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5期

以病人为中心,以职工为中心努力提高医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随着我国医药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党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下的医院党建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正确把握医院特点,要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地做好党建工作,准确把握医院工作的重点,创新“两个中心”治理模式,提高医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夯实基础基层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调整中加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中共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核心。随着我国医药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党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下的医院党建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正确把握医院特点,要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地做好党建工作,准确把握医院工作的重点,创新“两个中心”治理模式,提高医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夯实基础基层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调整中加强,在发展中提高,才能促进医院的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健康、持续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加强医院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医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是我们必须探讨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  两个中心;党建工作;凝聚力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核心是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不断深化医院改革,保证以优良的医疗服务质量在竞争中求发展;创新“两个中心”治理模式,坚持制度创新、观念更新,紧贴医疗行业特点,不断培养、丰富、发展医院文化,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塑造良好医院形象,合力促进医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

  1 与时俱进地更新观念,做好医院党建工作

  十七大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医院党务工作者必须时刻树立这种意识和观念,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这种意识和观念可概括为:新形势下医院党建工作就是不但要管好自身建设,更要管干部、管发展、管服务、管监督保证;在医院党的工作只有很好地与业务工作结合,紧紧围绕并服从服务于医院的中心工作,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具体来说,就是医院党建工作做到“三个服从服务于”,即要服从服务于医院的改革不断深化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从服务于医疗服务质量和人民身心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服从服务于广大职工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只有理直气壮地强化这种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观念,并付诸于党建工作的实践,才能解决好“三个结合”、“三个作用”和“一个确保”,即:如何更好地结合卫生改革形势、结合医院的实际、结合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医院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和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党建工作真正有所作为。因此,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和研究医院党建工作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改进党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努力寻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要积极大胆地探索和创新工作,开创医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2 紧贴实际、把握重点,加强医院党建工作

  深化医院改革,保证以优良的医疗服务质量在竞争中求发展,这是医院的战略大局,头等大事,中心任务。党建中心工作不能只讲围绕,只讲服务,而应该讲“进入”、讲“参与”。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医院的头等大事,中心工作,自然是医院党务工作的重点,政治任务。作为医院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一“龙头”不放松,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开展医院党建工作要理直气壮,要充满激情,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没有开展活动的开展起来,让活动开展不正常的正常化起来,让长期没有受到组织关怀的党员温暖起来,切忌走过场,走形式,无实效。医院党组织要承担起监督医院担负起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保护生产力的重要任务,坚持“救死扶伤”的宗旨;监督医院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兴利除弊的过程中坚持医药卫生工作的正确方向,把保护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的关系。医院党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政治业务素质,增强党性,充分发挥党员在医疗、教学、科研中,在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润滑剂”、“稳压器”的作用,增强医院组织工作的渗透性和震撼力,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保证医院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3 继承弘扬、创新“两个中心”,增强医院党建凝聚力

  医院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建设和发展中举足轻重。要在弘扬、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和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以人为本既是现代科学治理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理念,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又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以人为本,加强医院文化的研究和实践探讨,不断丰富和拓展医院文化的内涵建设,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医院“三个文明”建设都极为重要。党委要从医院工作的特点出发,牵头制定医院文化建设规划,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把宣传思想工作、职业道德教育、行业作风建设和医院管理与医院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两个中心”的治理理论和治理模式,即对外以病人为中心,对内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认识到医院的发展、医院的管理是为病人服务,同时也是为自身服务。对内发挥医院文化的积极导向作用,优化职工的素质,力促院内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形成一种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提高职工积极性,增强医院凝聚力、亲和力;对外发挥医院文化的公关作用。坚持制度创新、观念更新,紧贴医疗行业特点,不断培养、丰富、发展医院文化,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塑造良好医院形象,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为医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扩大医院的社会影响,树立医院综合服务品牌的良好形象。 新形势下的医院党建工作,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外以病人为中心,对内以职工为中心的模式,不断寻找、探索符合本系统实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医院党组织建设,合力促进医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

作者: 杨广湘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