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2期

医院内部控制制度浅谈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描述了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指出了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应采取的措施。旨在探索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使医院管理更适应新的医疗改革的要求。【关键词】内部控制。科学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描述了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的现状,指出了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应采取的措施。旨在探索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使医院管理更适应新的医疗改革的要求。

【关键词】  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科学管理

 内部控制制度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它是医院为了保障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和规章的贯彻执行而制定的一个控制系统。它涉及医院经营管理的所有方面和环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机构的经济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日益加大,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直接影响医院经营效益和后续发展,对实现“优质、高效、低耗、便捷和安全”的医院目标宗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目前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现状

  1.1 管理者认识不足,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

  目前大多数医疗单位领导偏重于经验管理,习惯于行政指挥,认识不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无章可循和有章不循在经济活动中尤为突出,在大多数医疗单位流行财务资金“一支笔”的资金控制方式,从上到下按一个人的意思使用资金,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很强,没有严格的内部权力牵制制度和相互监督制约机制,使内部控制制度失去严肃性,在工作流程中很容易产生漏洞,造成损失。

  1.2 人员素质不高,影响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

  再好的制度也要人来执行,任何有“控制”这个词的事情上,人和社会的因素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医院内部控制的中心是会计控制,而承担会计控制职责的是会计人员,会计人员的水平以及执行人员职业素养的高低,会影响实施效果。就目前医疗单位情况来看,会计人员的学习培训和交流非常少,工作中缺乏主动性,思想上缺乏责任心,相当一部分的会计人员没有专业文凭和职称,综合素质偏低。没有会计人员相应的业务素质支持,就谈不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1.3 缺少评价监督机制,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持续有效的发挥作用

  目前医疗机构内部控制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缺乏统一的标准和体系,致使检查监督和评价流于形式。缺乏应有的监督机制,任何严密的会计控制系统都难以发挥作用。特别是“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原则,缺乏可行的制衡机制,缺乏对决策层的约束监督,缺乏对各部门之间,各岗位之间的相互制衡。重大事项和执行也没有很好分离制约制度。

  2 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应采取的措施

  2.1 仿效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从产权制度上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

  只有在进一步明确医疗机构产权关系,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前提下,才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现阶段单位管理中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的问题,明确各经营管理人员的权利和责任,实现“内部制度控制”,防止医院经营者牟取私利,从而使医疗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工作落到实处。

  2.2 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

  一套好的内部控制制度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健全性,在各个需要控制的环节都采取了控制措施,将医院的整个经济活动都处于控制和监督之中;二是实用性,要符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不能照抄照搬,要符合成本效益的原则,以尽量低的实施成本来实现有效的控制措施。三是协调性,内部控制制度要与本单位的总体目标一致,各个控制环节紧密合作,相互配套。首先,单位领导要改变家长制的管理模式,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用制度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使相关的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会计控制是内部控制制度的核心环节,健全会计体系,规范会计工作是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它主要的内容包括:建立可靠的内部凭证制度,严格的核对制度,合理的会计政策以及科学的预算制度;加强会计人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建立会计岗位职务分离以及定期轮换制度,防止差错和舞弊行为;建立定期盘点和不定期清查制度,以保障物资财产安全;定期进行会计会审,进行会计工作的全过程控制。内部控制制度应着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性的检查,要明确规定各种业务所必须遵守的各种凭证和传递手续,建立相应的重大投资项目、资金流向调配、非正常性支出的集体审议制度,防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2.3 提高人员素质,加强考核和监督,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只能说为医院内部控制工作提供了一个框架,但制度的执行有赖于执行的部门和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首先要明确重要岗位人员的素质要求,对财务科长、总会计师的选拔要注重过硬的业务水平和政策水平;另外要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重视人员素质的同时,还要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医院内部审计部门不仅要对财务部门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审计、分析,还要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定期检查,考核各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否健全、规范,是否得以有效遵循,各岗位的职权划分是否符合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原则,其职权履行是否得到有效控制,是否有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加强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外部监督也是有效促进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方式 。国家监督,是指财政、审计、税务等监管部门对单位会计部门的监督。社会监督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的监督,是以接受委托的方式,对委托人的经济活动进行评价并向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公证。在内部监督控制的基础上,对各单位同时进行外部监督,两者相互配合协调,为内部控制正常有效地实施提供有力的保证。总之,对医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确立和实施,是一个系统的工作,要综合运用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模式,才能达到改善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医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目的。这不仅是医院自身的要求,也是广大患者对医院的要求。

作者: 魏 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