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临床路径在单病种限价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临床路径在实施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中的作用。方法利用医院综合工作报表,HIS系统提供的病案、数据资料制定临床路径,并将之应用于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比较应用前后住院费用、患者满意度等方面的变化。结果实施临床路径的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的患者住院总费用、药品费用、住院天数等均较前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临床路径在实施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中的作用。方法 利用医院综合工作报表,HIS系统提供的病案、数据资料制定临床路径,并将之应用于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比较应用前后住院费用、患者满意度等方面的变化。结果 实施临床路径的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的患者住院总费用、药品费用、住院天数等均较前降低,患者满意度有所提高。结论 临床路径在单病种限价管理中应用能提高服务质量,有效降低成本。

【关键词】  临床路径;单病种限价;成本控制

 近几年来,医疗费用日益增长,社会对医院意见大,政府也不满意,随着中央政府的重视,按病种付费,单病种限价收费等收费方式的出台,有效抑制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我院在实施单病种限价收费的同时,通过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实现了医疗优质和成本控制的统一,为医疗卫生改革做了一些有益尝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2007年5月~2008年7月实施临床路径前后的临床资料,利用医院综合工作报表,HIS系统提供的病案、数据,将患者分为三组:实施临床路径在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的住院患者为试验组,以未实行单病种限价收费的同期住院患者为对照1组,以未实施临床路径,但实行单病种限价的同期住院患者为对照2组,以住院总费用、药品费用、住院天数作为评价指标,抽取接受胆囊切除手术和腹股沟斜疝修补手术作为代表,对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

    1.2  临床路径制定  病种的选择原则:(1)从外科手术病例开始试行;(2)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3)病种要有一定的数量;(4)试点病种手术技术成熟,手术风险小[1],对确定的单病种,按照术前、术中、术后三个阶段制订出临床路径,术前检查项目、术中明确手术方式、麻醉方式、麻醉用药、耗材种类、数量、术后抗生素应用、换药、住院天数等均列入路径管理。

    1.3  统计学方法  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Stata 13.0软件包完成。

    2  结果

    两个被抽取的病种中,试验组与对照1组比较在总费用、药品费用,住院天数指标上差异均有显著性,试验组与对照2组比较在药品费用上差异有显著性,说明临床路径管理在控制总费用的同时能有效降低成本,三组的患者满意度调查虽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试验组有所提高。见表1。 表1  三组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患者的评价指标比较 表2  三组接受斜疝修补手术患者的评价指标比较  注:与试验组比较,*P<0.05

    3  讨论

    3.1  临床路径的工作流程  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政府为了控制医疗费用不断上涨的趋势,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率,以法律的形式实行了以耶鲁大学研究者所提出的以诊断相关分类为付费基础的定额预付制,临床路径是医院临床服务系统为适应预付费医疗政策孕育而生的,并经历了20多年的临床实践逐步完善起来,是医院为服务对象降低花费和有效保证医疗质量的一种科学方法[1,2]。

    临床路径表内容包括入院指导、评估、检查、治疗、护理、宣教、饮食、出院计划等,符合纳入标准的患者入院后由责任护士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讲解临床路径的相关知识,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医护人员依制订的流程完成计划内容,达到相应的阶段目标,并使费用控制在相应的范围内,如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变异,应经科室或小组讨论后确定,并告知患者终止临床路径。我院2006年初开始对部分病种按路径管理的方式法限定临床部分服务行为,2007年初正式制定临床路径表,医护合在一起,目前实施的单病种有胆囊炎、胆囊结石、成人腹股沟斜疝、小儿腹股沟斜疝、大静脉曲张、子宫肌瘤、剖宫产等。

    3.2  临床路径在单病种限价管理中的意义  临床路径通过标准的流程,可规范住院日和医疗费用,限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让患者知道自己应该享受的医护服务项目,事先了解诊疗的基本情况,知道何时可以出院,需要花费多少费用等,加强了医患沟通,提高了患者满意度[3]。

    临床路径作为一种较为科学的工具,可提出最佳治疗计划,有助于弥补由于医生水平不同导致的治疗效果差异,增加医疗服务的同时当减少与控制不必要的医疗服务,从而减少临床处理的随意性,降低了医疗成本的同时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荆雪,高普均.21世纪临床新管理模式——临床路径.当代医学,2006;11(107):15-17.

2 曾波涛,许婷婷,陈晓阳.临床路径在单病种质量和费用中的应用.中国医院管理, 2006;26(7):40-42.

3 马集云,吴燕子,蔡艳,等.临床路径在单病种管理中的应用.中国病案,2008;9(2):22-25.


作者单位:滨海县人民医院(△通讯作者),江苏滨海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