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创建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满意病区的做法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以创建百姓放心医院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为目标,在全院各护理单元开展创建病人满意病区活动。通过一年创建获明明白白看病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州护理质量检查第一名,病人满意度由95%提升至98%,实现护理质量整体跨越。【关键词】创建。百姓放心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以创建百姓放心医院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为目标,在全院各护理单元开展创建病人满意病区活动。具体做法: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全院护士动员大会,使全院护士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订计划,拟定护理质量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实施;考核评比,总结反馈;持续质量改进。通过一年创建获明明白白看病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州护理质量检查第一名,病人满意度由95%提升至98%,实现护理质量整体跨越。

【关键词】  创建;百姓放心医院;满意病区

2002年我院护理工作以创建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活动为契机,在各护理单元全面开展创建病人满意病区活动,一年来的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1 宣传发动

  1.1 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了以院长为首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护理部成员在小组中担任重要角色。召开全院护士动员大会及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会议。

  1.2 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通过开展创建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活动,切实转变医务人员工作作风,让病人“明明白白看病”,促进医院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要求,推进医疗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强医院管理和内涵建设,坚持以法治院,以德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强化职业道德,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融洽医患关系,促进医疗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2 制订行动计划

  2.1 拟定护理质量标准和考核方案 病人满意病区检查标准的实施细则是根据《湖北省医院整体护理评估标准》、二级甲等医院各项护理目标值控和本地区综合性医院质量考核评分方法,借助整体护理中的成功经验,从组织管理、服务规范、综合质量入手,拟定了病人满意病区检查标准及实施细则总分1200分,以及相配套的护理质量考核方案。

  2.2 分步骤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试点阶段,时间约1~2个季度):选择1~2个整体护理开展早,有一定实践经验的病区。采用科室自愿报名,院方及护理部综合评估确定。第二阶段(修订标准):总结开展创病人满意病区活动的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实施标准和考核方案,使其更具指导作用和评价意义。第三阶段(全面铺开):临床科室在认定标准的基础上,在全院各护理单元推广。

  2.3 检查方式 采取查资料、询问科室人员及本人、现场检查的方法,平时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人员主要由护理部成员组成。护理部实行护理督导联系单,履行护士长签字制度。

  2.4 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 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护理部举办创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知识竞赛,学习讨论病人满意病区检查标准、财务知识讲座和现场交流病区管理经验,试行期间定期举办创建病人满意病区护士长研讨会。

  3 处理创建中的问题

  3.1 协调、化解、畅通 护理部根据各护理单元每周、每月、每季护理质量检查及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多渠道、多方位的畅通、化解、协调。补充各护理单元漏缺的护理工作制度、职责,规范已成习惯但不符合要求的护理文书书写,护理部与医务科商议需要医护配合方面的一些注意环节,解决了临床科室与检验科、药房、收费室诸多不方便临床,以及开展病人满意病区各护理单元护士缺编的问题。

  3.2 拟定护理质量进度表 创建初期,1200分值检查项目“面大点多”,各临床科室也因专业、病种、护理人员结构、科室认定标准程度,以及护士长期固有的工作习惯,制约着创建活动的全面推进,为此护理部相应拟定了护理质量季度检查进程表,季度检查按照进程表进行护理质量全面检查。

  4 体会

  2002年护理部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并结合护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科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将创建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活动、民主评议行风基本地区综合性医院医疗质量大检查等内容融入创病人满意病区检查标准及实施细则中。查阅资料、询问科室人员,现场检查和履行护士长签字制度的检查方式,明显增加了护理质量检查的透明度和研讨性,同时也把竞争机制引入护理管理中,对在岗的护士长及所在科室进行考试考核,强化了护士长主人翁意识。护理质量标准、质控总分量、考核方案、检查方式有别于往年,其标准的适宜性,对临床科室指导实施能力,护理部亦不断的总结、积累和完善,使其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经过一年的创建工作,创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第一主题“明明白白看病”活动顺利通过,同年也获得本地区二甲医院系列综合质量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病人满意度由2001年的95%上升到98%,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我院护理水平的整体跨越。

作者: 曹晓艳,谭 智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