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坚持文明单位创建,永葆医院好形象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现代文明医院的创建,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业务建设和管理为主线,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做到让患者看病不难也不贵。在创建文明医院的过程中,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全院职工统一认识,从院领导、职能科室到全院职工,每一名医院成员,每人心中有目标,有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现代文明医院的创建,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业务建设和管理为主线,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做到让患者看病不难也不贵。在创建文明医院的过程中,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全院职工统一认识,从院领导、职能科室到全院职工,每一名医院成员,每人心中有目标,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其次,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有特色地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医院文化的项目推进活动、培养并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推动全院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的提高;第三要认识到创建文明单位建设是系统工程,具有整体性、长期性,所以要注重基础性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医院的整体推进。

【关键词】  文明医院;创建;特色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占地130亩,开设病床280张,有在职职工340人,以肝病结核病、急性传染病诊治为主,兼具综合医疗功能。多年来,医院秉承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社会满意为目标,坚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业务建设和管理为主线,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做到了让患者看病不难也不贵,门诊和住院人均费用在全省同类医院中处于较低水平,受到患者的肯定,在上级组织的出院病人函调和门诊住院病人明察暗访中,连续数年满意度处于前列。医院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市“文明单位”称号,医院党组织为系统内“五好党组织”,先进党组织,职工有多人获得全国、省、市表彰。

    非典之后,医院迁建到郊区,病人就医不方便,医院面临生存危机。干部职工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有序,既做好搬迁前的日常诊疗服务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又承担起新院建设的艰巨任务,做到了两兼顾、两不误,新院区按期接诊。体现了镇江三院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树立了良好的人民医院的形象。

    1  统一认识,再定目标

    2005年捧回省级文明单位的奖牌后,医院没有盲目乐观,而是冷静分析形势,查找不足,确定了“继续文明创建不动摇,并努力向现代化文明医院迈进”的新目标,以目标来统一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再创佳绩。

    1.1  领导带头作表率  既然明确了奋斗目标,班子成员意识到应瞄准目标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职工的表率。为此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议事规则、院行政议事规则、例会制度、重大事项协商制度等,认真予以贯彻执行。书记院长带头落实制度,是班子建设的责任人,自觉带头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相互间加强思想交流与沟通,大事决策前先协商,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在和谐的环境中工作,心情愉悦,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做到工作发展有思路、管理有力度、职工中有威信。在连续数年的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班子成员合格率100%、优秀率90%以上。

    1.2  职能明确,形成合力  把目标细化,各项指标结合医院实际工作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融合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明确责任人,由组织人事科科长牵头协调。月有重点、季有检查、年有总结评估。为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强化其职能管理的力度,医院结合人事制度改革,职能科室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择优聘任。日常工作中重视对职能科室负责人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对职能科室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每月进行一线职工民主测评和院领导点评,表彰先进批评不足,指出问题限期整改,使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同样落在实处。

    1.3  动员全员参与,争当文明职工  医院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的全院动员,要求全体职工人人争当文明职工,使每个人心中都有目标。修订充实文明职工标准、各类人员守则、文明服务规范。分层次、分类别定期组织学习教育,经常进行检查评比,使广大职工了解创建动态,明白自己在创建中的责任,克服不文明不规范的言行,注重文明习惯的养成。创建中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在创建中要比一般职工做得更好,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展示出党员的风采、党员的示范。全员的参与,推进了创建工作。

    过去,抗非典中,全院职工面对险情能义无反顾,舍己为人争上一线,展示出镇江三院人讲责任、守纪律、顾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现在,在医院搬迁远郊的新形势下正确对待义利,平静对待得失,乐观展望未来,心不乱、劲不松,医疗服务不打折扣,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体现了更高的文明素质。

    2  突出重点彰显特色

    在新一轮的创建中采取了“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搞创建”的方略。

    2.1  突出思想道德建设  思想道德建设以学习教育为基础,以特色活动为支撑,注重日常的引导与养成。学习教育有计划、有措施,保证了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学习教育以党组织为骨干,构建了全方位的学习教育网络,保证了每名职工都要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特色活动,促进了深化学习教育的效果。定期编辑发行院内刊物《三院之讯》,为职工学习、交流、自我展示提供平台。

    2.2  实施医院文化的项目推进活动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构建完整的医院文化体系,逐步营造起健康向上、团结和谐、催人奋进、共干事业的人文气息的医院团队氛围;潜心铸造开拓创新、关爱生命、敬业精技、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推进医院文明创建。包括:(1)“目标”导向项目。(2)提炼医院精神项目。(3)培育团队意识项目。(4)建立学习型医院项目。(5)人文关怀项目。(6)职业道德廉洁自律项目。这些项目的有效开展、有机结合形成了合力,使文明创建有声有色。

    2.3  培养典型,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  医院里有许多优秀的职工,他们思想稳定、工作勤恳、业务精湛、团结同志、服务患者,与患者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文明单位创建需要典型,需要优秀先进典型的示范影响。院党委注重了文明单位创建中的典型培养和宣传,注意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干好工作,优质服务的氛围,推动了全院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

    3  夯实基础,扎实推进

    创建中在突出重点的同时,牢记文明单位建设是系统工程,具有整体性、长期性,注意了基础性工作,实施整体推进。

    3.1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解任务、措施到位  医院制订了创建省市文明单位的目标规划,每年制定创建实施计划,把项目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班组,分步实施。同时又将文明单位创建内容与党建目标、行政业务综合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结合起来,相近相关的项目内容融为一体,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

    3.2  定期检查、一着不让,年度总结、拾遗补缺  健全完善了检查考核机制,即每月进行一次考核,由三方面构成:(1)由各职能科室,自己总结一个月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2)组建了临床一线和窗口服务部门每个单元都有人参加的考核测评组。(3)领导点评,由院领导对自己分管部门的1个月的工作情况、任务完成情况、成绩与问题进行讲评、批评,提出要求。

    通过持续的文明单位创建,医院始终瞄准新目标,采取新举措,对照标准抓落实,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期望通过不懈努力把镇江三院建设成人民需要、患者满意的现代化文明医院。


作者单位: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镇江 212003

作者: 徐荣庆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