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医院领导提高素质需掌握的几种能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作为军队医院领导,应具有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危机感,立足在本职岗位上提高能力素质,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素质。【关键词】医院领导。素质。能力能力是一个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作为军队医院领导,应具有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危机感,立足在本职岗位上提高能力素质,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素质。

【关键词】  医院领导;素质;能力

能力是一个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过河时,能力是一座桥;上楼时,能力是一张梯;拓荒时,能力是一把镐;划船时,能力是一柄浆。常言道,成功之门八字开,有志无能难进来。新形势下,做好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的任务日趋繁重,对军队医院领导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军队医院领导,应具有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危机感,只有立足在本职岗位上提高能力素质,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才能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履行使命的能力素质。

    1  在加强学习中提高能力学习是提高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只有善于学习的人才能头脑清醒,才能有所作为。领导干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最终是体现在尽好责任,干成事业上,责任与能力素质紧密相连,相辅相成,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学习。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钻研高科技知识,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要有扎实工作、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在学习上刻苦认真,思想上勤于思考,工作上勤奋敬业、不断更新知识,只有具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才能在事业上始终保持进取心。领导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武装自己,是提高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自觉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运用,深入进行理性思考,善于用发展的、全局的、辨证的眼光看形势、看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听党话、跟党走。把握部队医院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姓军为兵”的服务方向,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把能力素质的提高具体落实在提高卫勤保障能力上。

    2  在重大决策中提高能力本职岗位是提高尽责能力的基本平台,本职工作是检验尽责能力的标志。尽责能力唯有爱岗敬业、不畏艰难、勇于奉献、老老实实、脚踏实地,通过完成一件一件工作,解决一个一个问题来提高。提高能力素质,必须注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能力提高的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只有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作为领导还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参与和组织大项任务、大项工作、大项活动中,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自我加压积累经验,使所学知识真正转化成能力。一个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领导者,必然是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领导,能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在官兵中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部队负责的形象。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往往最能反映医院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既要注重发挥集体的力量、民主的力量,集中大家的智慧,又要善于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防止搞“一言堂”或者“二人转”。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采取扩大高学历高年资医生参与党委决策,向他们请教咨询,请专家评估论证等办法,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涉及大家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党委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  在处理敏感问题中提高能力解决敏感、棘手问题的过程,也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过程,要敢于正视问题,坚持公平透明,按章办事。教育干部要学会选择、学会接受,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个人得失、看待名利地位、看待进退去留、自觉做到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力戒攀比心态,对名利盲目攀比,必然心理失衡,心态浮躁,影响工作。要敢于提拔奖励那些埋头苦干和善于创新,惩处那些工作平庸和不称职,让先进的有动力、后进的有危机感,在干部转业,岗位调整,部分同志面临进退去留等利益调整时,作为领导要有一个健康正确的心态,即要正确看待自己,又要正确看待他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人之优,取人之长。医院专业技术干部多,在立功受奖、调职调级、职务晋升等事关干部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要始终坚持指标、条件、程序、结果“四公开”,从制度上确保公平公正,做到一碗水端平。在设备引进、药品采购、医德医风等重大事务中,坚持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开透明不插手干预,不以权谋私,在用车福利待遇等问题上,坚持按章办事,做到不搞特殊、不搞照顾,时时处处以榜样的作用影响和带动班子,感召和鼓舞官兵,使医务人员感到工作有奔头、有盼头,努力为他们营造风清气正干事业的良好环境,激发他们谋事敬业的动力。不断提高部队建设的质量和层次。

 


作者单位:解放军69230部队医院,新疆乌苏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