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公立医院薪酬体系设计与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科学、合理地制定薪酬体系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充分挖掘人才潜质,提升医院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薪酬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薪酬管理的目标、薪酬设计原则及注意事项进行阐述与探讨。【关键词】医院薪酬体系设计与探讨医疗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科学、合理地制定薪酬体系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充分挖掘人才潜质,提升医院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薪酬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薪酬管理的目标、薪酬设计原则及注意事项进行阐述与探讨。

【关键词】  医院 薪酬体系 设计与探讨


    医疗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公益性事业,决定着公立医院要承担公益性社会责任。目前财政投入明显不足,医院既要保证公益性又得面对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医疗成本上升压力,这对医院管理者的经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立医院要保持竞争优势和主导地位,必须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而人力资源又是竞争力的源泉。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薪酬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充分挖掘人才潜质,提升医院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已越来越成为医院管理者关注和研究的焦点。

    1  薪酬理念

    狭义的薪酬是指个人获得以工资、奖金以及实物形式支付的劳动回报,广义的薪酬包括经济薪酬和非经济薪酬。经济性薪酬包括工资、津贴、奖金、福利等;非经济薪酬主要包括职业安全、自我发展、晋升机会等职业性奖励和表扬、肯定以及社会影响力等社会性奖励。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价值观念的转变,而非经济性报酬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因此在医院薪酬设计中要从整体薪酬理念出发,结合运用各种薪酬元素——固定薪酬、可变薪酬、间接薪酬、弹性福利薪酬和非经济薪酬等来达到激励作用。

    医院的薪酬体系主要包括:工资、津贴、奖金、福利、其他经济报酬、激励体系。

    2  薪酬管理的目标

    薪酬体系的设计首先要明确薪酬管理的目标,即通过薪酬策略调整所达到的目的。

    2.1  全员的战略导向  薪酬不仅仅是医院支付劳动者的一种生产成本,还是员工工作能力和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更是医院通过对员工利益的调整来引导、激励员工行为,将医院经营战略、价值观念融入员工意识,促进医院整体效能提升的一种激励工具。

    2.2  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  由于薪酬因素导致医院人才流失的现象屡见不鲜,随着人才市场的完善、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以及其他医疗机构的政策吸引,人才的流动必然加快。合理、有效的薪酬设计是医院培养、吸引、保留及激励优秀管理、技术及操作人才的关键。

    3  薪酬设计的原则

    薪酬体系的设计要以医院的经营战略、分配政策、价值导向为基点,各医院的分配趋势、倾向、价值依据各不相同,但薪酬设计的基本原则如下。

    3.1  合法  严格遵守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以完成医院的社会公益性目标为前提。

    3.2  公平  公平不等同于平均,基于公平原则的薪酬体系才能有效地发挥竞争、激励作用[1]。主要包括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1)过程公平是指医院薪酬设计、执行过程的规范、公正和公开。(2)中国古语云:“不患寡,患不均”。单一的高薪并不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只有在员工感觉到“公平”的情况下,员工才会受到强有力的激励,结果公平尤显重要。结果公平包括三个层面:①自我公平:是指自身付出要与所得匹配;②外部公平:是指自己在组织内薪酬水平与组织外相当,所以薪酬水平不仅要体现员工的劳动价值,更要结合市场劳动力水平做到在行业内有较强的竞争力;③内部公平: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将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按贡献大小进行分配。注重岗位技能、工作业绩、风险承担、管理责任等要素,遵循技术、责任、风险与利益相统一的原则,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3.3  有效  薪酬体系要能正确表达医院需要员工做什么和如何做的信息,薪酬体系设计要坚持以素质定薪、以岗位定薪、以业绩定薪,使员工薪酬与自身素质提升、岗位技能培养以及高质量的绩效表现呈正相关[2]。充分发挥薪酬制度驱动和鞭策作用,做到奖勤罚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能者上,优者酬的激励氛围。

    4  薪酬设计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4.1  薪酬水平  薪酬水平设定要考虑医院的经营状况、负担能力等内在因素,更要考虑现行工资政策、区域行业工资水平等外在因素,做到外部竞争,内部公平。

    4.2  薪酬差异  医院的价值观念调控着薪酬分配的趋势、走向、倾斜度,各医院的价值观念并不相同,但应坚持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

    4.3  医院发展的阶段性  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发展目标、经营战略,需要有不同的薪酬策略来适应和支持其战略,激励重点也有所侧重。

    4.4  薪酬结构  随着全面薪酬概念的引入,薪酬元素呈现多元化,但总体可分为固定性薪酬和非固定性薪酬。两者比例要适中,固定性薪酬比例过大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非固定性薪酬比例过大员工的稳定感和归属感较弱。

    4.5  医院内部组织结构可划分医、技、护、政、勤等五大群体,同一群体又有不同的岗位分工  薪酬分配原则向临床一线倾斜,向关键岗位、技术岗位、风险岗位倾斜,向优秀技术、管理人才倾斜,协调好不同群之间、同一群体不同岗位之间的矛盾,注重团队协作能力。

    4.6  即使医院综合实力较强,同样会存在科室发展的不均衡性  对医院的优势、重点、有发展潜力的科室薪酬分配要有所倾向,对关键岗位人才、优秀技术、管理人才要充分利用经济薪酬和非经济薪酬从多角度满足员工需要。

    4.7  医院是协作性较强的单位,要突出科室整体绩效的薪酬引导与个人绩效的提升  将注意力从个人转向团队,更为关心团队的整体绩效提升,激励员工与科室共同发展。

    4.8  绩效体系是薪酬管理的基础  绩效体系如果没有解决好,则薪酬设计的合理性与公平性必然会受到挑战,以绩效定薪酬水平,以薪酬促绩效提高,与绩效紧密关联的薪酬制度,才能使薪酬真正起到战略引导作用。

    5  结合我院薪酬管理进行探讨

    我院是县级公立医院,服务人群以30万农民为主,承担着农村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重任,一方面国家财政投入不足加之地方财政的窘迫现状,就笔者所在医院每年财政补偿性收入不足人力成本的2%;另一方面人才市场的完善,人力资源流动必然加快,同时存在高知人才向高级别医院流动的倾向,基层医院在人才吸引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处在夹层中的县级公立医院要生存、要发展对医院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提出考验,薪酬管理的价值不言而喻。

    我院薪酬体系设计以医院长期发展战略和目标为指引,以“兴医为民,公益利众”的价值观念为基点,注重技术质量提升和服务品质改善,以综合绩效考核为依据,注重素质、强化岗位、突出业绩,向临床一线倾斜,向关键岗位、技术岗位、风险岗位倾斜,向优秀技术、管理人才倾斜,做到大类相一致,个体有差异,合理打开员工之间的分配差距。

    从薪酬结构层面来阐述我院薪酬体系:(1)以基本工资为底,与国家现在工资政策相一致,注重资历、工龄、职称等。(2)以岗位技能工资为辅,主要体现员工所聘岗位的职责和技能要求。岗位技能工资的设定需要做好医院内部岗位分析、岗位价值评定等基础工作划分不同的岗位,根据岗位价值制定不同岗位薪资额度,按岗取酬。建立完善的岗位竞骋制度以岗定人,实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体系。岗位技能工资实行薪级制度,同一岗位设有不同薪级差别,注重员工岗位技能持续提高和培养。前两项一般为固定性薪酬包括工资和津贴体现员工技能和岗位价值。但单一的岗位技能工资存在问题较多,如同技能的人做出的工作业绩不同,还会出现有技能而无产出的现象,所以在前两项的基础上引入绩效工资。(3)以绩效工资为主。绩效工资也就是奖金是浮动性薪酬,是医院激励作用的关键,也是薪酬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每个医院的奖金分配模型各不相同,我院绩效工资是基于科室绩效与员工绩效两个层面的业绩工资,由院科两级核算实现。绩效工资分配服从薪酬分配的整体倾向、趋势,从群体来看向临床一线科室倾斜,从岗位来看向关键、风险、责任大岗位倾斜,从个体来看向高知识、高技能的、高绩效的人才倾斜。科室绩效工资:由院方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确定科室收益,按一定比例系数计提作为绩效工资的预发金额。比例系数设计要依据科室发展水平、风险大小、学科发展、职业安全等因素结合历史数据测算。为明确我院公益性的社会责任,规避科室或员工过分注重科室收益而忽略质量的短期行为,我院实行医疗质量、服务品质、工作效率、劳动纪律、职业道德等全面的科室绩效考核来对业绩工资进行矫正,矫正后发放科室。员工绩效工资:由科室管理者按医院制定分配政策结合员工的工作效率、责任大小、风险承担、劳动强度等绩效考核后发放。(4)其他补充奖励与弹性福利体系:如技术创新奖、优秀管理奖等。(5)突出“人本管理”,致力于建立舒适的工作环境、提供在职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进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广阔的成长空间等。

    6  小结

    医院薪酬设计要以医院长期发展战略和目标为指引,摈弃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根据医院自身特点建立符合医院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薪酬体系,切忌照搬现套。薪酬设计仅是医院薪酬管理的开始,而薪酬管理是动态、持续、系统地并与绩效考核、成本核算等医院管理体系紧密结合,总是随着内因、外因的变化适时修正和调整。因此,如何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薪酬体系,并使薪酬激励产生持续的效果,需要我们管理者不断的探索与总结。

【参考文献】
  1 周旭峰构建公平、合理医院激励制度的研究.现代医院,2006;8(6):122-123.

2 易利华,杨红.试论基于医院绩效的薪酬管理之价值.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6(22):364-365.


作者单位:南皮县人民医院,河北南皮,061500

作者: 贾翠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