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引导科技干部保持医院发展转型期间和谐心态的着力点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当前部队医院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如何引导科技干部适应转型发展新形势,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保持理性平和、协调平衡、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也是事关医院内部和谐和医院建设发展又好又快的大事,更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着力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当前部队医院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如何引导科技干部适应转型发展新形势,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保持理性平和、协调平衡、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也是事关医院内部和谐和医院建设发展又好又快的大事,更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着力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  科技干部 和谐心态 发展

    心态和谐是指人的认知、情感、意志等内心活动趋于理性平和、协调平衡、积极向上的一种心理状态。科技干部作为医院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心态和谐与否,直接影响医院内部和谐和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快慢[1]。随着形势变化和发展转型,科技干部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保持心态和谐向上,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更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着力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1  要着力引导科技干部从进退去留的困扰中走出来,形成干事创业的心态

    当前,调级晋级、职称晋升、职务任免、转业退休等,事关科技干部切身利益,是广大科技干部高度关注、视为大事的焦点问题。少数同志甚至存在盲目攀比情绪,有的专拿自己长处和成绩去比别人的短处与不足,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差距和定位,把个人利益看得过重,公开要名誉、要待遇,总是感觉到组织上对自己“不公平”,把“进”和“退”的责任都推给组织和他人。这种陷入进退去留困扰而不能自拔的心理,不仅给科技干部个人成长进步带来不利因素,更为学科建设、医院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一方面我们要注重在涉及科技干部切身利益的敏感工作上切实做到一碗水端平,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坚持做到未雨绸缪、教育在前、疏导为先。尤其要注重把少数同志比级别、比待遇的功利心态引导到“比学习、比思想、比干劲、比奉献、比成果”上来,自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发展、促发展上,充分发挥他们在单位建设上的核心组织带动作用,形成全员“心系发展、爱岗敬业、同心向上”的发展氛围,促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2]。

    2  要着力引导科技干部从过大的工作压力中走出来,形成锐意进取的心态

    2.1  着力消除来自知识更新的压力  21世纪是信息时代,

    医学前沿知识不断更新,高新临床技术频繁换代,许多同志不免有“本领恐慌”之感,认为思维比同行窄,水平比同行低,成果比同行少。这应该说是好事,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引导广大科技干部把这种恐慌心态转换成汲取知识、提高素质的动力。尤其要强化一种学无止境意识,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切实以渊博的知识、前瞻的思维、精湛的技术,成为推动单位建设快速发展的引领者。

    2.2  着力减轻来自发展加速的压力  编制调整精简后,保留下来的科技干部,基本都是医院科室领导、学术骨干、技术中坚。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竞争态势下,这些同志承载着引领学科向更高层次、更高境界发展的历史重任。他们既要担负繁重的医学教研中心工作,还要承担管理科室、管理团队的重要职责。不少同志废寝忘食,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身心俱疲。因此,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工作变成享受,促使广大科技干部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成长进步,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尽量为基层减负,减少会议文电,减少上报材料、减少大项活动等,机关能办的不交给基层;另一方面,还要尽量为基层减压。领导机关要切实进一步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坚持参加基层科室交班制度,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等,深入科室、沉到基层、解难帮困,尤其要注意加强对基层大项工作、重点任务的统筹、指导和帮带,引导科室注重抓住工作重点和主要矛盾,善于用发展中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以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切实使科技干部在发展加速的压力中,身心得到健康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高,责任得到巩固强化。

    3  要着力引导科技干部从追逐学术权威的禁锢中走出来,形成尊重科学的心态

    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它要求有广阔的自由创造空间。实践证明,我们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和学术成就,往往是在宽松的学术环境中产生的。这就启示我们,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有利于科技干部放飞思想、挖掘潜能、多出成果[3]。但就目前而言,长期形成的坚持论资排辈、盲目服从权威的固有习惯有时依然存在于不少科技干部脑海中,影响他们的心理,禁锢他们的思维,进而阻碍单位的创新发展。对此,我们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时,要注重提倡广开言路、平等参与、百家争鸣,不唯名望、不唯职务、不唯学历,谁说的对就按谁的办;特别应支持和鼓励青年科技干部大胆畅所欲言,通过交流相互启发、汲取营养,形成创新思想。在组织进行科研实验、临床创新中,要坚持不设禁区、不立框框,千方百计地使科技干部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勇闯新路、大胆尝试;对研究中的失败,要善于采取宽容的态度,积极帮助科技干部分析原因、总结经验,而不能一味埋怨责备[4]。以保护科技干部在学术研究技术上的自尊心理和平衡心态,养成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良好习惯。

    4  要着力引导科技干部从个人至上的心境中走出来,形成合作共赢的心态

    一个单位的发展,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良好的团结协作环境。当今时代,许多科研项目都是“系统工程”,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的。就医院而言,一些重大临床技术创新更需要发挥多学科协作的团队优势来进行。但是,我们有少数科技干部在接受攻关任务或其他工作时,往往容易背离整体目标,打个人的小主意。比如科研工作中,有的争着“唱主角”,不愿“跑龙套”;有的愿意干能显露才华的面上工作,不愿做默默无闻的技术操作;有的愿意承担难度小、“油水”大的任务,不愿从事风险大、见效慢的工作;有的愿意搞单干,不愿搞“联营”等,这些心理倾向和思想指向,致使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分离,削弱了团队整体功能,既影响个人进步,又影响单位的创新发展。据此,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不仅要积极倡导个人创新、个人成才、个人冒尖,还要教育和引导广大科技干部从唯我独尊的心境中解放出来,以共同事业为重,个人的意愿服从集体需要;个人的目标服从整体目标;个人的行为符合团体规范[5]。使每个人在集中目标下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各得其所,各献其能,和谐奋进,创新有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攻关的整体功能。

【参考文献】
  1 李景波,丁天洁.强化精神文化建设推进医院持续发展.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6;13(1):38-39.

2 祁薇,柯新华,曾凡.医院环境建设的探讨.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10(6):596-597.

3 齐健康,李宜嘉.抓“五大工程建设”促医院跨越发展.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3;1(2):30-31.

4 余丽君.纠正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误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05;4:15-16.

5 王军.防范和矫正不良心态.党建研究,2007;7:43-44.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政治部,重庆 400037

作者: 钱文艺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