疾病防护等多项措施既方便了广大患者,也便于医护人员的自我督查,软、硬件同步建设的举措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创建示范病房活动是一项提高医院综合实力的有效措施,也为提高护理服务和护理管理质量提供一条新途径,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总结有以下几个特点:(1)强调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护理工作者的重要性,作为医院的窗口,她们承担繁重的工作,人性化服务、规范化操作尤其重要;(2)结合病区护理优势项目,形成有特色的示范病房;(3)将创建活动的内容与每个护理工作者的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将医院的发展和个人进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性;(4)注重反馈意见,在工作中整改,在整改中提高。

    4.2  以示范病房为抓手,提升护理人员服务理念  基层医院的许多病人的特点是年龄偏大、长期卧床、并发症多、营养状况差,这导致带入和新发褥疮的情况较为常见。在创建示范病房活动中,我们对护理人员制订服务公约和文明用语,以此来规范医护人员的言行,展现医护人员的新形象。因为很多时候的很多操作是护士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独自完成的。让每一位护理人员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3]。创建示范病区护士长对科室内护理人员进行爱岗敬业的思想素质教育、规章制度的学习和技术操作的规范训练外,还定期组织全院护士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旨在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真正成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白衣天使。科室还设立护士示范员,以其为榜样,应用激励机制,带动其他人员提高工作的质量。因此,通过示范病房活动的开展,提升护士良好的思想素养和高度的责任心、同情心就显得格外重要。实践也表明,通过规范而细致的护理,示范病房区的褥疮痊愈和好转率明显上升,形成了护理特色,同时也改善了病人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4.3  创建示范病房,从强化基础护理做起  基层病区的病人较多,其中老年病,以及终末期的病人占大多数,这种老龄化时代的特点[4]导致日常护理治疗工作相当繁重,如何把好护理质量关,规范护理日常工作,一直是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查对工作、加强巡视病房、加强病情的观察、加强医护沟通,这些措施保证日常工作能够规范、有序地进行。基础护理依然是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的基本保证。在创建示范病房过程中,强化基础护理,设立了基础安全日。针对病区中老年病人的创伤性检查和治疗越来越多,制订了相关的告知制度,以求病人对检查治疗的知情同意,规避医疗护理风险。要求各级医护人员对各项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做到熟悉和掌握,并能够在问题发生后及时操作,提高医护人员的应急和反应能力。

    4.4  创建示范病房活动,带动护理质量整体提高  在创建示范病房活动过程中,我们瞄准在护理质量的整体提升上下工夫。科室在完成护理部的各项业务考核外,还针对科室护理人员的业务薄弱环节进行不同层次的学习与考核。对初级护理人员,以强化“三基”知识为重点,定期组织进行“三基”理论和操作考试,力求能较快地胜任临床护理工作;对中级护理人员以强化专科理论和操作技能为重点,不定期地抽考专科护理常规和操作技能,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对高级护理人员,则以严把质量关为重点。在开展护理查房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将临床护理操作纳入护理教育查房的考核内容,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求人人有参与、有预习、有总结。使得参加的每个人员都有切实的认识和提高,以保证护理查房的内在质量[5],尤其针对年轻护士进行专门的护理临床操作技能的培训,并注意在学习中结合某些质量缺陷讲解防范措施,在科室内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创建示范病房活动的过程对每一级护理工作者都是一次极大的触动,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对新的护理理念和标准要求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主观能动性都得到了极大地增强,护理业务和职业素养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医院护理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4.5  以示范病房为榜样,带动护理工作标准化建设  为提高基层医院护理质量的整体水平,必须立足于基层医院的实际情况,针对在护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采取方法。我院在创建示范病房活动的经验揭示了这一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医院的护理工作建设,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体现在病人的满意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而病人满意是当今服务的最高质量标准。示范病房的榜样作用在带动护理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上是功不可没的。两个示范病区,从前期准备、环境建设方面入手,在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新了所有的病床及相应设备,保证了患者在医疗和康复过程中能够拥有一个良好、安静、舒适和方便的环境。对工作环境进行了相应的布置,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温馨的工作环境,使护理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科室还把改善护士服务态度的工作纳入到科室医德医风建设的议事日程中去,避免就事论事,找到原因,多途径入手,把抓职业道德建设和提高职业素质以及解决她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结合起来通盘加以考虑。笔者认为创建示范病房活动是一个较好的提升护理质量的措施,它可以在基层医院的护理工作中树立一个或多个护理工作的先进典型,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一个标准化的示范病房会给医院的护理工作带来榜样和楷模作用,会在无形中促进和推动其他病区的护理质量的提高,使得整个医院的护理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6]。

【参考文献】
    1 陈兰贞.关于系统化整体护理几个认识误区和对策.山西护理杂志,1997;11(5):190-192

2 于美仙.在创建“基本现代化医院”中提高护理质量.现代医药卫生,2004;20(1):56.

3 张午声.69起护理缺陷剖析及管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8):400.

4 祖述宪,程萍.世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1998;15(4):155-158.

5 李晓予,霍丽莉.以护理程序规范护理查房 促进临床护理质量提高.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3(21):56.

6 徐玉红.加强护患沟通 提高护理质量.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4(9):43.


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一钢医院,上海 200431

作者: 孙珮,廖利军,王伟红,黄 敏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