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试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疾控中心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控制疾病是卫生工作的重点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建立与疾控中心服务机制相适应的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目前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思想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控制疾病是卫生工作的重点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建立与疾控中心服务机制相适应的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目前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思想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控制疾病是卫生工作的重点。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必须把保障人民健康立足在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上,努力降低各种重大疾病的发生率。目前,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登革热等传染病的肆虐,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卫生的管理体制在变、经营机制在变的新形势下,思想工作会遇到许多新的情况、新问题,同时也会出现许多新的矛盾。因此,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建立与疾控中心服务机制相适应的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目前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

  1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做好疾控中心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需要我们对卫生改革发展进行深入的思考,明确今后的改革发展思路.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国务院组织制订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2010年就要出台并开展试点,其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条件,转变运行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水平是一个重点,取得了各个方面的广泛共识。我们要建立健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妇幼保健、精神卫生、计划生育、应急救治、采血供血和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

  1.1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对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基本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1.2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目标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进行空洞的说教,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指导和改进工作。不仅要改造精神世界,也要改造物质世界,纠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不科学、不协调、不全面的问题,落实以人为本,把工作成效落实在增进人民健康上。疾控机构的中心任务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着眼点是“防病”,落脚点是健康。每一项疾控任务要分解落实到各级疾控机构和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每一位疾控工作人员都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岗位意识、竞争意识,积极投身到卫生改革与发展中来。

  2 讲求实干,注重实效,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不断发展变化,当前疾控中心职工队伍表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成效,必须针对这些新的特点,努力寻找更有效的载体。要实现由号召型向实效型的转变。不能仅限于开会、发文件,还要组织有声有色的活动,激发大家的兴趣,调动大家积极性。要尊重客观实际,讲究工作的实效;要实现由执行型向自主型的转变,由领导要我做变为我要自己做,主动地开展工作;要实现由灌输型向渗透型的转变,不要只讲空洞的理论,要联系职工的思想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个人的心坎上。

  2.1 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务实有机结合起来 受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疾控中心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习惯灌输式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思想政治工作走形式、图过场,实际效果不佳。在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的构成,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必须由旧变新,由虚变实。而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表现在对工作的促进上,它不能离开物资利益这个原则,我们要看到观念的背后是利益,观念受物资利益的制约,利益得失是观念转变的重要动因。因此,要在职工中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思想政治工作量化记分,建立奖罚制度。

  2.2 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有机结合起来 要把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坚持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办了实事,再讲道理,从而增强职工向心力、凝聚力。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环境、渠道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除了从内容上加强针对性外,还必须从方法上加强和改进。要由过去的强制性、命令式转变为与“情、理、法”相结合,保证工作的“底气、正气、大气”,做到“入目、入脑、入耳、入心”。要把“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行为学、管理学以及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等学科的知识理论”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让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不断得到丰富和深化。

  2.3 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培养疾控事业人才有机结合起来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共卫生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公共卫生的基础设施和设备条件相比,人才队伍建设更薄弱。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我们不能只重视技术业务的培训,忽视思想道德的教育。我们既不能重物轻人,也不能重才轻德。思想道德教育涉及到理想、信念、作风、方向和目标,在一个人的成长中,思想道德是起主导作用的。我们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不仅要改善物质条件,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每一个疾病预防控制人员都能成为既有高超服务本领,又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健康卫士。

  3 建立多渠道、长效的宣传机制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

  3.1 加快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建设 网络作为继广播、报纸、电视之后的新兴媒体,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网络成为人们思想交汇、情感碰撞、信息传播、情绪宣泄的平台。无论从形式还是从量与质的规定性来说,网络都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新阵地。我们特别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支既懂思想政治工作又懂网络技术的新型政工队伍。这支队伍应当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高的网络技术水平、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充分利用传媒、网络等现代手段,学习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把思想政治工作变成轻松、和谐、大家乐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工作过程。

  3.2 要克服和防止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短期工作的行为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说的就是培养人、教育人,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和持久性。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对人的思想教育的效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长期进行思想教育的原则,打思想政治工作的持久战。思想观念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既能规范疾控中心职工行为,又能推动疾控事业开拓创新,面对卫生改革的改革,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及时更新观念,树立起改革意识、市场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全局意识,学会用新的眼光审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作者: 全慧,李海林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