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浅谈新时期医院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笔者实际工作,重点从加强公开,注重监督,推进民主,积极当好职工建言献策的“电台”。加强宣教,注重培训,关心生活,努力建好职工扩能充电的“平台”。科技创新,推树典型,寓教于乐,充分搭好职工施才展能的“舞台”三个方面总结论述了新时期基层工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实际组织形式,通过这三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笔者实际工作,重点从加强公开,注重监督,推进民主,积极当好职工建言献策的“电台”;加强宣教,注重培训,关心生活,努力建好职工扩能充电的“平台”;科技创新,推树典型,寓教于乐,充分搭好职工施才展能的“舞台”三个方面总结论述了新时期基层工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实际组织形式,通过这三种主要形式,并以此为抓手,使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真正促进了事业发展,赢得了领导和职工信赖。

【关键词】  工会组织;医院工会;作用发挥

基层工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处在协调劳动关系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特殊位置,在促进单位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我院现有职工1200多人,工会会员1000人。面对如此庞大的职工队伍,我们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和会员自身需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创造性地为职工当好“电台”,建好“平台”,搭好“舞台”,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及创造性,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意识,保障了职工权益,促进了事业发展。

    1  加强公开,注重监督,推进民主,积极当好职工建言献策的“电台”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事业发展离不开民主,民主离不开监督。我院工会在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作用,重点从推进院务公开、完善职代会建设、加强医院民主建设入手,认真当好领导与职工、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电台”,较好地发挥了润滑剂作用,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民主知情权、民主监督权和民主参与权,有力地推动了全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首先,我们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做好院务公开的宣传,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院务公开工作合力,并不断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深化。建立健全了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务公开监督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公开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院务公开内容、领导责任和监督保障等有关内容。每年定期利用各种会议、文件、内部刊物、医院网站以及院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向职工和患者公开相关内容,坚持做到公开内容有针对性,公开范围有涵盖性,公开程序有规范性。较好地实现了让职工明白,还领导清白,让患者明白,还医院清白的目的,有效拉近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医患关系。

    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建立和完善了制度、程序规范、内容丰富、职权落实的院职代会工作制度,并依照《工会法》严格规范操作,充分发挥了职工参与医院民主管理,加强医院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几年来,医院在出台每一项重大决策前都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而且每次职代会从职代会审议的事项到提案征集,从职工代表培训到提案落实等,院工会都非常重视,确保了职代会质量。我院一直坚持年度职代例会制和代表提案制,在召开职代会时,对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院长要做当场解答,能实施的立即实施,暂不能实施的要做合理解释或说明。几年来,在医院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代表提案落实率达到了95%以上,职工代表充分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无限的荣光。

    2  加强宣教,注重培训,关心生活,努力建好职工扩能充电的平台

    职工队伍是医院发展的基础,职工素质是医院提高的保障。几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人员素质建设不放松,加强道德教育、开展技能培训、关心职工生活,在创建学习型组织,帮助职工快速提高自身能力以及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方面建设起了高效的运转“平台”,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了工会组织是自己工作生活的乐土。

    首先,我们积极配合党政领导以医德建设为核心,以青年职工为重点,开展医德群体创优工程。医院制定了医德创优实施方案,工会参与了医院党政关于医德工程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首都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医务人员行为规范》、《医务人员文明用语》,收看医德教育光盘,开展医德演讲会、医德经验交流会、评选医德标兵等活动,不断深化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树立了新时期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其次,根据行业特点,以职工专业技能培训为重点,院工会积极加大经费投入,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学习班,观看电教片,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并配合医院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比医德、比能力、比贡献”岗位大练兵活动,在职工中广泛掀起了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热潮,较好地提高了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能技能。

    另外,院工会时刻关心职工冷暖,在帮扶工作中切实发挥了“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和第一责任人”作用。每年组织一次职工体检,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险,尽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平时对生病、住院、遇到困难的职工及时探望和慰问,对特困职工给予帮扶。并以“联手互动、奉献爱心”为主题,组织全体职工为困难职工捐款,用捐款募集的资金建立起了生活困难职工解困基金,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3  科技创新,推树典型,寓教于乐,充分搭好职工施才展能的舞台

    马斯洛在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中曾指出,人的最高需要是自我实现的需要。据此,我院工会积极创造载体,重点从辅助科技创新、树立典型示范以及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方面为切入,着力为职工搭建展现自我的现代“舞台”,较好地满足了职工的自我发展需要,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

    首先,院工会紧紧围绕全院中心工作,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员工钻研技术,做知识型员工的热潮,给员工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使员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积极配合全院落实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人才激励政策,对工作能力突出人员给予提拔重用,对被聘技术人员及时兑现岗位工资,对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产生效益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双增双节、技术攻关、创新成果、推广新技术等创新活动,发挥了技术能手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其次,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发掘和宣传,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全院职工学有榜样,行有楷模。几年来,我们培养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级劳动模范、市级劳动模范、市级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等不同层面的多名先进典型,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告会、座谈会、院内刊物等宣传媒体和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的主人翁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立足本职、忘我劳动、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时代风采和崇高品格,号召全体职工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真正让劳模精神在医院建设中产生重要影响并继而发扬光大。

    与此同时,院工会不断加强医院文体活动建设,设立职工活动室,开放图书阅览室,组建了篮球队、乒乓球队、舞蹈队、羽毛球队、书法、演讲、绘画、唱歌、棋类等多个兴趣小组和文体团体。并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国际护士节等节假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境界过程中激发了奋发向上的顽强斗志,使职工在感受“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文化熏陶中形成了团结一心的高度凝聚。

    以上是近些年来我院工会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有效发挥自身作用的三个主要方面,通过这些有益的尝试,提高了人员素质,展示了职工才能,推进了医院民主,和谐了医患关系,凸现了工会作用,医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医院工会真正成为联系干群的路桥、沟通上下的纽带、营造和谐的沃土。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北京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