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之谈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基层医疗机构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参考。方法对我院近5年来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结果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建设期间需要院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充裕的资金,医护人员培训和网络技术人员培养必不可少,选择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软件是系统运行的基础,制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基层医疗机构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对我院近5年来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结果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建设期间需要院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充裕的资金,医护人员培训和网络技术人员培养必不可少,选择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软件是系统运行的基础,制订应急预案和正确处理信息安全是投入使用后正常运行的保障。结论 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对协助领导决策、规范医院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疗成本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关键词】  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这是因为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标志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发展世界经济战略的核心,在新形势下医院管理智能化是医院现代化的基本条件之一,以HIS为基础的各种医院管理系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该系统基本实现对全院行政、财务、预防、医疗、护理、药品、后勤等的全程自动化管理,已成为医院各种信息资料的核心。我院从2003年初启动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过5年多的运行,不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就我院的一些做法、经验总结如下。

    1  全院上下联动决定着工程实施的成败

    这里包含三层意思:(1)需要院领导层的高度重视。我院在决定启动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之初,医院首先成立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业务副院长为办公室主任,各科主任为成员紧随其后成立信息科,按职能科室设置,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职责、管理制度;(2)资金的投入要到位。信息化建设包括机房建设、综合布线、硬件、软件、系统集成等,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院领导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一路绿灯,目的是在最短时间内让系统运行起来,截至目前,医院在信息化建设工程中累计投资108万元;(3)进行广泛宣传。争取得到全院各科室、各部门的密切配合,而不能把此工程仅看作是信息科一个部门的事。

    2  院内人员培训是系统运行的基础保障

    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将涉及全院所有人员,如医生、护士、收费员、药剂人员、总务后勤、设备管理、经济核算等,让操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系统的运行会减少工作量,但要全面掌握系统操作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更是让人头痛。我们的做法是在院领导支持下,制定详尽的培训计划,印制操作手册,将人员分为临床、财务收费、药品、物资设备分别进行培训,让大家尽快熟悉和掌握本科室、本部门的业务流程,同时医院也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对不认真培训的人员要求离开原工作岗位,当然在培训过程中对大家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同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共同改进,使之更符合我们的使用要求。总之,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把信息化建设当作是自己的工作,才能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3  培养训练有素的技术队伍是当务之急

    医院是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为重点的技术单位,他所体现的是医疗水平,一般对信息专业人才的引进不够重视,都想使用经验丰富或有资质的技术人员,但这些人员在了解医院工作程序后,多会因为压力大、待遇低、学习培训机会少而感到工作力不从心。院领导在了解和掌握上述情况后认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完全借助外力是不可能完成的,也不可能充分发挥整个系统的优势,为此,在给予丰厚优惠政策的前提下,通过招聘引进计算机专业本科生1名、专科生2名到信息科工作,以便让技术促进管理,管理促进技术。

    4  合理选择软件是保障系统运行的关键

    医院信息管理软件的选择首先需要考虑决策层、管理层和业务发展以及操作人员的需求,不能将信息化目标与需求相混淆;其次要选择适合本院管理需要及发展的应用软件;三是要考虑软件公司的实力,尤其是研发人员的团队精神、售后技术支持等,不主张选择业绩低下、发展前景不甚理想、快要倒闭的公司提供软件。合理选择软件系统需要信息科制定本院的信息化建设规划,要在本着节俭的原则下制定出长远规划,利用较长的时间分步实施,最终达到统一管理的目的,在此也要充分考虑预留与不同开发商的软件接口,在基本条件能够满足上述要求的基础上再行招标选择软件供应商比较恰当。

    5  应急预案是规避灾难事件的有效措施

    医院信息化工程一旦付诸实施,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替代手工作业,人们在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同时,也将会逐渐忘却传统操作模式。例如药品价格问题、收费标准等以往需要大脑记忆的东西,现在全部由计算机代劳。在此情况下一旦遇到系统发生故障而又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和正常医疗秩序。为此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应急预案,根据故障发生的原因和性质不同分为三类,即:一类故障属于全院网络瘫痪,在8 h内难以恢复,这就需要医院组织协调,各部门启动手工操作,信息科联系工程技术人员不分昼夜进行抢修;二类故障属于单个工作站不能联网、计算机故障等,此类故障只需信息科派技术员维护就可避免;三类故障属于上机操作人员人为因素造成,只需对个人进行培训即可解决。应急预案制定后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几次预演,有了周全的准备,系统出现故障时我们就可从容应对,不至于造成医疗秩序的混乱。

    6  正确处理信息共享和信息安全的关系

    医院信息资源是一所医院的核心机密,其安全性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当然注重信息安全并不意味着不要数据共享,没有数据共享也就不存在信息系统。我们的做法是根据各部门的工作性质不同进行权限管理,对需要让本部门知道或共享的数据授予查询、修改权限,但不能查阅其他科室的资料,数据库由分管领导和信息科共同管理,有必要给其他单位提供时,需要院领导审批,这就保障了数据安全,同时也解决了资源共享的冲突。信息化建设不能只强调信息共享而忽视信息安全,而是要采用科学有效的安全机制,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最大限度的信息共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医院信息化建设工程任重而道远,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信息技术会更快地渗透到医疗行业各个领域,并不断得到完善。可以预见,利用数字化手段管理医院各项工作,对协助领导决策,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疗成本乃至提高整体医疗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单位: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甘肃天水 741020

作者: 曹斌,郭升昌,韩 江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