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加强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是社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120急救中心建设与长期的医疗急救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具有120急救中心特色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基本精神、根本宗旨、规章制度等,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它对120急救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而工会在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是任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是社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120急救中心建设与长期的医疗急救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具有120急救中心特色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基本精神、根本宗旨、规章制度等,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它对120急救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而工会在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是任何组织不可替代的,工会的优势必须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推进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

【关键词】  工会作用;文化建设;价值理念

    To give full play  role of trade unions and strengthen 120 cultural construction

    Zhongliang Fu

    Abstract  120 cultural  construction was an important component of the social and cultural building,which was 120 medical emergency and long-term activities in the course of formation of a 120 characteristics values,moral values,the basic spirit of fundamental objectives,rules and regulations,and in line with this way of thinking and behavior guidelines.It was essential to 120 building and development sential,while it was irreplace able that cultural construction unions played the unique role of any organization.Trade unions advantages must be brought into full play to promote 120 cultural building.

    Key words role of trade unions;cultural building;values

    Emergency Center of  Ningbo City,Ningbo 315040,China

    Correspondence to:Zhongliang Fu.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120急救中心的所有制形式及经营模式都处在变革之中,120急救中心已从原来单一的国家所有逐渐转变为国有、民营等多种所有制并存。120急救中心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求得更大的发展,已是每个120急救中心必须面对的问题。

    120急救中心要在这种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有所作为,必须全面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要培育急救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强120急救中心的文化建设,以先进的急救文化作保障,通过先进的文化指导120急救中心的管理,促进急救中心的科学发展。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在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过程中,工会可以而且应该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1  先进的急救文化是提升120急救中心核心竞争力的必要保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120急救中心如何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实现各种要素的最佳整合,使之在竞争中凸显优势,并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就必须加强120急救中心的核心竞争力。而要提升核心竞争力,离不开建设先进的120急救中心文化。虽然没有文化的120急救中心也可能发展,但没有文化的120急救中心却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文化就好像没有灵魂,没有指引120急救中心长期发展的航标灯,就无法获得引领120急救中心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1,2]。

    目前,许多120急救中心都建造了新的大楼,并引进了许多急救、急诊医疗仪器。这些设施的装备和更新确实给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是120急救中心提升竞争能力的有利条件,但这绝非根本的核心的竞争能力。真正要发挥国有120急救中心医疗服务竞争优势,使120急救中心保持不断发展不断增长的态势,必须依靠120急救中心核心竞争力。所谓120急救中心核心竞争力,是120急救中心相对于竞争对手而在经营过程中长期积淀的、融入院前急救内涵的、具有特有的或相对垄断性的、能为120急救中心创造出可持续竞争优势并使120急救中心在现阶段经营和长远发展中赢得主动权的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

    120急救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是120急救中心在医疗市场竞争中培育和提升的关键力量,是120急救中心长期形成的具有个性的文化品牌力量,是推动120急救中心在市场竞争中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

    而120急救中心文化是120急救中心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是一种以120急救中心的价值体系为中心,以人的思想观念为主体,是120急救中心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稳定的文化传统,能将120急救中心内部各种力量统一于共同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哲学之下,汇聚到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上,从而对促进120急救中心的全面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120急救中心文化不是单纯的思想政治工作,更不是狭义的唱歌跳舞搞晚会,它是120急救中心及其员工在长期从事急救医疗、急救临床科研、急救临床教学、急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急救管理中,共同形成并遵循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其核心是规范和引导医护人员的自主行为,着眼于在组织内部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在120急救中心内部代代相传,在外部产生深远的影响。120急救中心文化对120急救中心发展具有以下重要作用:(1)凝聚作用:120急救中心文化像一根纽带,把职工和120急救中心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职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2)激励作用:120急救中心文化注重研究的是人的因素,强调尊重每一个人,理解每一个人,信任每一个人,凡事都以职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协调作用:120急救中心文化的形成使120急救中心职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对很多问题的认识趋于一致,增强了他们相互之间的信任、交流和沟通,使120急救中心的各项活动更加协调;(4)约束作用:120急救中心文化对职工行为具有无形的约束力,经过潜移默化形成一种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实现外部和自我约束的统一;(5)塑造形象作用:优秀的120急救中心文化向社会大众展示着120急救中心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发展状况和高尚的精神风貌,从而为120急救中心塑造良好的整体形象,树立信誉,扩大影响,是120急救中心巨大的无形资产。

    因此,建设先进的120急救中心文化无疑是提升120急救中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证。

    2  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需要工会的积极参与

    在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过程中,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是120急救中心文化的决定因素。员工是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实践者和创建者。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不只是120急救中心领导者和有关部门的事情,而是120急救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事业。只有全体员工的广泛参与,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的内容才能变为现实,才能有效地推进120急救中心的改革与发展。离开了员工的积极参与,120急救中心文化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可能真正开展起来,也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如在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中,救死扶伤、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急救需求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也就是120急救中心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在这一点上,必须使全体员工认同这个核心价值观念,并使之约束职工的基本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把医务人员引导到120急救中心确定的目标上来,使职工产生认同感、使命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对120急救中心产生一种向心力,并把实现120急救中心目标变成自己的行动。

    工会是120急救中心职工的群众性组织机构,她有着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和可以利用并有待于进一步挖掘的资源优势,在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善于利用工会的优势,利用文化这个载体大力宣传弘扬爱我中华、爱我急救事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价值观、人生观。通过职工乐于接受并能积极参与的方式方法,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吸引职工和感染职工,使职工在自我参与中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职业道德趋向完善,以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3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推动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

    首先,120急救中心工会要把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建设上。通过积极配合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围绕120急救中心中心工作,抓好120急救中心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全体职工爱岗敬业的道德观念,牢固树立善待每一个服务对象的服务理念,提高急救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构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提升职工素质,以更好地服务病人。

    其次,要利用群众组织这一优势,大力弘扬和培植“灵敏、快速、高效,创一流急救服务;团结、奉献、开拓,树120急救中心时代风貌”的精神。这种精神是靠120急救中心在长期发展建设中所形成的120急救中心宗旨、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是120急救中心和职工价值观的集中表现,它既能激励职工积极向上,又能规范和约束120急救中心和职工的行为。因此,中心工会在推进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中始终注意把培育120急救中心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深入挖掘120急救中心精神的丰富内涵,用职工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诠释120急救中心精神的丰富内涵、文化传统、基本精髓和时代风貌,宣传120急救中心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和先进人物,从而给职工以正面直观生动的教育。同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和要求,赋予120急救中心精神新的内涵、新的内容,以提高120急救中心精神的品位,并通过职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活动,不断提高120急救中心精神在职工中的认知度。并不断加强120急救中心精神的养成教育,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小中见大、树立榜样,用120急救中心精神来规范职工的具体行为[3]。

    再次,120急救中心工会要利用职代会、职工大会等载体,促进制度建设,以保证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度能保证120急救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转,协调120急救中心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调动全中心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120急救中心文化和120急救中心管理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确保120急救中心目标得到实现。在大生产条件下,没有制度,即使人的价值取向和对组织的目标有高度的认同,也不可能达成行动的协调一致。在培育120急救中心职工整体价值观的同时,必须建立、健全、完善必要的规章制度,使职工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规范。同时,在建设120急救中心文化时,要调整好120急救中心内部的组织机构,建立和形成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所要求的组织体系,并去实践不断变革、完善。

    120急救中心工会还可通过努力优化120急救中心文化生活环境,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用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来提高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平台。虽然120急救中心文化不是狭义的唱歌跳舞搞晚会,但文体活动这一载体在建设120急救中心文化的过程中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的。因为这类寓教于乐的活动,对凝聚人心是非常有效的。近年来我中心工会通过组织迎春联欢活动,通过组织乒乓球、羽毛球、棋类等项目的比赛,通过组织运动会,通过开展准妈妈健康知识培训等各类载体,不仅增强了职工的身心健康,陶冶了职工的情操,更使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有效地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和参与,为推进120急救中心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急救中心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4]。


作者单位:宁波市急救中心,浙江宁波 315040

作者: 傅忠良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