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护理应急预案应用于大批量烧伤病人的紧急救护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应急预案在抢救成批烧伤患者中的应用。方法将组织环节管理,救护流程有序、专家会诊督导、人力调配得当等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应用于对成批烧伤患者的救护。结果提高了对成批烧伤伤员救治的抢救成功率。结论急救护理应急预案的有效实施是保障批量伤员成功救治的重要环节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应急预案在抢救成批烧伤患者中的应用。方法 将组织环节管理,救护流程有序、专家会诊督导、人力调配得当等急救护理应急预案应用于对成批烧伤患者的救护。结果 提高了对成批烧伤伤员救治的抢救成功率。结论 急救护理应急预案的有效实施是保障批量伤员成功救治的重要环节之一。

【关键词】  急救护理; 应急预案; 烧伤;紧急救护

 目前全球范围灾难事件频发,根据军队所担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尤为重要。应急预案是管理科学的一种前沿方法,是人们针对可能的突发事件事先预想作出的对策,是预先拟定的处理方案[1]。无论在平时、战时或自然灾害下,成批量伤病员抢救已成为医院急救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医院均需建立健全和完善有效的急救护理应急预案。2009年6月5日距本院500m地段的公路上发生了公交车爆燃事件,大批乘客被烧伤,其中46名危重烧伤患者紧急送往本院救治,面对大批量烧伤病员的到来,我院立即启动急救应急预案,有序地组织指挥,对成批烧伤伤员及时进行分类分诊、有效抢救。先进的急救指挥系统,完善的突发灾害事件应急预案,科学的急救护理流程,过硬的急救技术保证了对大批量烧伤伤员的成功救治。

  1 临床资料

  收治入院烧伤患者46例,男29例,女17例;年龄最大者70岁,最小者5岁,平均年龄32.5岁。烧伤面积90%~98%的15例,80%~89%的18例,50%~79%的5例,50%以下的8例。Ⅲ度烧伤39例,Ⅱ度烧伤7例。

  2 组织管理

  2.1 立即启动成批伤员抢救应急机制 对成批烧伤伤员的抢救需要高度的协同性,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组织协调、沉着应对是抢救成功的关键环节。在同一时间内救治大批量重症烧伤伤员在本院实属首次,本院立即成立了烧伤救治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了各项抢救应急机制,其中医疗救护应急预案明确了成批抢救的组织结构,确立了现场指挥的职权,对伤病员的分级分类、工作人员职责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和划分,使得医、护 两条主线清晰,便于护士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

  2.2 立即启动护理抢救应急预案 护理部立即完善突发批量伤员救治应急预案,将重症监护病房立即调整为重症烧伤伤员救治区,实施紧急状态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成立突发批量伤员抢救护理领导小组和一线急救组织,领导组由护理部主任、副主任及总护士长组成。急救组成员由业务能力强、烧伤救治经验丰富的总护士长、护士长、护理骨干组成,并以每班2对1的模式(即2名护士护理1名伤员)进行护理,各级人员都有清晰的工作流程和明确的职责要求。

  2.3 抓好现场组织环节管理 灾害护理学救援与平时的护理工作相比有显著的不同,其特点是灾害发生的突然性、救治任务的艰巨性、救治时间的紧迫性、救治工作的协同性[2]。在救治过程中,重视搞好现场组织环节管理,严格安全隐患的防范尤为重要。急救领导组立即做好快速组织、宏观调控和统筹安排工作,根据伤情的变化,迅速做出分析、判断 ,下达分组救护指令,合理组织救护人数,安排抢救仪器,确保人力、物力及时按需到位。在极危重病人的救治中,除2对1的护理外,实施护理专家会诊督导制度。对成批伤员同时入院,重点做好病人妥善安置、分流、登记工作,由院急救中心有经验的护士专人负责,按病情轻重分诊安排。对意识不清、重症伤员,安排专人负责配合抢救、处置,严格落实查对制度,保证各项治疗、处置及时正确。每个流程均有专人负责。

  2.4 启动护理专家会诊督导制度 护理专家的会诊督导是成批伤员抢救的重要环节,护理专家组由临床专科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护理人员组成,并每日进行会诊督导。如呼吸道护理专家重点巡查病人的呼吸管理情况,了解护士对病人呼吸道护理是否有效并给予评分。管道护理专家对病人身上的各种管道进行巡查,了解护理措施是否到位并给予指导;烧伤护理专家从专科护理的角度每日对病人的伤情进展进行评价及督察专科护理是否落实到位等等,各位护理专家巡查后进行会诊讨论,针对伤员的病情及个体差异提出可行、个性化的护理措施。

  2.5 注重专科护理应急预案的实施 在繁忙的救治现场,有效地实施专科护理应急预案非常重要。必须处置合理,管理有序方能保证快速救治,而避免“忙中出乱”。本院是一所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烧伤科在本院仅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小型专科,该专科的医护人员数量有限,必须汇集各科的技术骨干协同作战。在同一时间收治的大批量烧伤病人能否成功地进行有效救护,这取决于专科护理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平时专科护理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模拟训练,对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快速应急反应,为伤员的快速救治和有效护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次批量烧伤伤员的救护中凸显出重要的作用。

  2.6 合理调配护理人力资源

  2.6.1 立即启动护理人力应急调配预案 由于烧伤伤员众多而烧伤专科护理人员极为匮乏,倾全院之力,按应急人力调配预案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有效整合,将烧伤专科护理技术骨干充实到抢救伤员的各个关键救治区任各班次小组长,按应急预案急救护理流程迅速展开工作。

  2.6.2 按需分配护理人力资源 一是将经验丰富的骨干护士长调往关键救治区域“把关”,以加强技术支撑和质量管理;二是打破传统的排班方式,将参与救治的护理人员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其工作经验、技术能力、专科特长、急救技能、工作责任心等进行强弱搭配、新老搭配,以保证各项救治工作能顺利进行。

  2.7 做好烧伤各个救治期应急管理。

  2.7.1 按烧伤护理程序进行救治 重度烧伤病人可按流程的最快速度开放输液通道,维持循环,争分夺秒赢得抢救时间,中度烧伤病人及有隐蔽性伤情者,可用外观预测及早发现休克早期病状,做到及时正确评估,果断处置,变被动救治为主动抢救。

  2.7.2 对早期休克病人及时评估、措施得力 严密观察各项监护指标和检验结果,并通过外观预测缩短抗休克时间,对休克症状不典型者,休克早期反应不明显,很容易贻误病情。护士运用外观预测循环的各项指标,对早期休克病人进行评估并立即采取相应对策,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动态观测血压、尿量,评估循环缩短烧伤病人抗休克时间。

  2.7.3 烧伤护理程序缩短多项处置时间 烧伤护理程序以挽救生命为指导,以熟练的抢救技能为基础,提高中、重度病人的救护质量。护士娴熟的专科技能决定了不再是被动地听医嘱做处置,而是通过对烧伤病人的伤情评估,主动采取相应护理措施,以缩短救治时间。

  2.8 督导风险防范得力管理 短时间内大批量烧伤伤员集中救治,忙碌中易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必须把好护理安全这一关键环节。各级护理质量督导组切实发挥作用,履职尽责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急救药品、设备、物资准备充分、完好、到位。各科室的急救车、急救仪器、物品等保证做到完好率达 100%。在对批量伤员紧急救护以及后续治疗护理过程中,护理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护理工作的质量到位情况,及时收集信息,及时查找安全隐患,及时控制护理缺陷,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救治大批量烧伤伤员的全过程中保证了护理质量的安全上乘。

  3 讨论

  3.1 应急预案的实施是对护理工作应急反应能力的检验 当灾难性事件发生后,面对突发的大批量伤员,如何有效地运用应急预案,充分发挥护理部组织、协调和控制的职能作用,保证抢救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对护理部职能作用的检验。由于我院平时注重模拟应急预案演练[3],强化训练各专科应急预案急救护理流程,训练中强调护士与医生的密切配合,各科都有技术娴熟的专科急救护理骨干。当伤员大批量送来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护流程,各级护理人员都熟悉自己职责分工,迅速就位,进入角色,使抢救工作能够有章可循,紧张有序地进行。

  3.2 有效地组织管理是实施大批量伤员成功救治的关键 批量伤员往往突发性强、数量大、伤情复杂、危重病员多。立即启动成批伤员抢救应急机制及护理抢救应急预案,迅速建立伤员分类救治场,及时对伤员进行伤情评估,作出准确的诊断及治疗护理措施,这对伤员的救治成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历次救灾实践证明,大量伤员急救效果与有无组织管理和组织管理优劣有密切关系[4]。

  3.3 有效地整合护理人力资源是完成护理救治任务的保证 在全力救治大批量烧伤伤员的过程中,护理专家参与的会诊督导、救治护理组护士的有效抽组、合理搭配、恰当分工均极为重要,能够保证各个护理救治环节的畅通无阻、质量上乘。同时也有效地防范了护理风险,保证了护理质量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包倪荣,赵建宁,施鑫.院内救治成批后送地震伤36 例体会.人民军医,2008;51(7):414.

  2 杨晓媛.灾害护理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9:34-35.

  3 夏丽娅.实施应急预案演练 提高护士急救能力.护理管理杂志,2008;8(3):42-43.

  4 杨晓媛,吴勤.现代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9:332.

作者: 杨晓媛,李东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