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运用杜邦分析法 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杜邦分析法利用几个主要财务比率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偿债能力分析、资产管理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本文将这一方法引入医院财务分析,旨在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关键词】杜邦分析法。医院财务分析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杜邦分析法利用几个主要财务比率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偿债能力分析、资产管理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本文将这一方法引入医院财务分析,旨在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  杜邦分析法;医院财务分析法;医院财务管理

杜邦分析法(the dupont analysis)因由美国杜邦公司的皮埃尔·杜邦和唐纳森·布朗在20世纪20年代首创,经过多次改进,逐渐把各种财务比率结合成一个体系应用而得名。它以roe为核心指标,利用几个主要财务比率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偿债能力分析、资产管理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虽然综合财务分析方法有多种,比如沃尔评分法、综合指数法等等,但是它们只是孤立地考虑了单独一个财务指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反映,而割裂了财务指标之间的关系,且所选的指标和权重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因此,对企业财务状况的综合分析和评价难免有失偏颇。杜邦分析法对财务指标进行逐层分解,上一层财务比率被分解为下一层的几个指标[1],运用差额法或连环替代法进行对比,找出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本文将杜邦分析法的基本理论引入医院财务分析,建立医院财务分析法并运用于实践,旨在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水平。

  1  杜邦分析法

  主要指标权益净利率是杜邦分析法的核心指标,它有很好的可比性和综合性。它由三个可使用的杠杆组成:权益净利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2]。

    2  建立医院以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为核心的财务分析法

  依据影响权益净利率的三个杠杆,结合医院财务实际特点,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业务收支结余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分别说明如下:(1)业务收支结余率是业务收入和业务支出的差额与业务收入的比率,用来衡量1元业务收入带来多少结余。业务收支结余指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其他收入之和与相应的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其他支出之和的差额,可以直接从收支总表中取得。(2)资产周转率可以理解为1元的资产投资所产生业务收入,产生得越多,说明资产的使用和管理效率越高。(3)权益乘数是总资产与净资产的倍数也可以用1/(1-资产负债率)表示。表明医院的负债程度,权益乘数越大,负债程度越高,给医院带来财务杠杆利益也越大,同时也带来了高风险[3]。3  杜邦分析法在医院财务分析中的运用杜邦分析法的优点在于通过指标变动来分析变动的原因和趋势,为采取改进措施指明方向。影响某医院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的2年指标对比见表1。表1  影响某医院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的两年指标对比

    利用表1中数据可以算出2007年的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业务收支结余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5.1%,同理算出2006年的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为1.29%,2007年较2006年提高了3.81个百分点,利用差额法进一步计算各个影响因素变动情况。从表1中可看出,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的提高主要是业务收支结余率提高3.12%引起的,应从影响其增减的主要因素业务收支变动和业务收支结构分析变动的主要原因,挖掘开源节流的潜力。资产周转率较去年提高了0.08次,使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提高了0.59个百分点,进一步从影响总资产周转率的因素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流动资产以及存货、应收款项的周转率上查找原因,探索提高资产利用率的有效途径。从权益乘数的影响上看出,2007年利用负债带来净资产业务收支结余率的提高,得到了相应的回报。4  使用杜邦分析法进行医院财务分析关注的问题(1)要明确比较对象。有与本单位历史比的“趋势分析”、与同类医院比的“横向比较”、与计划预算比的“预算差异分析”,比较对象不同会得出不同的分析结论。(2)杜邦分析法的关键不在于计算而在于对指标的理解和运用,只有理解透彻并应用于实践才能发挥应有作用。(3)由于医院的财政拨款和上级补助收入具有不稳定性和不可控性,在分析时不扣除将会影响结果的准确度和可比性。这两部分收入一般以设备和银行存款的形式投入医院,增加了医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为增加可比性,在分析时最好将当年这两部分收入从总资产和净资产中剔除。

【参考文献】
  1 《对杜邦分析体系的重构设想》 http://all.zcom.com/mag2/shehuikexue/jingji

2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57.

3 秦亚珍.初试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实用医技杂志,2006,13(8):1390-1391.


作者单位:洛阳正骨医院,河南洛阳 471002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