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浅谈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发展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市场的竞争已明朗化,精神病专科医院与综合性医院的竞争加剧,一些非专科医院或个体或集体开办的精神科的现象也在逐渐增加,精神病专科医院必将进入医疗市场,笔者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将对其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关键词】精神病专科医院医疗市场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疗市场的竞争已明朗化,精神病专科医院与综合性医院的竞争加剧,一些非专科医院或个体或集体开办的精神科的现象也在逐渐增加,精神病专科医院必将进入医疗市场,笔者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将对其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

【关键词】  精神病专科医院 医疗市场 发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医疗卫生资源也逐渐转入市场化,为求长足发展,各级综合性医院及民办医院都在不同程度地完善自己的硬件设施及人才队伍,而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由于它的专业局限性、设施的陈旧、人才队伍的匮乏、财力不足及人们对疾病的歧视等原因,极大地制约着其发展。笔者在精神病医院工作了近20年,积累了一些经验,结合我国现行的医疗政策及目前的医疗环境,现就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发展,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1 精神病专科医院发展相关的现状

  1.1 精神病患者及复发率的问题 我国12地区精神障碍的流行病学调查的主要结果(1982年):各类精神病总患病率为1.269%,现患病率为1.054%,其中排名前三位的疾病为:精神分裂症为0.569%,精神发育迟滞为0.288%,情感性精神障碍为0.076%[1]。我国7地区精神障碍的流行学调查的主要结果(1993年):各类精神病总患病率为1.347%,其中排名前三位的疾病为:精神分裂症为0.655%,精神发育迟滞为0.271%,情感性精神障碍为0.083%[1],以上精神病总患病率不包含神经症在内,调查对象为15岁以上的人群,且逐年有上升的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全世界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为0.85%[2],这表明精神分裂症仍为精神卫生服务工作的主要对象。而精神分裂症的复发率高达80%以上。这说明有许多的精神病人需要终生巩固维持治疗,而目前到精神病院住院治疗的病人占需要住院病人的18%左右,那些需要住院又没有住院的病人究竟去哪里?一是未能及时发现患病情况;二是家庭及组织未看管而四处流浪;三是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四是寻找江湖游医或广告所说的偏方验方治疗。如何让更多的精神病患者成为我们长期跟踪服务的对象,是目前精神病专科医院所思索的问题。

  1.2 综合性医院及个体开办精神科的问题 以往的精神病患者是在精神病专科医院治疗,是无人竞争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一些综合性医院及私人开办精神病专科得到政府的认同。像我国现行政策规定三甲医院必须开设精神科,这无疑给精神病专科医院发展带来了压力。

  1.3 财政拨款及政府投入问题 政府总是强调重视专科医院,可是政府对精神病专科医院投入却非常有限,如2001年,卫生部门对精神病专科医院的财政补助仅为8.5亿元,占卫生财政拨款的2.3%;平均每所精神病专科医院政府投入不足100万元,精神病专科医院基础资源配置,远低于同级别综合性医院的资源配置,尽管近几年政府增加了财政拨款,但仍然严重滞后于发展,这就严重影响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再发展。

  1.4 技术单一和设施条件明显落后的问题 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组织专家,分别就我国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资源配置、人力资源配置、精神卫生财政保障机制展开专题调查与研究,其专家提示,我国精神病专科医院和精神障碍患者具有以下特点:(1)精神病专科医院患者半数以上来自农村,且患者家庭经济条件较差;(2)精神病专科医院住院床日收费仅为同级综合性医院收费水平的1/5~1/4;(3)精神病专科医院收费低,整体经济收入仅为同级综合性医院的1/15~1/10,自我补偿能力十分有限;(4)精神科医疗和护理专业人员普遍不足,且结构欠合理,学历相对偏低。因此,医院技术单一,收入又上不来,致使人心不稳,甚至人才外流。加上设备难以更新,总体技术又难以提高,势必产生恶性循环。

  1.5 群众对精神病专科知识缺乏的问题 由于普通人群对精神病专科知识缺乏,有些病人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即使发现也不能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治疗,一味追求广告、游医及迷信活动,致使财产损失、病情加重。严重就会发展到行为失去自控能力、工作失去劳动能力、生存失去经济能力,以致成为社会及家庭的负担。

  2 措施

  精神病专科医院特征在于“专”,它的生命力也在于“专”,精神病医院要专科专治,专病专治,且分工细,专业化程度高,突出的“专科优势”和“专家优势”是精神病专科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2.1 建立和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及网络管理 建立并完善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和组织管理机制及精神疾病的预防常设机构,加强规划,形成功能完善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促进精神卫生化事业的发展。加强门诊及住院精神病人的康复机构,为精神病患者提供综合性服务,如生活指南、治疗情况、护理、药物治疗指导、病情复发的处理及如何识别病情复发的先兆等,争取做到谁主治谁负责谁跟踪服务,定期电话回访,必要时家访。

  2.2 医疗服务范围要扩大 精神病专科医院要有计划、规划并经常分析和策划自己的服务范围,形成且发挥好自己的专科优势。如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压力增大、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的神经症、心理障碍、心身疾病患病率明显增加,医院可利用自身专科优势与资源拓展这方面的业务,着力培养发展这方面的人才,增设一些特殊科室,这样就会形成较大的服务范围。

  2.3 改善医疗环境,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 精神病专科医院一定要为精神病人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及优质的服务态度,且有更高、更专业的技术骨干及熟练的专业技术,以提高治愈率、提高临床疗效为主要目标。加上基础医学和临床观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多做科研工作,争取多出科研成果,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术带头人。

  2.4 加强对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建设 促进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健康稳定发展,要整体规划、精心培育和长期建设。一旦形成,就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能朝令夕改。医院要加强领导的建设,加强精神病专科项目全过程管理,定期评价考核,保证各项目标计划的实现。在管理中注意资源的配置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积极为能做事的人提供舞台,让作成事的人有地位和待遇,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启发人才的内在潜力,不断提高专业队伍素质。

  2.5 加强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宣传力度 将精神卫生宣传服务到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团体机构,普及普通人群精神卫生知识。组织人员编写精神卫生防治知识的小册子,且发放到各社区及团体,使人人能看到,人人能读懂。必要时可以派专家教授到一些群体单位上心理辅导课,这样既可以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又可以提高人群的精神卫生知识。

  2.6 结合实际,增设必要的小科目 在做大做强精神科的基础上,走大专科小综合,多科并举的发展方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根据自己现有的医疗资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病人来源、医院地理位置等因素来决定自己所需要开设的科目。

  2.7 政府加大对精神病专科医院的投入 精神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决定了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投入,在加大投入改善精神病专科医院条件的同时,也应当制定医保政策且更多地考虑众多患者及患者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加医保支付力度。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引导海内外慈善机构多关注精神病专科医院以及精神病患者这一群体。同时各级政府应通过调整政策、增加预算、设立专项资金的方式,使精神病专科医院在收治病人、开展宣传和预防控制工作中的公益性投入得到一定的补偿,扶助和支持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发展。

  2.8 精神科工作人员需要政府的不断关注 精神科医务人员这种高危险职业需要政府不断关注,政府应加大公共卫生体系投入,实现按公共卫生体系职工工资全额拨款的待遇。从而起到稳定现有的精神科队伍作用,这不仅关系到精神病专科医院的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到我国精神卫生事业能否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

  3 讨论

  加强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是任重道远的,如何发挥自己的专科优势、如何加强专科医院的建设、如何加强服务意识和理念,如何构造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是精神病专科医院目前所思索的问题。精神病专科医院一定要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结合专科医院的特点,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增加专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使管理更加规范化和法制化。同时加强专业知识和现代化科技教育,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地提高。在目前的医疗政策和医疗环境下,大力开展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利用网络管理促进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发展,且充分利用国家目前的政策,把精神病专科医院做得更大更强更有生命活力。

【参考文献】
    1 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2007年全国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导).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7-8.

  2 姜佐宁.现代精神病学,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398.


作者单位:永州市芝山医院,湖南永州 425006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