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发挥院务公开在医院管理中的功能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院务公开在医院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院务公开组织架构、形式及监督执行举措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关键词】院务公开医院管理随着医院的改革不断深入,院务公开是加强医院民主管理,增强决策透明度,推进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院在搞好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院务公开在医院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院务公开组织架构、形式及监督执行举措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

【关键词】  院务公开 医院管理


    随着医院的改革不断深入,院务公开是加强医院民主管理,增强决策透明度,推进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院在搞好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实施院务公开,不但充分发挥了全体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而且有效地化解了医院的内部矛盾,密切了医患关系,推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医院的整体综合实力和社会信誉度不断增强。

    1  健全和完善院务公开组织架构,逐步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我院院务公开工作是从2000年正式实施,在实施院务公开初期,医院就制订了《顺德中西医结合医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对院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作出了规定,使院务公开工作有组织、规范、有序地进行。近年来,医院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院务公开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使细则实施更贴近实际。同时,随着医院人事的变动,及时调整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人员;成立由医院领导、工会和职工代表组成的院务公开监督小组,对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和实施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院务公开的经常性和实效性。2005年,医院还制订了《顺德中西医结合医院公开项目月承办制度》,每月由承办部门、承办人定期在院务公开宣传栏公开有关项目的具体情况和数据,使院务公开工作日趋完善,并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

    2  运用多种公开形式,促进院务民主、公开、透明

    2.1  坚持职代会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民主参与和管理院务的权利  好计划、好思路往往来自于决策过程的透明化、民主化。职工代表大会制是我院长期坚持院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医院的计划、办法、制度以及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全院职工切身利益的举措,我们都拿到职代会去讨论、审议,征询和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形成职代会的决议执行。2006年,我们改进了职代会的召开形式,把会议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会前各科室和职工代表收集意见阶段,广泛征求全体职工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第二阶段为职工代表集中归纳、审议职工所提的建议和意见,形成经职工代表和医院行政领导充分讨论并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决议和办法,指导医院今后的工作。在职代会休会期间,为了保证沟通渠道的畅通,医院还定期向职工、病人、社区居民发放意见征询表,寻找自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加以改进。近年来,医院发放的倡议书及意见征询表就超过千份,经收集整理形成对医院改革发展有益的建议、意见80多条。如:医院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职工食堂改造等都获得职代会支持通过并予以逐步实施。职代会制度的坚持,不仅激发了广大职工参与医院管理的热情,而且为医院的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依据,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2.2  坚持例会制度,增强院务公开的时效性  我院坚持定期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例会制度,在例会上,由院领导向全院科主任、护士长以上的中层干部通报最新的工作情况和近期工作安排,表扬和批评并举,传达和反馈并行。每个参加会议的干部都认真做好现场笔录,会后及时将例会的精神传达到每个职工,使全体职工把握工作信息,了解院务动态。

    2.3  坚持公示制度,体现院务公开、公正、公平  近年来,我院的干部任用均采取聘任制,并实行竞争上岗。在干部遴选过程中,竞聘者须接受一系列的上岗前测试和考察。对其整个考察过程的每个环节和结果我们都在院务公开栏公示,即使是优胜者也要取得职工的认同才聘任。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也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我们在院务公开栏公示的内容还有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结果、科研立项和结果、财务收支情况、人员职称晋升,设备、物资采购、员工分流方案及人员调动、荣誉颁授等,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

    2.4  推行透明服务,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院务公开不仅是对医院员工的公开,而且是对来医院求医问药的患者的公开,让患者更多了解医院的运作情况,舒缓和化解由于医患相互不了解而造成的紧张关系。早些年,有些患者初到医院看病,不了解医生的专业特长,不知道自己的病应该找谁看,不了解药价和治疗费用,常常埋怨“看病难、看病贵”。针对这种情况,我院在门诊部设立咨询台和导医护士,专门为患者答疑解难和引导诊治。在全院实行职工挂牌上岗和患者自主选择医生的制度,公开各种收费标准,推行透明服务。这样一来医患双方加强了沟通,医疗纠纷及投诉案例逐年呈下降趋势。为进一步密切医患关系,构建和谐医院,我们还扩宽了院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改善就医环境,努力造就文明、温馨、幽雅、和谐的就医氛围。我们在门诊大楼和各专科病区设置专栏,对各专科项目、主要医务人员职务、职称和开诊时间进行详细的介绍,患者看病时就可以有选择地挂号和就医;在门诊安置大型电子屏幕,对常用药物及各项医疗收费标准实行滚动播放;在门诊大堂和住院部大楼设立费用查询系统,患者可利用触摸屏迅速了解自己住院或就诊时产生的费用情况;严格执行“一日清单”制度,住院病区每日及时打印住院费用“一日清单”送到患者手中,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住院。严格查房制度,推行文明礼貌用语,给患者以人文关怀。

    2.5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拓展院务公开形式  我们还充分利用自己创办的刊物《顺医人》,公开院务动态、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技术进步情况以及好人好事等。同时,利用现代信息资源,建立医院信息系统——医院网站,并分设内网和外网。在内网,通过联系医院各部门、科室以至每个医疗、后勤岗位的传输网络,将医院各项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工作指标、设备和物资采购、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结果、科研立项和结果、工资调整、干部聘任、职称晋升公示、员工分流方案及人员调动、荣誉颁授等情况以及会议、讲座、论坛信息公布于众;在外网,医院将最新医疗动态、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技术进步、专科设置、专家特长、诊治时间、体检结果等宣传出去,让患者对医院诊治能力有更多的了解,建立对医院诊治的信心。

    2.6  积极开展药品、器材公开招标采购杜绝医药购销领域腐败现象  去年医院结合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形势和要求,根据药械管理原则和人员调动的情况,重新调整了医院药事和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明确药械购置的审批程序,规定了对单价在万元以上的药械购进和基建等项目,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主管领导审批,作出初步预算,然后在中层干部会议上通报,按规定需招标的必须进行公开招标。而对各种招投标情况和结果及时进行公开,增加采购的透明度。同时设立了药械管理监督小组,对药械的采购和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管,使药品和医疗设备的采购程序和来源渠道进一步清晰化、明朗化,从而有效遏制了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

    3  制度监督和群众监督并举,保障院务公开持之以恒

    我院对院务公开工作除成立监督机构,建立常规监督制度监督外,还通过设立院长信箱、公布投诉电话、投诉传真号码:召开院外人士座谈会、住院病友工休会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使院务公开不仅能持之以恒,而且使医疗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环境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对备受争议的医疗服务热点问题,我们适时地在院刊《顺医人》开辟专栏讨论,让员工和患者充分发表意见,让不同的意见在交锋中达至统一,达成共识,推进和谐医院建设。对群众投诉较多的个别医务人员,我们则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实行经济处罚。

    院务公开的推行,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各方面工作的开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增长。表现在:(1)加强了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职工中的威信,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2)发挥了职工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作用,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和员工的向心力,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了稳定和良好的劳动关系;(3)推动了医院的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制度的建立,为医院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4)促进了各种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实施;(5)提高了医院服务信誉度,有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6)维护了患者的合法权益;(7)有效地防止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蔓延,使医院的服务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单位:佛山市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佛山 52833

作者: 冯结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