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赏识教育在外科手术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外科手术学基础是培养学生外科学基本操作技能和无菌观念的一门重要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充分应用赏识教育的方法和理念,可以更好地达到融洽师生关系、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自信心、提高教学效果和改善教学质量的目的。【关键词】赏识教育。手术学基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外科手术学基础是培养学生外科学基本操作技能和无菌观念的一门重要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充分应用赏识教育的方法和理念,可以更好地达到融洽师生关系、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自信心、提高教学效果和改善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  赏识教育;外科学;手术学基础;教学

 Application of appreciation education in fundamental surgery operations teaching

    Xiaomin Shi,Liangyu Zhao,Laigen Wang,Zhiren Fu,Guoshan Ding

    Abstract The course of fundamental operations in surgery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surgical teaching.The appreciation education used in fundamental surgery operations teaching,can harmoni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activate lecture atmosphere,develop the student’s confidence,and improve teaching effectiveness and quality.

    Key words appreciation education;surgery;fundamental operations;teaching

    Department of Surgery Education,Changzheng Hospital,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3,China

    Correspondence to:Xiaomin Shi,Email:shixiaominmail@sina.com 

赏识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的新型教学理念。根据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观点,赏识教育以尊重、信任、宽容、鼓励为原则,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激励、表扬等方式肯定学生的优点、长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潜能,从而达到引导学生不断地追求成功和最佳发展的目的。而外科手术学基础则是一门重要的医学桥梁课程,是学生进入外科临床学习的前提,打好外科手术学基础对于医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是非常必要的[1]。因此,在外科手术基础教学实践中,我们充分应用赏识教育的方法和理念,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改善教学质量,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研究对象为第二军医大学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70人,每4人设定为一个学习小组,进行外科手术基本器械使用方法、打结、洗手消毒、缝合和拆线、犬静脉切开、清创、犬腹壁切开缝合、犬阑尾切除、犬小肠部分切除吻合等10次课50学时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外科学基本操作技能和无菌观念。

    1.2  方法  首先由老师统一讲解和示范,然后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不再应用过去的带教模式(即看到优点默认,发现错误单纯给予纠正,甚至加以批评),而是采用赏识教育的方法进行指导:(1)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赞赏,如表扬学生态度认真、操作规范、动作流畅、爱伤观念强等优点。(2)发现错误,不是单纯批评,而是先认真地指正,表扬好的方面,然后指出不足,鼓励学生纠正错误,使学生在饱满的情绪下,积极改正错误。(3)在每一节课小结时,不仅让进步快的同学给大家示范,也鼓励其他学生同样具有成为外科医生的潜力。教学考核方式与以往一样,老师记录每节课每位学生的学习态度、基本操作和无菌观念情况,作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加上最后的卷面成绩,形成学生外科手术学基础总成绩。

    2  结果

  开展赏识教育前,老师普遍反映学生提问题少、机械模仿多,与老师交流少、闲聊打闹多。开展赏识教育后,老师感觉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真,团队协作精神强。在无菌观念的培养上,经过老师的指正、引导和肯定,学生由开始的不适应、不知所措,能很快地将无菌操作贯穿手术过程:洗手、消毒、铺单、穿手术衣、戴手套和手术操作。在外科学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上,学生兴趣浓厚,渴望成为外科医生欲望强烈,除了课堂练习外,多数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应用多练箱进行操练,做到动作轻、稳、准、快,整体流畅。与200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比较,2006级学生总体成绩明显提高(表1)。 表1  不同教学方法学生总体成绩比较 注:经χ2分析,P<0.05,两个年级总体成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赏识教育能激发同学兴趣,培养自信心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使人集中精力,深入思考。在外科手术基础教学过程中,赏识教育可以起到“攻心”的作用,用老师的关怀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跟着老师学手术”变成“自己乐意学手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对于自己操作时不敢动手、自信心不足的学生,老师首先给其灌输扎实的基本功是自信心基础的观念,培养学生从消毒、无菌、切开、止血、结扎、缝合、分离和暴露等基本操作开始,逐步树立自信心,肯定学生的每一次进步,缓解操作时的紧张情绪,增进学习的效果;其次,帮助学生熟悉手术操作过程。学生在动物外科操作中往往对手术环节认识记忆不清,因而常常不知所措,慢慢丧失学习信心。此时,老师除了采取观手术录像和讲解相结合的方法外,在进行个别指导时,应该以鼓励肯定为主,激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潜能,避免说话口气生硬粗暴,避免学生产生胆怯心理,必要时在操作前与学生一起复习回顾,这样学生就可条理清晰地亲自操作,从而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培养学习的兴趣。

    3.2  赏识教育是融洽师生关系的纽带  列夫·托尔斯泰认为:“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事业,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2]。赏识教育的精髓是爱和理解,爱学生才能赏识学生,才能发现学生的优点。外科手术学基础这门课与其他理论课程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强调的是学生手术操作的悟性、学生的动手和团队合作能力,强调的是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而不是单纯的记忆和复述教授的内容,另外,外科手术学基础授课的老师都是来自临床工作一线的外科医生,在教学的方式和作风上也有别于其他基础医学课程的老师,这些均使得大多数学生对外科手术学基础这门课既好奇又畏惧,无形之中与老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缺乏主动交流。如果此时老师摆出教育者的身份,过分严厉,学生会感到压抑,感到挫折,结果欲速则不达。只有真正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运用好激励的语言,才能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有利于形成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互动效应,为达到教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3.3  赏识教育使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显著提高了教学效果  从心理学角度讲,愉快、轻松的情绪,能调动人的智力活动和积极性,易于在大脑皮层形成优势兴奋中心,从而促进创造性思维和智力的发展;反之,烦躁、忧郁等不良情绪使大脑的左右半球处于不协调状态,压抑阻碍人的感知、记忆、思维和想象等认知功能。因此,在外科手术学基础学习的过程中,表扬和激励可以使学生产生轻松愉悦的情绪,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例如,在指导学生进行犬阑尾切除时,部分同学操作进展缓慢,老师不应取代学生完成或到下课时间就终止学生操作,而是在课后继续陪同学生并鼓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使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如此良性循环,学生练习积极性高、思维活跃、提问增多,课前课中均能保持着高昂的学习热情。结果表明,赏识教育在外科手术基础教学中的应用使得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匡勇,王来根,徐丽萍.外科学基础教学实践与体会.中国局解手术学杂志,2000;9(2):156-157.

2 张志顺.谈赏识教育对高等教育的启发.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2;21(3):17-19.


作者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外科教研室,上海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