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从医院军事斗争卫勤准备谈非现役文职护士的培训与管理导向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文员护士作为军队医院编制岗位上的人员,将逐步成为护理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一系列规范、有效的培训与管理机制,既是尝试,更是为改革总结宝贵的经验。本文从强化文员护士职责意识、加强教育导向定位、建立完善机制等方面阐述了我院在协助文员护士适应军队医院军事斗争卫勤准备方面的一些做法与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文员护士作为军队医院编制岗位上的人员,将逐步成为护理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一系列规范、有效的培训与管理机制,既是尝试,更是为改革总结宝贵的经验。本文从强化文员护士职责意识、加强教育导向定位、建立完善机制等方面阐述了我院在协助文员护士适应军队医院军事斗争卫勤准备方面的一些做法与管理体会。

【关键词】  文员护士;培训;管理

 2005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我院作为首批文职人员招聘工作试点单位,自2006年始在军区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文职护士招聘工作。文员护士作为编制岗位上的人员,要求与现役军人护士履行相同的职责。文职人员制度的实施使军队医院的护理队伍结构已形成“以现役军人护士为骨干,非现役文职护士为主体”的新局面。做好文员护士的招聘和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军队医院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1]。我院经过三年的尝试与摸索,总结了一点文职人员的培训与管理经验,本文重点从军事斗争卫勤准备角度谈一下我院非现役文职护士的培训与管理体会,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具体做法

    1.1  强化职责意识,重点提高文员护士的军政素质  根据军队需要参加作战、军事演习、军事训练、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医疗救护工作是文员护士必须履行的义务。实行文职人员制度后的护理队伍结构也要求文员护士必然要参加军队医院的军事活动。然而,对于文员护士来说,其技术观念往往重于战备观念。为优化文员素质,强化文员护士职能,我们对文员进行军队传统教育,加强文员护士对军队的认识及世界观的培养,强化新军事斗争准备对文员素质及职能的要求,协助文员护士尽快完成“民到兵”的转变,提高文员护士的军政素质,做好平转战的卫勤保障思想准备。

    1.2  教育导向定位,注重卫勤保障训练实效  针对文员护士的战救技能和卫勤基础掌握情况,我们在护理教学上依据《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机动卫勤应急分队训练教材》中的有关内容,利用医院局域网进行军事医学理论和卫勤保障知识教学,将体能、战术、战伤救护、五大技术、伤标伤票分类等20项内容作为重点训练项目,明确担负的卫勤任务职责,营造练兵氛围。同时,我们还结合医院即设力量开展卫生方舱设备训练,通过培训、考核、抽组训练等方式方法,依托演习任务等特殊训练,使文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吊装、对接、展开、撤收及调试的配合及职能工作,达到人员、设备、仪器、应用一体化的快速护理保障模式。

    1.3  建立竞争机制,确保队伍夯实战斗力  为规范文员护士管理,我院制订了《非现役文职人员护理专业综合管理考评细则》,建立文员护士年度考核制度,把军事素质也作为考核项目之一,采用一年一签合同的方式,合同期满后要进行重新考核。通过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确保了文员队伍的素质,夯实了护理队伍体制变革后的卫勤保障能力。

    2  主要成效

    通过对文员护士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系列培训,文员护士的军政素质显著提高,在2007年的军事演习及其他卫勤保障行动中,文员力量极好地补充了军队护士不足的现状,并发挥了显著的作用。2007年,首批文员护士经多方面考核全部续签合同成功。

    3  讨论

    强化文员卫勤保障教育和训练是顺应新军事变革之基,探讨和平时期为适应战时卫勤保障培养合格人才,是现实医院护理教育的新特点。军队卫生系统肩负未来战争卫勤保障重任,其保障能力高低,将直接影响作战进程和结局。强化卫勤保障教育,可增加文员护士对新军事变革和当前军事斗争形势的认知,树立文员只有“非战时”,没有“平时”的理念,强化战备意识,学习掌握战地救护、疾病护理、卫生防护等多维相关军事医学知识,以适应市场和战场的卫勤保障需求,实现“保障打赢”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田晓丽.努力建设高素质军队文职护士队伍的思考.解放军护理杂志,2007;24(1):1-2.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01医院护理部,辽宁辽阳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