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学生作为标准化病人在普通外科“三基”强化训练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在“3+2”医学教学新模式下,对即将进入外科实习的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强化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在训练中,我们培养学生互为标准化病人,模仿外科急性腹痛进行问诊及体检技能的训练和指导,有效地解决了“三基”强化训练中存在的临床能力训练不足的弊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3+2”医学教学新模式下,对即将进入外科实习的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强化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在训练中,我们培养学生互为标准化病人,模仿外科急性腹痛进行问诊及体检技能的训练和指导,有效地解决了“三基”强化训练中存在的临床能力训练不足的弊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学生标准化病人;普通外科学;强化训练

 Students application  as standardized patients in the surgical basic skills,basic theory and basic knowledge reinforcement training

    Xiaomin Shi, Laigen Wang, Wangjun Yan,Zhiren Fu,Huaping Ji

    Abstract On the background of “3+2” new model of medical education, the surgical practice of students in basic skills, basic theory and basic knowledge of reinforcement training was essential. In training, we trained students as standardized patients for mimic surgery acute abdominal pain for interrogation-inquiry and medical skills studying, which effectively solve the shortcomings of inadequate learning during the reinforcement training before students start their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  students standardized patients;surgery;strengthened training

    Department of Surgery Education, Changzheng Hospital,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03, China

    Correspondence to:Xiaomin Shi,Email:shixiaominmail@sina.com  

 我校本科生教学实行“3+2”医学教学新模式已有7年,新的模式不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而且注重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整体素质的提高[1]。在此背景下,我们对即将进入外科实习的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强化训练,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外科实习的角色,适应崭新的学习环境。近年来,随着病人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和医学生数量的增加,在强化训练中,学生在病人身上复习和操练的机会逐渐减少, 这种教学方式越来越受到限制[2]。为此,我们在训练中培养学生互为标准化病人, 结合“再认和重现”的记忆规律,模仿外科急性腹痛进行问诊及体检技能的反复训练,有效地解决了“三基”强化训练中存在的临床能力训练不足的弊端,为学生顺利开展外科实习工作做好了准备。

    1  新模式下外科“三基”强化训练的内容与要求

    我校自2001年实行本科生临床医学教育“3+2”模式。与传统的“4+1”模式不同,“3+2”模式要求同学们前三年完成医学基础科目后,进入医院完成后两年的临床学习任务,包括理论和临床实践的学习。“3+2”模式强调了学生临床综合素质的提高,强调了对临床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训练,开创了新时期临床医学教育的新局面。

    在新的模式下,我们结合临床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反馈的信息,针对学生在短暂的理论学习即入外科实习,往往感到基本技能差,学习无从下手,容易出现畏难情绪的情况,专门组织经验丰富的临床带教老师组成教学组,在理论学习后进入外科实习前,对学生集中进行以普通外科为主的临床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强化训练,内容包括:普通外科问诊技巧与体检(系统+专科)示范与训练(以急性腹痛为例)8学时、外科基本操作(无菌技术、打结、换药、引流、腹穿、导尿、胃肠减压)示范与训练操作6学时以及外科各科室情况介绍与基本技能示范12学时,旨在帮助学生完成由“基础医学”到“临床医学”,由“理论

    学习”到“理论+实践”的转变,充分体现 “3+2”新模式带来的优势。

    然而,近年来高校扩招,医学生人数逐年增加,而教师数量、人均管床数等教学资源相对减少;随着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管理条例等的颁布与实施,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不愿意配合临床教学,我们深深感到围绕有限的教学病人进行“三基”强化训练效果明显不足,尤其是进行普通外科问诊技巧与体检示范与训练,大多数学生在整个过程中,无法问病人一个问题,没有一次体检机会,强化训练形同虚设。为此,我们在我院临床医学院实习生中开展学生标准化病人培训与应用,缓解临床教学“理论多,实践少”的矛盾。

    2  学生标准化病人的培训和实践

    培训前,教学组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和细致的分工,就临床常见的引起外科急性腹痛的五种疾病(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肠梗阻、上消化道溃疡穿孔)资料加以整理使其成为“典型病例”,制作成“外科急诊室剧本”。培训中,首先由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师就普通外科急性腹痛问诊与体检技巧辅以幻灯和场景录像进行集体授课(2学时),内容包括:外科急性腹痛问诊的内容、问诊的方法与技巧、问诊的完整性、误诊的原因以及体检的手法与技巧。然后将学生分为五组,由五位老师分别带领,利用现代化的医学模型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讲解各自模仿病种的要点,强调学生标准化病人的标准化、人性化和个性化原则[3],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模拟合作与不合作的病人、年轻的与年老的病人、健谈与不健谈的病人,以熟悉各病种的症状和体征学,增加模仿的真实性(2学时)。学生标准化病人培训后,将五组学生之间两两配对,相互之间进行问诊和体检,训练中要求人人参与,步骤、手法正确,逐个过关,并挑选完成情况优秀和欠佳的学生各一对进行示范,由大家共同点评(2学时)。最后学生们来到普通外科病区,进行实战训练:询问病史、查体和书写病历,通过比较模拟与真实之间的差异,增加对疾病的认识(2学时)。对于训练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老师进行集中讲评,对于部分个性错误,老师与学生个别交流。

    3  训练效果的评价

    虽然“三基”强化训练的时间安排比较紧凑,但在教学组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训练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参训实习学生普遍反应良好。通过“三基”强化训练《学生评议表》问卷调查发现:虽然刚刚涉及临床,98.5%的学生表示对临床实习充满热情和期待;95.6%的学生表示先接受学生标准化病人培训和锻炼再接触病人对于问诊和体检的训练有帮助;90%的学生表示学生标准化病人培训能提高学习的兴趣;85%的学生表示在本次培训后对临床知识加深了了解,接触病人的自信度增加,表达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增强;80%的学生表示在课后愿意继续相互之间的学生标准化病人锻炼。学生对此次“三基”强化训练总体评价优秀(>95分),对今后的实习工作充满了信心。

    3个月后在与普通外科临床带教老师的座谈了解到,大家普遍反映这批学生进入临床角色快、临床基本功较好、实习欲望强烈,“三基”强化训练收到初步成效。

    4  存在的问题

    在训练中我们注意到:学生标准化病人教学法虽然模拟了典型的阳性体征,由于学生模仿能力的差异和对知识理解的不同,难免使部分学生标准化病人缺乏真实临床病人所具有的生动性、逼真性、多样性;另外,《学生评议表》问卷调查也发现:在表演标准化病人和医生两个不同的角色时,一些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较大的差异,缺乏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再者,有部分学生反应,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强化训练,加深记忆。

    总之,培训和应用学生标准化病人进行“三基”强化训练教学法既可以达到提高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培养学生临床思维综合能力、增强学生求知欲的目的,又可以达到让学生学会用换位思维方式同情和理解病人、维护病人的权益,减轻病人身心痛苦、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的效果,这充分满足了临床实践教学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实用型医学人才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张雁灵.改革临床课程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中国高等教育,2008;7:10-12.

2 韩力军,张伯礼,周桂桐,等.医学教育临床基本技能教学的现状与思考.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7;12:92-94.

3 Konkle-Parker DJ,Cramer CK,Hamill C. Standardized patient training: a modality for teaching interviewing skills.J Contin Educ Nurs,2002;33(5):225-230.


作者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外科教研室,上海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