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JCI认证医院病区消防预警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JCI认证医院强调消防安全质量管理,重视医院病区员工基础消防知识的教育,明确病区发生火灾时相关RACEE原则基础上的疏散程序。在反复消防演习的实践中,不断完善病区消防预警机制。通过对消防演习过程中的评估、总结,改进消防演习出现的问题,提高了员工的消防意识,锻炼和提高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技能,为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JCI认证医院强调消防安全质量管理,重视医院病区员工基础消防知识的教育,明确病区发生火灾时相关RACEE原则基础上的疏散程序。在反复消防演习的实践中,不断完善病区消防预警机制。重视预防为主的原则,完善防火监控、监督、检查机制;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建立危重病人搬运过程中风险评估体系。通过对消防演习过程中的评估、总结,改进消防演习出现的问题,提高了员工的消防意识,锻炼和提高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技能,为医院病区的消防安全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  JCI认证医院;病区消防;预警机制

 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标准是国际医疗机构认证的最高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JCI认证医院强调消防安全质量管理,为保证医院医疗安全,祈福医院根据国家消防管理条例和JCI标准,建立了一整套消防安全计划,并定期进行消防演习。作为病人集中的病区,如何建立病区消防预警机制,重视员工的消防教育,培养员工消防意识,使员工真正地重视并配合医院的消防演习,并在反复消防演习中完善各项措施,对保证医院的消防安全,降低病区患者医疗风险有着重要的意义。

  1 重视医院病区员工基础消防知识的教育

        医院要求病区相关科室每位员工必须清楚知道自己工作区域消防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常用的有灭火器、消防栓、手动报警按钮、安全出口、IC卡门紧急开门按钮等;熟悉医院灭火器材(手提式ABC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及防烟面具的特殊用途,并对精密贵重的设备仪器着火时灭火器扑救的选择有明确的要求;了解医院各病区常开式、常闭式防火门的标志,消防卷闸的位置与功效;医院各区域楼梯口、走廊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的位置,以便发生火灾需要疏散时,指导患者向有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的方向疏散;要知道病区火警疏散图的位置及逃生标识,包括就近的逃生出口和其他的逃生路线,以便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安全逃生。教育内容还包括如何接受火灾时消防紧急广播系统提供的疏散指引程序,了解医院严禁吸烟区域及各级消防中心的报警电话等。

  2 明确病房发生火灾时如何采取行动及相关的疏散程序

         病区发生火灾时,首要任务是将受火威胁的病人和其他随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医院病区员工在发现火警需要疏散时,要严格按照JCI认证标准提出的RACEE原则采取行动,具体步骤分五步,即营救(R):即将所有人员从直接危险中拯救出来;报警(A):使用电话或利用附近手动报警按钮报警,每层楼的楼梯口或电梯厅消防栓旁均有手动报警按钮;控制火源(C):用关闭门窗的方法,把火势控制在有限的区域;灭火(E):如可能的话,利用手提式灭火器或消防软管灭火;疏散(E):必要的话,进行水平疏散或垂直疏散。要注意当发生火灾时不可以乘搭电梯进行疏散。因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烟、热、火很容易涌入。在热的作用下会造成电梯失控或变形,烟与火的毒性或薰烤可危及人的生命。发生火灾时,医院所有电梯会全部自动降于首层,不再接受任何楼层的按呼信号,如有消防人员引导下可使用消防梯逃生。医院有中心供氧系统,各病区气体区域有氧气、二氧化碳气体、笑气、正压、负压阀门,当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需要切断气体供应时,要首先确认在切断气体供应不会对患者安全构成威胁的前提下,由现场最高职位的医务人员评估后关闭气体供应的阀门。

  3 病区消防预警机制在消防演习中的实践

         医院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消防演习和疏散演练,其形式分为预先通知和不预先通知两种形式。在模拟病区火灾区域的消防演习实践中,最初出现了许多问题和隐患,其中包括员工的重视程序不够,部分病区科室员工不认真温习消防知识,不会使用灭火器模拟灭火、不认识紧急报警按钮,不熟悉走火通道,不知道从何处逃生;有的病房科室负责人缺乏现场组织灭火、疏散抢救的指挥能力,在控制火势蔓延时,不能及时关闭病区气体阀门,或关闭氧气阀门时没有评估病人用氧的情况,部分危重病人(模拟)疏散到安全区域后,没有及时指挥医护人员继续进行相应的医疗护理及查看;疏散时的问题表现在:非着火灾区域病房医护人员听到警铃响后就盲目疏散病人,是否发生了火警及发生火警的位置不清楚,也未接到上级领导、消防人员的疏散通知,缺乏真实性、实战性;火警模拟现场员工在火警发生后,首先选择将病人垂直向下疏散,没有很好的采用非着火区域的水平疏散;缺乏控制火势蔓延的意识,当着火房间的病人疏散后未及时关闭着火房间的门窗隔断火源等。每次病区消防演习实践都有现场评估记录,演习结束后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措施。经过历次消防演习,员工的消防意识明显提高,消防演习中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锻炼和提高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技能,为医院病区的消防安全提供了保障。

  4 不断完善病区消防预警机制的几点举措

  4.1 进一步熟悉医院、病区消防应急规程

  正确程序是要按RACEE的顺序进行演习疏散。其流程是:病区负责人和护士长接到病房火灾报告后第一时间到场指挥员工抢救和疏散着火间病人,并关闭着火房间的房门→在指挥疏散着火间病人的同时指令一名医护向医院消防中心报告→消防中心接到火警报告后即时报告保安队长并启用着火区域消防警铃、广播及关闭防火门→保安先到现场,协助疏散、抢救工作→如火势暂时无法控制,保安应协助科室员工水平疏散着火区的所有病人到同一楼层的另一安全区域→如火势无法控制,就要疏散着火区的所有病人垂直疏散到大楼外的安全区域,医院消防中心要及时向上级消防中心报告,启用着火区域上下楼层消防广播,告诉火灾发生具体位置,火势情况,通知上下楼层各相关科室按正确方向疏散所有病人到大楼外的安全区域→扑灭火势。

  4.2 病区各级医护人员要明确火灾发生后各自的职责

  火灾发生时,病区负责人及护士长的责任包括:立刻组织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布置应急疏散工作,根据病区危重病人、行动不便病人的数量、分布情况及现有的人力、物力等条件合理分配疏散人力;火灾时应指挥人员按正确方向疏散,当出现人力不足难以将病人及时安全疏散时,要及时请求相关部门协助疏散;在疏散危重病人前,必须做好病人的安全防护措施,并果断正确的使用疏散工具和疏散程序;及时正确地关闭正压、负压气体阀门,并在保证无人用氧的情况下关闭氧气阀门;病人疏散完毕后要对现场进行清查,保证每个病房区域没有病人后关闭好房门。现场当值班人员接到病区负责人的组织安排后,迅速到各自所负责的病房转移病人。负责疏散危重病人的医护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疏散病人的医疗安全,疏散病人到安全区域后要保证危重病人得到继续的医疗护理服务。

  4.3 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建立危重病人搬运过程中风险评估体系

  当火灾发生时,危重病人搬运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对这些病人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可以把病人的风险降到最低。科室负责人要熟悉所在病区危重病人的数量、病变程度和抢救措施;要准备危重病人搬运过程中合适的疏散用具,要定期检查病区备用氧气袋的充氧量,并了解危重病人安全转移病区大楼后继续治疗的途径,当病人疏散到大楼外,不能在本医院内继续接受治疗时,医院“120”救护系统要随时准备将病人转入其他医院就医。

  4.4 以预防为主,完善防火监控、监督、检查机制

  病区预防火灾发生的关键,就是要让员工了解与防范病区可能发生火灾的隐患。病区严禁使用明火,禁止住院病人、探视人员在病房吸烟;严格电器线路管理,防止因接触不良、电线漏电或超负荷过载发热引起的火灾;对病区常用气体妥善管理,防止易燃易爆物和助燃气体的泄露遇火助燃引发火灾;病区酒精存放超量(超过250ml)时要放在防火罐内;病区的消防通道不能有障碍物阻塞,疏散通道要保证畅通不湿滑等。医院规定各病区负责人为消防负责人,负责病区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各病区要按要求用黄色磁胶粒对病房有无病人入住房间进行标示,以便在火灾发生的紧张情况下为工作人员疏散时提供有效指引,争取营救时间。医院消防部门也要按期检查病房区域的气体阀门开关、报警装置、灭火器、电气设备、防火卷帘、防排烟阀等系统,降低病区火灾发生的几率,切实有效地执行JCI倡导的RACEE程序,保证病区消防安全质量和病人的安全。

作者: 王晓光,张中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