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浅谈运用科宇健康体检软件的几点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健康体检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往手工作业的情形与体检量的日益增长不相适应。我院2006年开始应用厦门南方科宇健康卫士体检软件后,改变了以往传统体检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体检的工作效率,使体检资料系统化、规范化,使体检信息便于保存与查询,为受检者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健康体检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往手工作业的情形与体检量的日益增长不相适应。我院2006年开始应用厦门南方科宇健康卫士体检软件后,改变了以往传统体检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体检的工作效率,使体检资料系统化、规范化,使体检信息便于保存与查询,为受检者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果。

【关键词】  科宇健康卫士体检软件;方便;快捷;准确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认识的不断提高,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增大,体检人数不断增多,工作量越来越大,以往手工操作,费时费力,繁琐复杂,已慢慢地不能适应健康检查的高速发展[1]。为此,经多方努力,我院与厦门南方科宇软件公司共同安装了健康体检软件改变了过去应用门诊医生工作站(HIS)系统进行门诊零散开单及团体手写备单的做法。下面就浅谈应用该软件以来的几个方面的优点。

    1  健康卫士体检软件的概述

    软件通过与医院现有的医学影像系统(LIS系统)、医学检验系统(HIS系统)及“军字一号”门诊医生工作站连接进行各种数据的传输。健康卫士体检软件共有医师操作界面(包括预约管理、团体体检管理)、数据统计、报表管理、基本信息维护、收费设置及初始设置六大模块,具有强大的体检报告管理功能,丰富的查询、统计分析功能。

    2  目前应用该体检软件的几点感受

    2.1  操作快捷、节省时间

    2.1.1  体检申请单的准备  以往应用门诊医生工作站进行个人开单时,每个项目均需要逐项进行;而团体开单时,需先把每个人的信息逐一录入到电脑,然后再按计划的项目一一手工填写申请单,操作复杂,细节繁琐,耗费时间长,工作量大。而应用科宇体检软件后,只需把体检人员的信息按预定表格输入后,采取分组,整体点击检查项目后统一打印,个别项目不同的再单独进行调整,快捷方便,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

    2.1.2  检查报告收集  采用科宇体检软件之前,收集检查报告需到各个技能科室进行收集,然后再把每个人的各项检查报告单一一归拢,既耗时工作量又大,还容易出现张冠李戴及遗漏的问题。运行体检软件后,各个检查端口能在报告形成的同时通过在计算机进行提交、发送而达到总检终端,避开了在整堆的报告单里苦苦搜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1.3  总检报告  科宇体检软件通过对体检项目的常见结果及常见病、多发病的专业解释及健康处方的数据维护,达到点击一种疾病的名称就能调出相对应的资料,避免不同总检报告之间同一种疾病进行重复的描述。

    2.2  信息准确,不容易发生错误和遗漏

    2.2.1  体检前的准备及体检时  在体检客户名单以固定格式的文件传输过来,直接导入软件后,电脑会自动生成体检单位每个人的体检ID号,并发送到各个检查端口,尤其在检验端口,在检验标本上粘贴条形码并一一录入相应的信息,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同一单位内同名同姓的人员之间体检结果的混淆。

    2.2.2  体检后报告的收集  在使用体检软件前,体检报告的收集都是人工进行收集,对于一个单位的某些人员是否已检或某些人员是否所有项目全部检完的信息核对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也需一定的时间,而体检软件在直接导入体检结果时未检人员与已检人员、未检项目与已检项目均能一目了然。

    2.2.3  体检补单  体检补单时,能够直接把需补充的人员名单、所要求检查的项目录入到该单位的体检预约里,这样能够避免做总检时把补充的人员及补充的项目遗漏,报告丢失而影响服务的质量。

    2.3  进行数据的查询、统计及体检结果的疾病分析  以往总检后,需要查询单位某些人员的体检结果时,必须到各个检查端口,而现在软件上只要输入人员的体检卡号或体检ID号时就能调出相应原记有体检报告的记录,还能进行体检人数、体检项目的数量、体检费用及疾病名称的统计,还能对整个单位的体检结果做出详细、完整的综合分析,避免以往整个体检单位的体检总结时,面对着大量的数据而无从下手的局面。

    3  意义

    健康卫士体检管理系统是一套专业的体检管理软件,能够快速、方便地录入体检档案,自动生成体检报告,提供体检档案及体检费用的统计、查询和对比分析。可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服务平台在第一时间内通知预约体检的人员及定期需要复查的人员并发送体检报告。使用该系统可以实现预约登记、收费、临床检查、总检等各个工作岗位的无纸化办公,实现医院体检中心业务自动化和信息的智能化,提高体检业务市场开拓能力,提升医院体检的竞争力,从而使体检更加全面、准确、规范,最终达到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目的。

    该健康体检软件在今后应用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为此,挖掘软件的巨大潜力,发挥网络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软件的查询系统以实现广大健康体检者健康体检信息的资源共享。

【参考文献】
  1 张英,郭青.浅谈医院健康体检信息系统开发的必要性.中国医疗设备,2008;23(1):79-80.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175医院体检保健中心,福建漳州 363000)

作者: 吴义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