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乐清市156家农村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卫生许可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农村食品卫生许可审查情况,制订应对策略,提高农村卫生监督工作质量。方法2006~2007年度乐清市北白象片区受理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卫生许可申请共156家,依据《浙江省食品卫生许可条件》进行卫生许可审查评分,并统计分析。结果大中型餐饮业、小型餐饮、食堂等各类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审查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农村食品卫生许可审查情况,制订应对策略,提高农村卫生监督工作质量 。方法 2006~2007年度乐清市北白象片区受理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卫生许可申请共156家,依据《浙江省食品卫生许可条件》进行卫生许可审查评分,并统计分析。结果 大中型餐饮业、小型餐饮、食堂等各类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审查时限期整改或退回许可的主要原因为餐饮具清洗消毒间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不符合卫生要求(92.1%);单位食堂类卫生许可限期整改或退回许可主要原因为配菜间的设置、留样设施不符合卫生要求(72.4%)。结论 针对农村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许可审查评分主要的不合格原因,日常监督管理中应各有侧重,以提高农村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水平。

【关键词】  农村;卫生许可;审查;策略

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关系到保护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发展和稳定社会的大局,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于2006年12月成立卫生监督派出机构,肩负保障农村卫生安全重任。食品卫生许可的审查工作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卫生制度管理、人员健康状况及卫生知识培训、经营场所、卫生设施等方面进行规范,对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是监管农村食品安全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利用已有的资料,即选择乐清市北白象片区2006年12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受理申请并办结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申请156家。

    1.2  研究方法  对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的许可审查,依据《浙江省食品卫生许可条件》进行量化评分,对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评分合格情况、限期整改情况以及退回许可原因进行统计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定性资料统计分析,经Excel软件分析及χ2检验对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许可审查的评分合格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再对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的限期整改及退件原因进行构成比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乐清市北白象片区2006年12月1日~2007年12月31日受理的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申请,依据《浙江省食品卫生许可条件》分类,其中大中型餐饮11家、小型餐饮22家、单位食堂63家、自制零售30家、干湿式点心30家。

    2.2  各类食品经营单位许可审查评分情况以及合格率  见表1。表1  156家乐清市北白象片区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审查评分情况 从表1看,食品卫生许可审查的合格率与不同类型食品经营单位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4,P>0.05),尚不能认为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审查评分合格率有差别。

    2.3  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审查评分整改或者退回原因及原因分析  见表2。从表2可以看到,不分类型各食品经营单位限期整改或者退回许可原因依次为餐饮具清洗消毒(35.2%)、从业人员健康管理(33.8%)、工艺布局(20.3%)、留样设施(8.7%)不符合卫生要求;从类型分析可以看到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限期整改或者退回许可的主要原因有:大中型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57.1%)、餐饮具清洗消毒(28.6%)不符合卫生要求;小型餐饮餐饮具清洗消毒(53.4%)、从业人员健康要求(41.2%)不符合要求;干湿式点心餐饮具清洗消毒(65.2%)、从业人员健康管理(32.6%)不符合卫生要求;单位食堂工艺布局(47.4%)、留样设施(25.0%)不符合卫生要求;自制零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59.5%)不符合卫生要求。表2  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卫生许可审查不合格原因分布 

    3  讨论

    3.1  大中型餐饮单位  大中型餐饮单位为经营面积为200 m2以上的餐饮单位,依据《浙江省食品卫生许可条件》要求,大中型餐饮业须设立独立的餐饮具清洗消毒间及足够数量的保洁设施,在卫生审查中发现部分为非独立专间,保洁设施缺乏或挪为他用,主要原因与卫生意识不强、单位内部管理不严有关,但大中型餐饮单位一般投资较大,有场地有资金来设置符合卫生条件的各种硬件设备,经限期整改后,均获改正。相应的该类型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数量较多(18~107人),食品从业人员流动性增大,而新进食品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工作或者在试用期而未被安排健康检查,这与业主不重视及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差有关,需加强宣传和培训,从思想上、根本上解决问题。

    3.2  小型餐饮单位、自制零售以及干湿式点心等食品经营单位  从表2看,此三类餐饮单位规模小,食品从业人员数量少。整改或者退回原因集中在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在现场卫生审查中发现部分单位缺少基本的餐饮具消毒设施,或者餐饮具消毒设置明显不能满足餐饮具消毒需要导致审查评分不合格,部分业主对餐饮具消毒重要性认识不足,并存在少报、漏报食品从业人员等现象导致审查评分不合格。

    3.3  单位食堂  包括幼儿园、学校食堂和企业食堂。这类许可申请的限期整改或退回因素集中在幼儿园等托幼机构食堂,因托幼机构大量出现,部分小型托幼机构建立在民居中,食堂场地小,限制了配菜间的设置,同时由于业主对食堂卫生要求认识不足,卫生知识缺乏,把食堂等同于家庭厨房,要求过于简单,未设置留样设施,使得厨房整体工艺布局欠合理。从对受理食品卫生许可申请件的审查评分情况可看出,各类型餐饮单位卫生许可审查合格率无统计学意义,但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审查评分不合格原因侧重点却各有不同,可见在日常卫生监督中各类型食品经营单位所需加强监督管理方面也是各有重点[1,2]。

    4  策略

    4.1  宣传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卫生监督分所监管辖区大部分为农村人口,食品生产经营者多数系外来人口或者村民,文化程度不高,获取食品卫生信息渠道不多。如何更好地宣传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使食品生产经营者能想到、做到食品卫生安全措施,增强其社会责任感:首先,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新闻媒体、文化教育、卫生、村委等部门加强沟通,定期通过广播、报纸、传单等宣传工具,建立长效培训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其次, 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提高公众享有食品卫生权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公众对食品卫生的监督和关注程度,努力开创和谐的农村食品卫生监督环境;再次,寓教于执法活动,卫生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活动中,需面对面接触食品生产经营者,普法宣教针对性强,效果立竿见影,因此卫生执法人员不仅要加强食品卫生法律知识掌握,对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也需要做更深一步掌握应用。

    4.2  分类管理  (1)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严格建立量化分级制度,完善各项硬件设施,创建示范单位,推广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食品卫生质量;(2)小型餐饮单位控制关键点,堵疏并举。此类单位往往规模小,条件差,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按照要求卫生许可审查评分基本达不到要求,但社会存在庞大的低消费市场,小型餐饮单位对于满足部分群众温饱,利于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十分重大意义。因此一要适当放宽条件,控制食品卫生安全关键点,达到可接受的食品安全水平;二要堵疏并举,扶植引导条件较好的能够整改的小型餐饮,整改后符合食品卫生安全操作的单位,树立典范,进行推广[3]。

    4.3  部门联动,信息共享  食品卫生监管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各部门分工不同,应实施综合管理,相互协作,信息共享,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完善基础档案,使各单位纳入规范化管理体系之中,建立长效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机制。

【参考文献】
  1 史海根.当前农村食品安全卫生现状、原因与监管对策探讨.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7;5(19):444-445.

2 金益明.食品索证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对策.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2;14(1):29.

3 张圣利.餐饮业量化管理标准问题分析与探讨.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6;18(2):141-143.


作者单位:乐清市卫生监督所,浙江乐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