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3期

医疗设备使用中的护理风险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医疗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维护管理是整个管理的核心,护理者在这些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对护理风险和风险管理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对医疗设备临床使用中的护理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防范对策。【关键词】医疗设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疗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维护管理是整个管理的核心,护理者在这些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对护理风险和风险管理的概念进行了阐述,对医疗设备临床使用中的护理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防范对策。

【关键词】  医疗设备;质量管理;护理风险

Nursing risk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use

    Shuang Huang,Liqiong Hao,Ying Qin

    Abstract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s,as one of important systems in hospital,are complicated. These medical equipments are applied,and need to be maintained daily to ensure the patient security. Nurses play important roles in this work. In this study,the risks in the management of medical devices in clinic were analyzed. Also,the concept of nursing risk was interpreted,and the detailed measures were proposed.

    Key words   medical equipment;management of quality;nursing risk

    Sichuan Cancer Hospital,Chengdu 610041,China

    Correspondence to:Shuang Huang,Email:707068820@qq.com  
风险管理是指对患者、工作人员、探视者可能产生伤害的潜在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估,采取正确行动的过程。医疗风险管理指医院有组织、有系统地通过对医疗风险的发现、评价并寻求其对策的科学管理,护理风险管理是医疗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风险是指患者在接受护理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因素。用风险管理的思想和理论指导医疗设备的临床使用和预防性维护,做好使用前的质控工作,消灭故障于萌芽中[1],医疗设备无论是在设计、生产过程中,还是投入市场、进入医院临床使用后,都不可避免地存在风险,医疗设备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设备的固有风险;(2)临床使用风险,如在使用过程中的性能退化、故障损坏、操作不当或错误使用等,将进一步增加设备的临床风险。护士长是病区物品和设备的直接管理者,护士是医疗设备的重要使用者,但对其潜在风险和临床使用质量问题缺乏足够认识,对医疗设备的风险管理和事故防范方面,尚重视不够。

    1  医疗设备使用中的护理风险原因分析

    1.1  对设备临床使用中的风险认识不够  目前医院管理者仍重视对人的管理,轻视对物的管理,医疗器械安全性和应用质量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长期以来被忽视。护士长在平时的护理质量考核中,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理论及操作技术抽查多,而对设备使用的相关知识抽查少,导致护理人员在这方面的知识缺乏和意识淡薄;规章制度不健全或执行力度不够,如未建立设备使用维修专用登记手册或登记不规范、不完善;未认真履行设备相关的计量检定及年检检定,可能存在设备未定期进行计量检定或超年限使用,而现在患者自身保护意识增强,对一些设备上的计量合格证、检定合格年限等标记相当重视,从而引起医疗纠纷。保养和维护意识淡薄,保养和维护不当,导致设备性能退化、故障或损坏,设备带病工作是风险的又一大来源,既伤害了患者,也影响了医院的效益和形象。

    1.2  对护理人员缺乏规范培训  一般情况下,新设备验收合格投入运行时,供货方只是简单地对医护人员进行设备使用方法的培训,使医护人员对设备的性能了解不全面,设备有些功能也没有充分发挥,反映在护理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娴熟、经常出错,轻则机器报警,重则死机,很容易引起设备损坏;特别是缺乏对急救设备操作、保养和维护培训,致使部分护士对各种急救设备性能不熟悉,操纵不熟练,保养维护意识淡漠,缺乏应有的知识和技能,急救中一旦出现故障,很可能措手不及,延误患者抢救,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1.3  护理人员缺乏相关知识  护理教材中医疗仪器和设备的使用、维护及保养等相关知识较少,导致护理人员这方面的知识缺乏;另外,大多数护理人员的英语水平较低,而现在很多仪器和设备的操作规程均是英文说明,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的医疗设备及进口设备,护理人员不能理解或不能完全理解其操作规程,导致护理人员临床操作的盲目性,一旦设备出现故障,表现得束手无策,一方面降低了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度,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医疗纠纷。医疗新业务、新技术开展的初期,由于医务人员操作的熟练程度等,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医疗风险的发生。高新技术的使用和护士知识相对缺乏,使护理工作难度和风险增高。

    2  医疗设备的风险管理对策

    2.1  增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  加强护理风险教育,提高护士和护理管理人员对护理风险识别和评估能力。据统计,国内每年发生医疗器材不良事件有4万多起,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医疗器材的使用问题。护理管理者除应提高对设备临床使用的风险认知能力外,还应加强护理人员风险意识教育,重视医疗设备的质量管理。特别是呼吸机、麻醉机、除颤仪、加速器、高频电刀、输液泵和注射泵等是临床应用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医疗设备,属于高风险设备,应在制度上从严管理,技术上采取最严格的质量控制手段,在应用前应进行全面的风险因素评估,查找存在的问题,制订有针对性的护理防范措施,同时加强设备使用前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设备的安全使用。风险分析可以有效提高人们对设备使用的风险控制能力。

    2.2  健全规章制度  器械使用方面的质量控制涉及人员、制度和规范、标准等问题,需要医院、行业学会共同制订操作规程、指南或手册。建立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和认证制度,医院应建立岗前培训和操作上岗制度等,推行器械使用前检查制度,即由使用人员依据操作说明书,通过程序或技术规范来检查器械的环境条件、附件、耗材或系统配置情况,并开机进行功能验证或完成设备的自检,以证实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的备用状态。这种院内的“用前检查”和使用培训及操作上岗制度的逐步实行和推广,有助于器械应用质量的提高,降低风险[2]。医疗设备在使用期间要根据国家计量有关规定,定期进行计量检定,设备维修后只有经计量测试,校准合格后才能使用,并周期性地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的科学维护工作,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各临床科室对万元以上的设备都应建立专用手册,专人管理并记录日常使用和维护情况,并将维修情况也登记在专用手册上,由护士长签字确认,对每台设备的月、年、使用率及完好率都一目了然;加强及时张贴检定合格标记的观念,对破损的标记及时补贴,对检定即将到期的设备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重新检定,合格者换贴新标记,确保医疗设备的完好可靠性[3]。对急救设备做好“四定”管理,即“定人管理、定位放置、定时保养与维修、定期检查”,确保完好率为100%。

    2.3  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培训  护理人员应主动学习设备使用的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跟上现代医学的发展;护士长应将设备使用的相关知识纳入科室的业务培训计划中,对科室一些高新技术的设备,应指定专人进行重点培训,让其在临床上发挥骨干和业务指导作用,对科室现有的设备及急救设备应进行全员培训,达到人人过关,要求熟练操作,能正确维护和保养,并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抽查和考核,以了解护理人员的掌握程度;对科室新进的设备,在医疗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要求厂家负责培训本院的工作人员,待其熟练操作,掌握全部功能后才能验收。根据仪器设备的具体情况,制订出简单、明确、便于记忆的操作流程。使所有的操作人员对实际技术操作、日常维护和注意事项有充分的掌握。护理部应定期进行设备使用的相关知识讲座,对设备使用较多的科室进行重点培训,如监护室和内科系统呼吸机使用频率较高,应分别对内科系统护士和监护室的护士进行呼吸机特点、使用注意事项、常见故障分析和排除以及保养等内容进行培训,对非监护室的护士由于不经常使用呼吸机,对她们的培训应做到理论和技能操作相结合,临床应用与床旁指导相结合。通过学习和培训,使护理人员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达到熟练操作、安全使用的目的。医疗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维护管理是整个管理的核心。护士长是病区物品和设备的直接管理者,护士是医疗设备的重要使用者,加强护理人员设备使用的风险意识教育,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重视护理人员设备使用培训,既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又可保证医疗安全。运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可以更好地发挥设备性能和提高使用率,减低维修成本,使医疗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的使用状态;运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可以使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和医疗合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从而树立起医护人员的风险意识,有效地缓解因设备引发的医患纠纷和矛盾,更好地维护我国医疗机构的形象和信誉,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4,5]。

【参考文献】
  1 吴正煜,王学明,田树喜,等.对医院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272-273.

2 曹德森,吴昊.医疗器械临床应用质量管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7;23(8):505-508.

3 张岩,张素梅.医疗设备在临床验收和使用中的问题.中国医院管理,2006;26(7):48.

4 朱士俊.构建和谐医院的思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7;23(1):1-4.

5 吴宇彤.医患关系与社会和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2(12):823-825.


作者单位: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成都 610041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