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卫生监督工作业务点评在学习型组织创建中的作用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卫生行政执法关系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是卫生监督人员掌握法律法规动态变化、适应时代变化与以人为本、全心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我所目前探索性地开展了以卫生监督工作业务点评为突破口的继续教育、创建学习型单位的业务学习体系,将常规基础点评、集中重点点评与网络专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卫生行政执法关系到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是卫生监督人员掌握法律法规动态变化、适应时代变化与以人为本、全心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我所目前探索性地开展了以卫生监督工作业务点评为突破口的继续教育、创建学习型单位的业务学习体系,将常规基础点评、集中重点点评与网络专题点评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卫生监督人员全面掌握卫生法律法规、提高综合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言行与提升文书书写质量、提高执法效能与全市卫生监督人员执法能力同步提高的初步成效,事实表明卫生监督工作业务点评对依法行政、杜绝错案发生、维护卫生法律的公正、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综合素质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关键词】  卫生监督;业务点评;学习理念;方法探索

    近年来,我国各行业各条战线、各单位纷纷开展了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理念让大家对团队精神、创新思维有了全新的诠释。作为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组建几年来的发展,已让我们越来越体会到:要承担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负健康卫士的光荣称号,卫生监督员在政治素质要过得硬的前提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过硬的执法水平更是重要的条件,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学习。我所把“卫生监督工作业务点评”作为创建学习型单位的重要载体之一,通过各种形式的点评活动,有效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使卫生监督工作更规范、许可审批更人性、违法打击更严厉、健康指导更科学,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百姓的一致认可。

    1  开展载体活动的背景情况

    我所共有卫生监督员70人,其中卫技人员53人,中级职称30人,副高以上职称17人。

    承担155部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任务,涉及食品卫生、公共场所、职业卫生、医疗妇幼、放射防护、消毒消杀产品、生活饮用水、许可复核、预防性卫生监督等十多个专业条线,平均每年办案近2000件。

    但是,卫生监督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为所承担的任务带来很多压力,加上法律本身的滞后及法与法之间存在法律冲突的情况,更为履行职责带来诸多困难。虽然我们连续三年进行了全市卫生监督员的封闭式军训、法律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培训,但仍存在许可标准不一、法律应用不当、文书质量参差不齐、大案要案难被发现的现象,提示我们必须要探索一种能快速提高全体卫生监督员独立担任执法任务的方法,否则,我们随时都可能存在依法行政能力的欠缺并存在行政执法败诉的隐患。经过分析,我们尝试开展“卫生监督业务点评活动”。

    2  业务点评活动的主要形式和内容

    卫生监督业务点评活动注重突出内容的时效性、形式的灵活性和效果的务实性,避免了空洞的说教及泛泛而谈的乏味。探索采用了常规基础点评、集中重点点评与网络专题点评等三种形式。

    2.1  常规基础点评  每月对各科室的重点工作、文书质量、处罚力度、队伍风纪进行点评。这样做可以同时获得几方面的收益;一是可从中发现工作亮点及时加以总结,如我们推行的大学生义务检查员制度。大学城的每所大学经培训各聘请5位同学为业务检查员,他们参与各自高校膳食委的管理,负责每天对采进物资的抽查,特别是蔬菜的农药残留量检验及食品卫生状况检查,曾有一所大学因一批蔬菜有机磷超标而上报校长,及时进行销毁而避免了一次食物中毒的发生,此举在卫生系统获创新奖,更在省内高校中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再如关注农民工食堂问题,我所在省内首家与建设局联合发文,规范建筑工地食堂管理的标准,切实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健康问题。二是便于找出文书中的缺陷,从而规范文书质量。如许可名称的统一规范问题、违法案情文字表述方式、违法证据固证要点等。三是共同商讨疑难案件的定性定量处理。如我市新丰街存在大量销售假冒保健品及以次充好、违法宣传疗效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于是我所联合辖区卫生监督所与市工商等执法部门共同办案,对新丰街保健品在销售中的违规现象进行了集中打击,对保健食品市场的违规销售起到了极大地震慑作用,从而规范了我市保健品市场的销售秩序,赢得了市民的一致赞誉。又如金坛市产品质量检验所违反放射卫生管理案。此案因涉及同是执法部门下属单位的问题,我们先后进行了不下五次的讨论和合议,终于将此案办成了“铁案”,极大地维护了卫生法律的严肃性,同时提高了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在社会中依法行政的威信。四是严肃队伍风纪,保持良好的执法形象。我们开展了着装规范检查、八项禁令的执行情况的督查、民意满意度走访等,极大地促进了卫生监督员的自律行为,让卫生监督员时刻感受职责的神圣与身负的使命,工作中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基础点评很好地解决了卫生监督员常犯的取证不足、固证不全及法律条款应用不当等低级错误,有效提高和巩固了甲级文书达标率,全所的甲级文书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大部分卫生监督员卫生行政执法能力得到提升,并从单一执法转入综合执法。同时做到警钟长鸣,将廉政行风工作纳入长效管理轨道,6年来社会满意率均在98%以上。

    2.2  集中重点点评  每季确定一项专题内容集中所有卫生监督员进行点评,它包括典型案例的查处经验和应吸取的教训介绍,如凌家塘市场钟记南北货调味品批发部生产经营掺杂吊白块食品案等。也包括重点工作的标准讨论及培训,如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的要点和程序,以及专项活动演练的总体点评,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还有特色创新工作的推广点评,如健康相关产品索证管理工作、五小行业整治进度质量分析等。

    集中重点点评起到介绍、总结、推广经验的作用,解决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并带有政治保障性质的卫生监督执法中的技术问题,让卫生监督员明了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界限所在。

    2.3  网络专题点评  我们在市卫生监督信息网上开设了“卫生监督员培训园地”,向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员开放,用以发布各类点评工作通报、各类执法文书和案卷的样板展示、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效点评以及监督员继续医学教育的网络培训课件和考试等。

    网络专题点评是常规基础点评与集中重点点评内容的有机补充和拓展,能起到让全市所有卫生监督员随时学习、随时讨论、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作用。

    3  开展卫生监督业务点评的初步成效

    我所开展卫生监督业务点评活动以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1)全市卫生监督队伍的法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卫生监督员依法行政的理念全面确立,卫生监督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卫生监督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卫生监督专业业务能力全面提高。如高校联席会制度有效保障了大学生食品安全,案卷质量得到法制办高度赞扬,先后多次获省文书质量金、银、铜奖。(3)依法行政的工作质量得到保障,执法工作力度全面加强。每年都集中销毁一批伪劣产品,大案要案发现与处置逐年提升。(4)有效促进了工作创新、管理创新,全市卫生监督事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我所先后获得创新奖、省卫生监督先进集体、市五一劳动奖等多项殊荣。省百佳餐饮A级单位全省领先,“五小”管理系统、健康相关产品索证系统、职业卫生三大信息平台省内独创。

    卫生监督工作是保障人们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卫生监督部门创建学习型单位是让卫生监督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卫生监督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个人工作能力与单位的整体实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效率方面都不可或缺。

    开展卫生监督业务点评是我所创建学习型单位的一项探索和尝试,卫生监督员在政治素质提高的同时,业务技能也通过交流得以提升,有效地加快了卫生监督知识与技能的掌握与应用能力,从而得以少走弯路,杜绝错案的发生。在依法行政,打击违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方面,切实起到了维护国家卫生法律的严肃与公正。实践证明,开展卫生业务点评对创建学习型单位,提升卫生监督人员综合素质方面有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单位:(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江苏常州 213003)

作者: 李若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