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8期

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的监测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确保医院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的灭菌效果及性能良好。方法通过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消毒供应室工作的指导,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规范物品清洗、灭菌流程,进行灭菌效果监测和质控。结果对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采样398件进行监测,合格率达100%。结论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监测结果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确保医院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的灭菌效果及性能良好。方法 通过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消毒供应室工作的指导,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规范物品清洗、灭菌流程, 进行灭菌效果监测和质控。结果 对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采样398件进行监测,合格率达100%。结论 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监测结果满意。

【关键词】  消毒供应室 无菌物品 监测 医院感染

  医院消毒供应室是为临床科室提供各种无菌物品的重要科室,必须保证无菌物品的无菌及性能良好。其工作质量与医疗安全息息相关,对无菌物品的监测是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因此,我院院感科2007年2月—2009年2月对消毒供应室的无菌物品进行抽样监测,效果满意,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我院消毒供应室经高压灭菌后的无菌物品。

  1.2 监测方法 按卫生部2002版《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15982—1995执行,对物体表面用浸有无菌生理盐水棉拭子涂抹采样,立即送检。

  1.3 判断标准 依据《消毒技术规范》、《消毒供应中心指南》、《消毒与灭菌效果和评价标准》和《医院消毒卫生标准》进行效果判断。

  2 结果

  我院院感科每月不定期对消毒供应室的无菌物品进行采样监测,2年来对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采样监测398样,合格率达到100%。

  3 讨论

  3.1 加强院感知识的培训 转变服务理念,学习新技术,树立为临床服务的意识,院感科有计划的定期组织护士学习《消毒技术规范》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供应室管理规范》等。特别是学习有关消毒灭菌的新技术、新经验,加强风险意识教育,拓宽知识面,从而提高科内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防范意识和评判能力。

  3.2 领导重视、合理布局 医院领导对消毒供应室非常重视,供应室的工作人员90%被分期分批参加四川省消毒供应协会举办的各种消毒技术培训。院感科专人负责供应室的消毒效果监测,建立健全完善供应室各种消毒灭菌效果的监测制度并定期检查评价。扩展供应室面积,合理布局,物流方向实行单向强制通过、不可交叉、不可逆行,实现由污到洁、再到无菌的工作流程。同时增加设备配置,增加护理人员编制,将以往不规范的分散式消毒、灭菌改变为集中供应管理模式,利于医院感染控制质量,充分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观念”。

  3.3 规范操作流程,加强质量控制 消毒供应室是各种无菌物品消毒灭菌的重要场所,供应室消毒医疗器械质量优劣是减少医院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无菌物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医疗安全。依据《消毒技术规范》要求,供应室规范了物品的回收、清洗、消毒、包装、无菌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的同时加强质量过程控制,落实职责、措施。要提高无菌物品质量,物品清洗质量是关键,供应室护士严格按照各种物品清洗流程进行清洗,院感科人员现场督查清洗过程;我院还购置了高压冲洗水枪和超声波清洗机等先进设备以确保清洗灭菌质量。对严重污染的物品做到专泡、专刷、专管,以防止交叉污染,供应室消毒员熟练掌握规范化的消毒灭菌操作流程并每锅监测灭菌效果,从而保证我院灭菌物品合格率达100%。


作者单位: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四川广元 628017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