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的素质要求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包括:知识结构能适应医院信息化发展要求不断优化。专业技能能满足医院网络的拓展要求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能结合医院管理创新需求不断增强。【关键词】基层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包括:知识结构能适应医院信息化发展要求不断优化;专业技能能满足医院网络的拓展要求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能结合医院管理创新需求不断增强。提高业务素质的措施是在努力学习中优化知识结构、在勤于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在积极探索中增强创新能力。

【关键词】  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业务素质

  Quality requirement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alents in grass roots hospitals

  Bo Deng

  Abstract

  It is continuous optimization of knowledge structure suited to needs of hospital information development, continuous raise of professional ability satisfied extensions of hospital network system and continuous strengthening of innovative ability combined needs with hospital management for quality requirement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alents in grass roots hospitals. It optimize knowledge structure rely on study hard, raise professional ability rely on diligent practice and strengthen innovative ability rely on positive explore for measures to raise professional quality.

  Key words

  grass roots hospitals;information technology talents;professional ability

  Information Department, the 187th Central Hospital of PLA, Haikou 571159, China

  Correspondence to:Bo Deng,Email:dengvic@163.com

 就技术层面而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与否与信息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高低密切相关。因此,医院信息技术人员应具备怎么样的素质是值得业内人士认真探讨的问题。笔者就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的素质要求,进行思考。

  1 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1.1 知识结构能适应医院信息化发展要求不断优化

  医院的信息流比任何事业单位都要复杂得多,这就要求医院的信息技术人员具有相对特殊的知识结构。一方面他们必须熟练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技能,能够将医院信息化的需求,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加以实现,成为可供的产品;同时还要对医院的业务流程相当熟悉,对用户的需求能够充分理解,并在实践中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对医院业务流程的最优化[1]。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在医院的全面展开,信息技术人员知识结构的不断优化显得非常重要。知识优化的过程也就是更新的过程。首先,信息技术人员在信息管理、网络技术开发与应用、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要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和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不断更新,能为医院领导作出信息化建设决策时提供科学可行、有根有据的建设性意见。其次,信息技术人员在医院管理流程、各种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也应适应发展的需要,能以发展的眼光、对医院现有流程进行全面综合分析,依托信息平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

  1.2 专业技能能满足医院网络的拓展要求不断提高

  医院信息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至少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具备积极、正确、有效地应用信息系统,正确认识与了解信息技术,掌握信息传播的途径与方法,利用与开发各种信息资源的能力[2];二是对医院信息化的目标有清醒的认识,做好总体规划,选好信息技术产品及供应商;三是系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简单维修与保护,以及操作技巧、软件使用等知识;四是具备较好的教学能力及指导能力,能胜任医院信息教学及对用户的技术指导工作。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医院网络建设的不断拓展,信息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只有不断提高,才能较好地担负起技术保障任务。

  1.3 创新能力能结合医院管理创新需求不断增强

  医院信息化是指以医院业务流程优化重组为基础,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对医院管理、医疗护理和科研教学等活动的所有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利用,实现医院内、外部信息资源共享,以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综合发展实力[3]。由此可见,医院信息化创新必须以推动医院管理创新为目的,通过信息技术人员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为各项管理流程的再造搭建信息平台。总的来说,信息技术人员须不断增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能力:一是依托信息化系统建立一整套精简、高效、快捷的管理体制;二是通过医院信息系统(HIS)、办公自动化系统、远程医学教育及远程会诊、医学影像系统的综合运用,促进工作效率及诊疗手段的提高;三是根据用户要求开展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比如为医务人员科研选题、开发新技术提供信息咨询等。

  2 提高基层医院信息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

  2.1 在努力学习中优化知识结构

  “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树新时代医院形象”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内涵[4]。医院信息部门及所属员工要树牢“全程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采取以在职学习为主、外出学习为辅的方式切实抓好专业知识与相关知识的学习。信息部门除努力向医院争取派员外出学习的机会外,要下力气抓好科内在职培训,结合工作实际选择有针对性的课题,采取互教互学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以我院为例,近年来信息科坚持每个月科内上小课,选择“Oracle数据库体系结构”、“网站制作”、“远程会诊需注意的问题”、“医生护士工作站的一些常见问题”、“合理用药系统培训”、“物质管理系统培训”、“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10多课题进行了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信息技术人员在职自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方式,而学习效果的好差与自学能力的高低密切相关。早在1983年Schnnidt就提出在医学教育中使用“基于问题的学习方法”作为常规医学教育的补充,实际上就是一种自我指导式的学习方法[5],也可作为提高信息技术人员自学能力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带着问题去学习,信息技术人员可带着诸如“自身的知识结构还有哪些短板?”、“在信息管理、网络技术开发与应用、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维护方面有哪些新进展?还有哪些问题尚未搞清楚?”、“医院管理流程再造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如何?我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之处?信息技术在流程再造中的应用现状及方法如何?”等问题,通过大量阅览相关文献资料、向同行专家咨询等自学方式,找到答案。经过坚持不懈的“带着问题学习”,必将不断充实自身的知识库存,优化知识结构。

  2.2 在勤于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

  计算机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想提高专业技能,必须勤于实践、善于思考。首先,信息技术人员要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通过积极探索,提高信息资源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和信息技术体系的能力,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规划、专业性研究和提出建设性举措。特别是,要增强“需求-信息-服务”三位一体的技术建设能力,从医院建设的需求出发,提升数据环境、构建信息服务为主体的技术平台,使医院信息化建设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其次,是网络系统的日常维护作为信息技术人员最常用的专业技能,更要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提高。医院信息管理部门要建立起一支技术过硬的网络管理队伍,通过系统的应用维护、硬件和软件故障排除、系统程序备份、数据表格备份、系统配置等大量日常性技术保障事务,采取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等形式提高全员的专业技能。最后,是信息技术人员还要注重另一项专业技能——计算机教学能力的提高。在计算机教学中,要紧密结合网络系统的内容和用户现有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制订详细的授课计划、全面深入的把握教材、对每节课做到胸有成竹、注重实践环节、关注用户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与效果。

  2.3 在积极探索中增强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的提高必须依靠正确的创新思维来驱动。美国心理学家古尔福特提出创新思维活动中包括发散式思维和收敛式思维两种方式。发散式思维是一种开放的、立体的、多项的思维,表现为思维大胆地向四周辐射,扩散出两个或更多个可能的答案、设想或解决方式,是从所给信息中产生新信息。收敛式思维指在解难题过程中受确定的方式、方法和规范的约束,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从众多信息中引出合乎逻辑规范的结论。发散式思维和收敛式思维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6]。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信息技术人员可依靠创新思维来推动医院管理和服务环节的创新。譬如,在医院门诊流程再造中,信息技术人员可围绕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门诊工作流程更加简便问题先进行发散式思维,即根据就诊、检查、治疗三个环节重组的需要、寻找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然后采用收敛式思维,对已给出的众多方案,就其先进性、实用性、可行性及其费用的合理性一一进行对比论证,最后确定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门诊信息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就诊过程。如此经过反复的发散式和收敛式创新思维和实践探索,可使信息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信息技术人员除增强在医院信息化总体建设中的创新能力,还要善于结合平时工作实际培植“技术小花”,促进工作方法及技术流程的创新。近几年来,我们利用医院局域网,开发了“医院感染病例报告系统”、“传染病例报告系统”、“伤病员流动情况报告系统”、“术中冰冻病理检查结果网上快速传输系统”等一批信息新技术,为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及管理水平作出了贡献。

【参考文献】
   1 张殿勇,王纪兴,夏洪斌,等. 大型综合性医院信息人才的培养与使用. 中国医院管理,2004;24(8):44.

  2 张晖,姚登福. 医院信息化与信息技术人员信息素质.中国交通医学杂志,2005;19(5):556-557.

  3 张士层,赵水长. 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新.中国卫生经济,2002;21(6):58-59.

  4 陆红霞,秦霞玉,袁玥. 搭建平台,优化载体,造就学习型医务人员群体. 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07;18(1):23-25.

  5 任翊. 临床教学中用“基于问题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临床与实验医学杂志,2005;4(1):52-53.

  6 周景海,蒋耀光,王如文. 重视实习医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西北医学教育,2005;13(6):692-694.

作者: 邓 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