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为适应医院工作改革发展的需要,不仅要有质量、效益的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必不可少,否则会阻碍医院的改革发展步伐,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改革发展的失败。一是要抓住机遇,加大宣传,加大改革透明度,形成上下一致的共识,全院一体,打拼特色,有序发展。二是要保护职工的改革热情,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适应医院工作改革发展的需要,不仅要有质量、效益的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必不可少,否则会阻碍医院的改革发展步伐,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改革发展的失败。一是要抓住机遇,加大宣传,加大改革透明度,形成上下一致的共识,全院一体,打拼特色,有序发展。二是要保护职工的改革热情,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三是要树立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与地位,有院荣我荣,同舟共济,誓与医院共存亡的精神,因势利导,发展才是硬道理。

【关键词】  医院;思想工作;思考

    目前的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正由过渡期进入相对成熟期,如果职工的各种疑虑和担心处理不好,就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阻碍医院的发展。因此,要想让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医院建设和发展,形成上下一致的共识。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要加大改革透明度,三就是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教育,扎扎实实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冲突,使医院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可持续发展。

    1  抓住机遇,改革发展

    我院编制床位520张,实际开放床位900张,现分洪江、靖州、怀化三地,在职职工1000余人,建院至今64年,20世纪70~80年代为医院兴旺鼎盛时期,医院人心所向,人才济济,医疗水平全市之最,集医疗、科研、示范教学为一体,先后为周边及各兄弟医院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被誉为全市医疗系统的排头兵。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及人才流动市场的开放,洪江原有的水陆区位优势日渐消亡,医疗收入每况愈下,医院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设备闲置率达50%,人才外流,人心思动,严重阻碍了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加上政府财政投入逐步递减,医院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党政领导一班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顺应改革潮流,积极探索,用新时期的思维解决新时期的矛盾,果断地采取了“走出去、占先机、做市场”的关键举措,创造性地结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走一院三地的发展道路,拓址靖州建新院,历时22个月,于1998年2月28日建成。进军怀化建总院前后6个年头,于2007年2月28日试运行。医院盘子做大,技术做强,收入上升,医疗业务年均增长25%,为医院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医院再创辉煌提供了前提条件。我们现在的口号是“全院一体,打拼特色,有序发展”。

    2  医院理解职工,职工理解医院

    医院实施一院三地战略后,先后共实施三次分流,原来的矛盾和新的矛盾愈显突出。第一,人员的配备,三地要尽量均衡,以不影响医疗业务为原则,尽量避免新的矛盾,医院工作与个人实际情况相结合,个人实际困难服从医院工作大局,提倡创业精神,提倡以人为本。在医院的发展建设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职工对医院建设发展的理解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建设目标的认识,如果医院建设能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更大经济利益的话,他们会持积极的态度。相反,如果损害了一些职工利益的话,他们则可能会持消极抵触的态度,甚至反对。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医院三地建设实质上是物质利益的调整,它的成功就是只有在肯定人们追求物质利益的内在发展动机的基础上,对医院各主体物质利益分配格局进行有序渐进的调整。第二,必须根据医院不同的发展时期,确定医院建设规模,规模应适时超前,超前“十年”不落后,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加快医院改革步伐,改革是由经济主体追求物质利益的内在力量推动的,从改革中获取利益的大小,直接决定改革参与者对改革的态度和改革的进程。由于医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客观上存在收入高涨与收入低落交替循环的规律性特征,而医院收入高低又同职工利益获取的多少存在密切关系,所以在医院收入的不同阶段,职工对医院的改革措施有不同的认识和不同的反映、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应对策略。因此,作为医院上层管理者,应当根据医院经济运行情况对医院改革的力度、进程、范围等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医院收入高涨期,应当充分利用职工的改革热情,加快改革进度,增强改革力度,扩大改革的范围,在医院收入低迷期,应当充分考虑职工对改革导致的利益格局变动的承受能力。注意控制改革的速度、力度、范围,在一定程度还可以放一放、缓一缓、等一等,以保护职工的改革热情,为医院下一步改革做好铺垫。第三,要加大力度宣传医院建设与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注意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能片面、独立地看待医院建设与改革,建设才能发展,改革才能创新,创新才有活力。怎样理解改革,怎样认识改革,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办事能力,要突破读文件念标题的老框框,通过多种渠道广开言路,多听来自底层的声音,不要拿架子、耍脸子,“三人行,必有吾师”,高高在上是办不成事的,要有好的学风,要在工作中学习,要端正姿态,正人先正己。

    3  院荣我荣,同舟共济

    二医人有好的传统,二医人有好的心态,这就是我们的财富,是千金难求的。二医人的精神风貌,素为业内同行所称道,我们一定要因势利导,长期保持与发扬。作为一个管理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新环境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医德医风建设、廉政建设,过去我们讲的不是过多,而是太少,行业不正之风不时地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新形式下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私欲膨胀,与医院建设发展格格不入,严重扰乱了部分职工的思维方式。这就需要我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扎扎实实地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让职工克服各种心理障碍,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思想转变过程,是一个质的飞跃,这直接关系到医院改革的成败。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只要充分相信和尊重他们,职工就会关心医院,主动为改革和医院建设献计献策,自觉为改革贡献力量。其次,加强民主管理,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切实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政治上要确保职工当家做主,健全职代会及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办事。院务公开,提高改革透明度,让职工悉知内情,消除顾虑,明白改革对医院和个人都会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会给医院拓展出更大的生存空间。涉及医院发展之大计,要有职工代表参与决策;涉及医院分配、职工福利方面的问题,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由职代会审议通过。总之,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我们不能把政治教育单纯看成是医院党政一把手的事情,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教育安排上,要坚持医疗服务开展到哪里,思想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围绕医疗服务这个中心,做到三五分钟不嫌短,三五句话不嫌少,把老百姓的心思吃个透,把思想教育与医疗行政工作紧紧地捆在一起,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促医疗发展,医疗工作发展带动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的可喜局面。“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发展不动摇,我们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湖南怀化 418200)

作者: 万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