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9期

戴明循环在医院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提高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方法。方法运用戴明循环法进行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结果管理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及职工满意度大幅提高。结论应用戴明循环进行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效果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方法。方法 运用戴明循环法进行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结果 管理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及职工满意度大幅提高。结论 应用戴明循环进行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效果显著。

【关键词】  戴明循环;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

 医院图书馆是医院科研和教学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使之积极配合科研与教学的需求,最大限度地被合理利用,除了需要健全的图书馆管理机制,更不能忽视人员管理。美国高校图书馆有这样一种说法:图书馆服务所发挥的作用,5%来自图书馆建设,20%来自信息,75%来自图书馆员的素质。这说明人力资源是图书馆生存发展的主体和决定性因素[1]。美国管理学家戴明(W·Edwards Deming)博士根据客观规律总结出来的戴明循环,又称PDCA 循环,包括P(Plan)、D (Do)、C(Check)、A(Action)4个阶段,是广泛应用于质量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的循环体系[2]。本院2006年10月—2010年6月对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采用了戴明循环法,收到良好效果。

  1 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

  1. 1 馆员素质较低 图书馆职工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图书馆工作质量的好坏。从我院情况分析,图书馆员大部分为社会招聘人员,普遍文化水平偏低, 培训接受能力差,专业技术知识缺乏,外语水平不高,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不强。

  1. 2 人力资源匮乏 由于图书馆在医院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图书馆员的收入与其他社会行业成员的收入相比较是偏低的,他们的劳动价值不能得到社会的正确评价,加上图书馆员职业的封闭性,造成图书馆大量人力资源的流失。图书情报专业毕业生本来就少,且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已经直接影响到图书馆的发展。

  1. 3 工作不严谨、责任心不强 由于招聘人员多数为临时工, 工资、福利待遇较低,稳定性差,并且监管力度不够,因此,工作不认真、不规范的现象普遍存在。

  2 戴明循环法

  戴明循环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质量改进不可缺少的工具;它是对持续改进、螺旋式上升的一种科学总结,可以广泛应用于管理活动中。戴明循环思想的实质, 是确保完成今天的工作并开发明天的工作。将这种思想运用于医院的图书馆管理系统也充分体现现代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动态性、系统性。其具体阶段、步骤如表1 所列。表1 戴明循环的4个阶段、8个步骤

  3 管理方案

  3.1 计划阶段(P)

  3.1.1 建立健全组织管理 建立健全了图书馆质量管理体系,医院成立了以分管院长为组长质量管理小组,负责各部门的行政管理,科室负责具体的工作安排和培训、考评等,制定了各部门人员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考核办法。

  3.1.2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本院制订了月奖考核细则、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明确责任,用制度来约束、规范图书馆管理者及职工的行为。通过考核来检验大家的职业道德、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考核的结果与个人利益挂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定编、定员、定责或以岗定薪。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实行竞争聘用下的待岗、转岗或内退制度。激励竞争,充分调动图书馆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3.2 实施阶段(D)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加强业务学习和技术训练。鼓励职工参加各类技术培训,进行等级及职称考试,采取各种形式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职工凡在学习中需半脱产的,只要安排好工作科室一律放行。组织图书馆员认真学习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及岗位职责,按职上岗,明确责任,工作中对照标准逐项进行,使计划得到准确及时的执行。培训是开发人力资源的有效途径[3]。及时地、连续地、有计划地培训是保持和增进图书馆活力的有效途径,培训内容依据馆员现有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知识结构与图书馆未来发展需求的差距选择,包括专业培训(专业知识、理论水平、知识结构)和非专业培训(敬业精神、职业纪律、工作责任感等),培训方法要有灵活性、多样性,根据文化程度低、理解能力差的特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同时还要注意培训技巧的个体化,针对他们的理解能力来进行培训。 根据各工作岗位发放相关专业操作规程,做到人手一册,要求熟记并每季度考核。

  3.3 检查阶段(C)

  3.3.1 专人负责 按照工作质量标准不定期到科室检查工作质量,并与科室沟通,了解工作情况,并按照考核标准进行考核。

  3.3.2 医院质量控制小组每月定期检查 检查各种图书借阅情况、图书资料的归类整理情况、图书资料的保存条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等,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考核科室的依据。

  3.3.3 科室由组长负责经常巡查图书馆员的工作质量 每周1次主动深入全院各科室认真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进行满意度调查。

  3.4 处理阶段(A)

  3.4.1 汇总分析结果 科室将检查的结果进行汇总分析, 利用科早会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较为透彻的分析,及时总结讨论,吸取经验教训。把好的方法保留下来,继续巩固;同时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在下一个PDCA 循环中作为改进计划的依据。

  3.4.2 提出整改措施 PDCA 循环作为不间断、开放的质量管理体系,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只有通过不断循环、持续改进,才能使工作质量呈螺旋式上升[4] 。因此,我们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工作表现好、得到医护人员及实习学生表扬或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工作方法的员工给予奖励,并作为年底评优创先的重要依据;并对表现差的进行批评教育,甚至实行经济处罚,在下一个循环中改进不足。

  4 结果

  见表2。表2 实施戴明循环法前后满意度调查结果比较 (%)

  5 讨论

  5.1 戴明循环特点 戴明循环是从客观普遍规律中总结提炼出来的一种科学系统的思维方法,在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应用,显著提高了图书馆工作质量和满意度。运用戴明循环有以下优点:(1)大循环套小循环,互相促进,提高质量[5]。把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看作一个大的戴明循环,各部门的管理就是一个小的戴明循环,大环与小环主要通过计划指标连接起来。每个循环同步进行,各小循环不断转动上一级循环,各方面的循环把图书馆管理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组织起来,系统就是一个大环带小环、小环保大环的相互联系、彼此促进的过程,使图书馆管理工作逐步提高,确保质量持续改进。(2)提高了学生及职工的满意度,增强了医院的竞争力。戴明循环的运用,使图书馆员的观念发生了改变,更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主动服务于临床及科研,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

  5.2 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转变观念,增强科学管理意识 针对图书馆工作特点和现状,认真分析,加强学习教育与培训,做好馆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意识;同时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团结协作,使图书馆成为具有较强战斗力、凝聚力的和谐集体。

  5.3 在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 分管院长、后勤处、科室的共同协调管理是提高管理质量的重要保证,各部门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协调,使图书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管理过程的各个阶段和步骤是不断循环和持续的,是一个不断分析、规划和行动的过程,因而将戴明循环的原理理念运用到管理系统也是医院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科学与艺术有机统一的体现[5]。

【参考文献】
   1 周颖,李红梅.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刍议.职业时空,2006;(16):33-34.

  2 潘沼山, 孙方敏, 黄始振. 现代管理学. 北京: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1: 213-215.

  3 黄荔梅.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的路径选择和制度激励.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9;(7):90-93.

  4 石红红. 基于PDCA 循环的煤炭生产管理模式.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5):272-273.

  5 阚全程.PDCA循环在医院战略管理中的运用.中国医院管理,2009;29(8):47-49.

作者: 崔延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