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浅谈做好防病机构档案管理的几个环节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在开展疾病控制、保健、健康服务、检验技术服务、突发疫情的调查处理等工作中,随着医疗事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而建立在原有职能、机构、人员上的档案工作也无疑面临改革的压力和挑战。同时,防病机构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结合国家档案局及卫生部颁发的《医院卫生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浅谈防病机构档案管理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着长春市南关区53万人口群体疾病预防保健任务。在开展疾病控制、保健、健康服务、检验技术服务、突发疫情的调查处理等工作中,随着医疗事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而建立在原有职能、机构、人员上的档案工作也无疑面临改革的压力和挑战。同时,防病机构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结合国家档案局及卫生部颁发的《医院卫生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浅谈防病机构档案管理应做好的几个环节:(1)强化档案意识及领导层的意识;(2)提高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加强硬件设施的配置是必不可少的;(3)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管理,建立防病机构信息一体化管理模式。防病机构领导层在管理、决策的过程中都离不开各职能部门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防病机构档案、图书资料、情报信息一体化管理,互通信息,从而达到资源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

【关键词】  档案;管理;环节

    防病机构档案管理工作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而逐渐地显现出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结合国家档案局及卫生部颁发的《防病机构卫生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医疗卫生单位的特点,浅谈做好防病机构档案管理的几个环节。

    1  强化领导层的档案意识

    显而易见的是,领导重视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提,有了领导的重视,档案工作人员就有了信心。其重点在于领导必须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是防病机构管理工作的基础之一,是重要的信息资源,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是一个单位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对于领导层及时把握全局,做出正确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从而促进业务工作的提高,通过各种档案信息材料为全中心科研防病工作服务,有利于防病科研工作信息交流的开展。只有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才会强化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才对档案工作有前瞻性的安排。由此可见,领导层的重视对档案工作的开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1  认清当前卫生防病机构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  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科研、监测、检验技术服务职能的拓展和加强,文秘、业务档案的收集范围必然扩大。单位职能的变化和拓展必然导致与单位职能息息相关的档案和档案工作发生相应的转变和调整,都必将伴随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业务、新技术的出现而产生新的内容。档案的分类、分级管理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1.2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在疾控中心成立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中心的文秘、业务档案的管理工作由档案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将防病、保健业务形成的档案实行院所、科两级管理,划分院所、科级业务档案的管理范围,既解决疾控中心档案储藏空间与业务档案数量间的矛盾,有利于预防、保健、防病业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满足卫生防疫、保健、防病科室日常工作的需要。

    1.3  兼职档案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实施档案分级管理,对兼职档案员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目前,各相关院所、科级档案员大多只熟悉本科室的业务,档案知识相对贫乏。因此,要做好业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就必须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和指导,以提高他们学习档案业务的积极性,熟悉专业知识,掌握档案业务程序和要求,要坚持推行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加强日常的考核指导,从而确保业务档案的收集和归档立卷工作的完整和持续性。

    2  提高档案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加强硬件设施的配置是不可缺少的

    《档案法》中明确规定“档案工作人员应当忠于职守,遵守纪律,具备专业知识”。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这已成为了对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最基本要求。仅仅这些对现代化档案管理者的要求已远远不够。

    2.1  档案管理人员要认真落实档案法  认真学习中央卫生部及省、市、区关于卫生防病与监督体制改革的文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对涉及的卫生防病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有关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卫生检验与质量控制、救灾防病及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理、健康教育等业务知识,以便了解和掌握这些相关业务活动可能产生哪些档案,对业务档案进行科学管理。

    2.2  档案管理人员要努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确保档案材料为卫生防病业务服务  这是卫生防病档案工作不断发展和进取的需要,同时,这项工作对档案人员的自身素质提出较高的要求,作为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目前,卫生防病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多为“半路出家”,而且兼职较多,对档案工作不了解、业务不熟悉,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面。因此,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加强档案知识与档案技能学习培训是十分必要的,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

    2.3  传统的文件整理工作已逐步成为历史  传统的文件整理工作主要是组卷,使用大量的人员,用档案的专业知识,对大量的文字资料进行编辑和管理,再用大型的设施进行存放和保管,这种落后的方式将逐步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计算机这一高科技的产品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确度。而且网络、光盘等IT业的产品都可用于对资料的储存和查阅,而且有占地少、查找方便等多种优点,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文书载体。网络的出现,也对档案管理工作有着极大的作用。防病机构的规模有大有小,服务对象也有差异,医疗的对象也有不同,由于形成的各自特有的珍贵档案,利用网络系统,可以加强院所之间,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沟通档案信息,以满足医疗、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需求,从而共同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这就要求在加强硬件设施的同时,更要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即具备跨学科的专业知识,可见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迫在眉睫,只有高素质人才,才能充分发挥硬件设施在档案管理中的作用。

    3  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

    防病机构档案部门是防病机构保存和管理本单位各种门类档案的独立部门,将中心分散保管和文书文件、业务技术、科研、教学、基建、财务、设备等案卷集中起来,统一保管和使用。

    3.1  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是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中间环节  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做好文书处理工作则是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基础工作。日益丰富的工作实践表明,虽然文书处理工作和档案工作各有不同的工作任务,具有相对独立性,但由于文书的档案的来源,档案是文书的归宿。因此,要强化系统思维意识,树立文书处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与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同行的工作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把住文书处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入口关,做好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工作。

    要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首先要做到标准化,要符合档案的各项标准化内容,包括组卷的方式和格式、分类规则、档案著录和标引规则、档案文献编纂规则等。特别是档案整理工作和著录、标引工作是否规范化,对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有着重要影响,做到标准化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3.2  实施“以我为主”的立卷归档原则是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关键环节  准确把握文件立卷归档的时效性,完成现行文件阶段任务的,才能予以立卷或归档;要注意区分文件与资料,特别是要注意区分在内容、形式和作用等方面都具有很多相似之处的文件资料之别,以减少档案管理中的重复度和信息冗余度,提高档案利用的效率和效果,有效地维护全宗的完整性,在提高利用价值的同时,使立卷归档后所形成的档案既完整,又不庞杂,为档案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3.3  提高案卷的质量是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可靠保证  必须要注意解决好立卷方法问题,有利于档案标准化管理中的分类,要注意解决好案卷装订质量问题,以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

    3.4  建立防病机构信息一体化管理模式  防病机构管理、领导决策都离不开各职能部门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而防病机构各门类档案、图书资料、情报,实现信息一体化管理,打破了以往各部门的界限,互通信息,从而达到资源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

    综上所述,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用具有综合素质的高水平档案专业工作人员,同时坚决贯彻执行《防病机构卫生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随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项业务档案管理实践的发展,在实施档案分级管理的模式下,档案管理工作会更加完善,一定能将防病机构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定会为卫生防病业务工作的开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服务于卫生事业,并大力推动疾病预防事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长春市南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长春 130042

作者: 王丹姝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