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创新医院文化 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健康的医院文化就是创新文化,要在管理、技术、组织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首先必须创新医院文化,医院才能长盛不衰,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关键词】医院文化创新竞争力在医学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崛起的今天,现代化医院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健康的医院文化就是创新文化,要在管理、技术、组织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首先必须创新医院文化,医院才能长盛不衰,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医院文化 创新 竞争力

    在医学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崛起的今天,现代化医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创造性和灵活性将成为最宝贵的资源。创新将成为医院的灵魂,离开创新医院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激烈竞争的今天与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技术创新早已不是某一个人能应付了,而是医院全体员工创造性的发挥与体现。因此,医院要发挥集体的智慧,充分挖掘每个人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全体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必须形成创新的医院文化。医院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才能使医院具有生命的活力,具有真正意义上人格的象征,才能具有获得生存、发展和壮大为全社会服务的基础。笔者认为,创新医院文化建设的措施和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医院领导者必须成为创新医院文化的中坚力量

    优秀的医院文化是医院领导者们有意识培育和建设的结果。医院领导者是医院文化的龙头,要塑造和维护医院的共同价值观,领导本身就得成为这种价值观的化身,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成员灌输这种价值观。领导者要充分发挥倡导作用、典范作用、推动作用、创新作用,既要注重对医院文化的总结塑造、宣传倡导,也要表率示范,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都体现医院的价值观,并不断创新。

    创新医院文化,领导是关键。领导是一种影响力,源于他的职位权力和个人权力。有权者是否一定有威,取决于个人素质、高尚的品德、丰富的学识和超常的能力。职位是上级给的,而权威是下级从心底里认可、认同和接受的。领导的追求、理念和价值标准极大地影响医院的文化取向。医院主导的价值观是领导个人价值观的群体化,是医院文化的核心。只有他们才能成为医院文化的创新者和推动者,只有他们才能指挥创新医院文化的建设,不断地优化医院文化。

    2  创新医院文化要有操作性强的建设规划

    创新医院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根据医院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和规划医院文化的内容,又要根据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文化的渐进性,结合医院的目标和任务,确定医院文化的新模式,才能最终形成符合社会和谐发展的现代医院文化。创新医院文化的建设规划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2.1  设定基本方向  设定基本方向指设定创新医院文化的总目标、总方向、总思路,以免走弯路、浪费资源。首先要明确创新医院文化的目标。创新医院文化的目标是建立适应新竞争环境的新型医院文化。这一目标应在对原有医院文化进行彻底、全面再思考的基础上,结合未来发展趋势,使员工们形成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和理念,同时建立与此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行为准则。其次,确定创新医院文化的组织机构,这就要先确定组织机构人选,一般由医院高层领导,部门负责人一起组成。也可以聘请外部专家和顾问协助。然后要给出创新医院文化的可行性分析。创新医院文化的规划要有可操作性,只有便于操作,切实可行,切实符合本医院实际,为员工所接受和认可,医院文化的内在价值才能得到有效体现,创新医院文化的作用才能有效发挥。

    2.2  现状分析  对已形成的医院文化进行自我诊断,系统分析,看看医院创建以来已经形成了什么样的传统作风、行为模式和价值观念。同时,对外界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以明确现有医院文化中哪些是积极向上的,哪些是符合时代要求的、是应该发扬的,哪些是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应该淘汰的。

    2.3  确定创新医院文化的内容  新型医院文化要体现自身的特点,包括行业特点、医院优良传统、医院战略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等。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新型医院文化要着眼于未来,紧抓“知识经济”时代的脉搏。所以,新型医院文化应重点建设以下几种文化。

    2.3.1  建设高尚的医院精神文化,增强医院的凝聚力  医院精神是医院在长期的医疗活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共同心理定势和价值取向,它渗透在医院的基本信念、共同理想、奋斗目标、价值观念、竞争意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等各方面,反映在全体员工的思想精神风貌之中。

    2.3.2  健全规范医院制度文化,提高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医院制度作为医院文化的主体构架,体现了医院的主导要求、主体倾向和工作流程。医院的规章制度既是医院价值观念、道德标准、行为准则、医疗技术和科学管理的反映,也是医院管理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的反映,重视医院制度文化的建设,将保证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协调医院管理中的各种关系,推动彼此之间的团结协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医院的工作目标的实现。

    2.3.3  建设高质量的医院物质文化,塑造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医院建筑、就医环境、医疗设备、药品材料、能源资金和各种文化设施等既是医院的物质财富,同时也是医院物质文化的基础和医院实力与形象的标志。

    2.3.4  加强医院的科技文化,全面提高医院竞争力  科技文化是医院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为医院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知识动力。而科技文化的关键载体是具有创造能力的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医院根据自身建设发展需要,以文化建设为指导,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努力。

    3  创新医院文化建设必须与医院管理相互融合

    无论规章制度多么完善,也不可能包罗医院的一切活动,不能从根本上规范每一个职工的行为意识。而医院文化则是一种无形的文化上的约束力量,形成一种规范和理念来弥补规章制度的不足。医院文化对管理的现实指导意义就在于挖掘文化管理的本质,丰富文化管理的内涵,提高文化管理的导向作用。医院文化优势是:可以增强医院的内聚力,加强职工的自我控制;能激励职工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创新力;有助于提高医院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产生极大的协同力;有利于树立医院形象,提高医院声誉,扩大医院影响。通过文化对管理的先导作用,实现职工与医院的共同目标,使医院不断提高品位,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4  创新医院文化必须得到医院全员的认同

    要增强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必须使职工形成统一的理念,并且贯彻落实。通过在职培训等形式,增强职工对新时期创新医院文化系统的认识,让职工人人参与在其中,从“要求我这样做”转化为“我应该这样做”,才能按照医院文化管理的要求,用文化理念指导个人行为,使之符合新时期现代医院发展的需要。

    5  努力做到医院文化传承与医院文化创新相统一

    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长期建设和不断创新。医院文化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在于它伴随着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要使文化理念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必须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医院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一批批、一代代的医院管理者和员工在经营医院的过程中去营造、培养和发展。

    6  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在发展中创新,树立医院品牌形象

    医院核心竞争力是医院在长期的医疗服务过程中形成的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和替代的竞争优势,是医院在竞争中取得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医院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好医院内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念,把员工凝聚在医院周围,使员工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医院的整体目标上,把个人的行为统一于医院行为的共同方向上,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从而凝结成推动医院发展的巨大动力。

 


作者单位: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江苏常州 213003

作者: 鲍东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