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演好角色 唱好协奏曲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副职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既是主角,又当配角。恰当地角色定位,找准位置,理清职责,做好助手,精诚团结,唱好协奏曲。做好助手组织中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恰当地角色定位,维护组织原则,分工又合作,是实现本单位工作目标的保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领导班子成员中副职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既是主角,又当配角。恰当地角色定位,找准位置,理清职责,做好助手,精诚团结,唱好协奏曲 。

【关键词】  角色定位;做好助手

组织中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恰当地角色定位,维护组织原则,分工又合作,是实现本单位工作目标的保证。副职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既是主角,又当配角。作为副职找准位置,理清职责,做好助手,精诚团结,唱好协奏曲 。

  1 当好配角首先要做到“三讲”

  1.1 讲政治,在其位,谋其政,演好将相和 作为副职当好配角到位而不越位。到位是指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有效发挥自己的作用。越位是指超越自己的职权行事。副职做到到位而不越位要三忌:一忌抢帅位。副职既要放开手脚,行应行之权,尽应尽之责,但不能超越权限,该由正职作主的事决不私自当家。二忌挤将位。副职之间是各有分工的,各自分管的工作是相对独立的,所以不能干预、插手其他副职的工作,或者到处乱发议论。三忌占士位。凡属下级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应放手让下属去做,让他们有职有权,不能事必躬亲,包办代替,越级干预。 因此, 副职要揽事不揽权,决不说过头话、办过头事,在工作中不该自己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自己表态时坚决不能乱表态,不抢“镜头”,不出“风头”,真正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 作为副职当好配角辅佐而不离位。副职要给正职当好参谋助手,在完成自己分管工作的同时,要防止不负责任的“陪衬”心理,积极地帮助正职进行科学决策。不能在正职不纳谏言后,就心灰意懒,出现“离位”的情况。副职要知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 进谏要掌握时机,掌握火候,要有耐心、有诚心、有热心。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增长自己的才干,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问题要高瞻远瞩,使正职欣赏你、认同你, 易于采纳你的正确意见。 作为副职当好配角服从而不偏位。正职是领导班子的核心,因此副职要牢固树立辅佐观念和配角意识,时时事事要从大局出发,在各个方面维护正职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威信,这是副职的本分和职责。尊重正职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工作上副职是正职的参谋助手,是配角,这就要求副职既要有独立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又要把自己置身于服从、服务的位置, 不能有任何的偏离。特别是在执行集体形成的决议或正职的意见时,副职以某种理由和借口自行其是,这既是组织原则所不允许的,也是班子不团结的导火索。作为副职当好配角周密不空位。在领导活动中,副职负责某方面具体的工作,处理问题、安排工作时一定要细致、周密,不能有任何粗心大意。不空位,首先是自己的工作不出差错,不出现空位。其次是要善于拾遗补缺,巧于补台断后。要关心全局的工作,积极主动地给正职当好参谋,在研究工作和提建议时,要敢于直言,善于提出自己的补充修正意见,帮助正职作出正确决策。要充分注意拾遗补缺的时机、方式和场合,要有利于维护正职的权威,维护班子的整体团结。

  1.2 讲大局,求同存异,唱好群英会 作为副职当好配角支持而不拆台,要做到平等相处。班子成员之间要倡导见贤思齐的风格,及时沟通信息, 交流思想,做到互相支持,不彼此拆台;互相学习,不嫉贤妒能。他们既是自然的合作者,又是潜在的竞争者。竞争的存在,应当是一件好事,是各个副职不甘落后的表现,是求进步、求发展的外部驱动力,也会给领导班子带来生机与活力。但副职之间的竞争,应当是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基础上的竞争,是讲大局、讲奉献的竞争,是讲团结、讲风格的竞争,而不是那种嫉贤妒能、损人利己的竞争。作为副职当好配角分工不分家,要做到分中求和。班子成员不仅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且还要努力使全局 的工作协调一致,做到分工不分家,又不随意插手同级分管的工作。对于交差性工作,要主动配合,不推诿。在自己分管工作与他人分管工作发生矛盾时,要先人后己,主动礼让, 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如此先敬人一尺,别人方可敬你一丈,否则,斤斤计较 ,寸利不让,都想只摘果不种树,结果只能共同吞咽苦果。只有做到分工又合作,才能促进班子团结,有利于本单位工作目标的实现。 作为副职当好配角通气不封闭,要做到协商共事。由于班子成员的分工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和对工作的了解程度不同,往往产生认识上的不一致,这就需要及时通气,注意彼此经常交流信息,交换看法,做到协商共事。因为协商本身就意味着尊重,所以协商既可以使双方心情舒畅,加深友谊,又可以在友好的气氛中解决问题。常言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些具体工作, 分管副职由于信息超载,或者受思想感情的左右,可能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或把复杂问题简单化,难以下决心。其他副职相对超脱,较容易客观地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上去权衡,加上自己独特的工作经验,很可能会拿出科学、有效的方法来。这时要主动向其他副职献计献策,就能使之拨开迷雾,清醒处理。

  1.3 讲道德,与人为善,以诚心换真心 副职要尽可能独立地解决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各种矛盾,决不揽功推过。遇到责任推给正职,这是副职不负责任或无能的表现。为了不分散正职的精力,副职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调、化解遇到的各种矛盾。副职与副职之间有时候又有责任轻重的冲突。这时候,副职要真诚协作,多做工作,多承担责任,以诚心换真心。这一次你帮助了我,下一次我必然会帮助你。所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副职对中层干部要信任,我国古代有一句名言,叫做“士为知己者死”,副职对中层干部充满信任,那么中层干部就会受到感动和激励,就会自觉地维护副职的威信,全心全意地做好工作。

  2 当好配角其次要做到“八于”

  2.1 甘于“寂寞”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副职的助手地位决定了其更应淡化名利,耐得住寂寞。做到胸怀宽广,“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看得开,看得透,拿得起,放得下,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埋头苦干,默默无闻,做无名英雄,当铺路石;尽责任不谋官位、干事业不谋私利、重实绩不图虚名。不能遇到名利就上,遇到功劳就抢,更不应认为自己本事比正职大,与正职比高低。甘于“寂寞”,需要一种豁达,一种气度,更需要一贯的修炼。不卑不亢才能神志清醒;不贪不沾才能坦坦荡荡;不吵不闹才能有所作为:不哀不怨才能忘记小我。

  2.2 善于“站位” “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作为副职,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和正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应该积极主动 、创造性地开展并完成,在工作中不能机械地照搬条文,要有开拓创新意识。 遇到麻烦事要勇于负责,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尤其是对一些难度大或得罪人的事,更不能故意往上推,要主动揽过来,大胆处理。要经常把自己分管的工作进展情况向正职汇报,以便正职了解和掌握全局工作,同时也能及时得到正职的支持和指示,这样就会使自己分管的工作开展起来更加严谨和完美,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和纰漏。在一 个领导班子里,只有正职是全权的当然代表,副职的职责只限局部,并始终接受整体权责的调控制约。

  2.3 乐于“补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班子集体或正职、其他副职在工作中出现一些差错是在所难免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尊重别人的人,乐于助人的人,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帮助,客观上也增强了自身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因此,作为副职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乐于“补台”。当正职出现失误时,切忌冷嘲热讽,说三道四,评头品足,让正职难堪,以抬高自己,而应当为正职分担压力,排忧解难,打开工作局面,树立正职权威。当其他副职出现失误或遇到困难时,不能看人家笑话,更不能落井下石,而应主动帮其分忧,巧妙地帮其纠正。

  2.4 诚于“辅佐” “红花虽好还须绿叶扶持”,忠心辅佐正职,这是检验一个副职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作为副职必须做到立党为公,诚于“辅佐”正职。一是维护正职权威要诚,副职要宣传正职的优点,扩大影响;不把正职推到矛盾焦点;单位出了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补台”。二是当正职参谋要诚。要顾全大局,出以公心,向正职反映实情、真情,切忌为了一己私利,向正职出歪点子、瞎点子、馊点子,以假情况去干扰、左右正职的思路。三是抓工作落实要诚。当决议形成后,无论自己在讨论中所持意见如何,副职都要毫不迟疑地在自己分管工作中全面准确地实现正职和领导团体的意图,而决不可因自己的好、恶、喜、怒影响决议的贯彻执行。

  2.5 巧于“协调”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团结出战斗力、出凝聚力、出生产力。所以副职要注意搞好协调,促进团结,与上下共同唱好“团结歌”。协调的基本要求是:主动、及时、妥善、满意。要重点协调上下左右关系。对上,要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坚持真理、服从真理,多维护、多服从、多沟通、多成事,善于争取领导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对下,要注意引导和服务,多关心、多理解、多信任、多宽容,充分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内,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多尊重、多默契、多商议、多支持,处理好与其他副职的关系,促进领导班子的团结;对外,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多交往、多联系、多协作、多配合,力争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

  2.6 妙于“争气”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而且总是“功没过存”,往往是成绩被人忘怀,只剩下过失让人指指点点。副职所处的地位更应“争气不争功”。只有争气,才能减少过失;只有争气,才能扬眉吐气;只有争气,才能脚踏实地干出成绩来。如果不争气,不学无术,仰人鼻息,碌碌无为,那势必被历史所淘汰。副职妙于“争气”应体现在:首先是以才感人。通过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个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领导者。其次是以德服人。要加强自我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再次是以绩昭人。通过实干、苦干加巧干,圆满完成正职交给的任务,积极履行好职责,创出卓越的政绩。

  2.7 循于“适度”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万物皆有度,“适度”诸事皆顺,“失度”就会失道。所以,“适度”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身为配角的副职更要循于“适度”,把握分寸。尊重而不奉承,既要尊重正职,但又不能阿谀逢迎;服从而不盲从,既要服从正职和领导班子正确的决定,但又要有主见,创造性地执行;揽事而不揽权,既要尽职尽责多干事,但又要防止越权;谋事而又不独断,既要善于分析问题,当好正职参谋,但该请示的要请示,不能擅作主张;谦虚而不怯弱,既不能不懂装懂,但又不能缩手缩脚,谨小慎微;纠偏而不过当,既要巧妙地纠正正职和领导班子的偏差,但又不要矫枉过正;有才不显才,既要练就过硬的本领,但又不要好出风头、锋芒毕露,适当地扮演大智若愚的角色。

  2.8 从于“全局” 系统科学告诉我们,系统作为整体,它的性质和功能不是各个要素的性质和功能的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性要求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要着眼于有机整体。要发挥领导集体的整体功能,必须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能量。副职分管某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是全局工作的一部分。副职对正职负责,也就是对全局工作负责。所以,副职要从于“全局”。一是要养成顾大体、懂全局的优良品格,树立领导集团整体功能的观念,切实增强全局意识。二是要关心全局、了解全局,认清形势,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主动地服从全局。三是服从全局、维护全局,副职在处理分管的工作时,要自觉地从全局出发,尤其是当分管的工作与全局有矛盾时,不能从部门利益出发,而必须维护全局的利益,服从全局的利益。

作者: 张家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