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3期

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在医院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就财务分析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财务分析对医院经营决策影响的措施,以帮助医院做出更为准确和有效的经营决策。【关键词】财务分析。经营决策。医院财务分析是一个经济组织做好经营决策的基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就财务分析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财务分析对医院经营决策影响的措施,以帮助医院做出更为准确和有效的经营决策。

【关键词】  财务分析;经营决策;医院

 财务分析是一个经济组织做好经营决策的基础。对医院而言,同样财务分析的质量影响着医院经营决策的水平,及时有效的财务分析对医院经营效益具有指导性意见。然而现阶段,我国医院财务分析还存在许多问题,制约了医院经营决策水平的发挥。

  1财务分析在医院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1.1 医院财务分析内容及指标

  1.1.1医院财务分析的内容医院财务分析,是指以医院会计报表为主要依据,对医院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评价和预测的一种业务手段。它是对已经完成的医院财务活动的总结,又是财务预测的前提,在医院财务管理的循环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1.1.2医院财务分析的指标(1)财务健康指标,包括经济效益指标和变现能力指标。(2)医院资产运营能力指标,包括预收医疗款周转率、药品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次数。(3)资源利用能力指标,包括固定资产收益指标率、职工平均业务收入、设备使用率、总资产周转率。(4)盈利能力指标,包括业务收入结余率、经费自给率、药品综合差价率、医疗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业务收入预算完成率、收入成本率。(5)持续发展能力指标,包括成本管理费用率、固定资产增长率、固定资产净值率、净资产增长率、收支节余增长率[1]。(6)病人费用评价指标,包括床位使用率、病床周转次数。

  1.2财务分析对医院经营决策的影响分析在市场经济下,医院要想在竞争中谋求发展就必须不断地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正确的经营决策是医院取得成功的关键。财务分析以报表数据为基础,通过将收集到的信息、情况、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不但使企业经营者可以了解企业实现利润和偿债能力的高低,而且可以发现企业经营风险的大小和企业资金结构的优劣,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可见医院的财务分析,对医院取得正确的经营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表现如下。

  1.2.1判断医院的财务实力通过对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有关资料进行细致分析,计算相关指标,了解医院的资金运营、资产结构和负债水平是否合理,从而判断医院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及获利能力等,揭示企业在财务状况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1.2.2考核医院的经营业绩通过对医院财务指标的计算、分析和比较,评价医院的盈利能力和资产周转状况,揭示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出影响因素,得出分析结论,为制定决策提供依据。

  1.2.3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通过财务分析,一方面保持和进一步发挥经营管理中成功的经验,另一方面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以达到扬长避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目的。

  1.2.4评价医院的发展趋势通过各种财务分析的结果,判断医院的发展趋势,预测生产经营的前景及偿债能力,从而为医院领导层进行下一步经营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避免因决策错误给其医院带来重大的损失。

  2制约财务分析发挥医院经营决策作用的因素分析

  2.1财务分析指标不合理医院的财务分析指标多侧重于静态指标,而缺乏能反应医疗服务活动的动态指标;财务指标的设置忽略了对医院之间进行横向对比,没有行业间的可比性指标,导致管理者难以了解相关指标在行业中的地位,在此基础上制定的经营决策往往缺乏有竞争优势;倾向对财务指标进行定量分析,而忽略了定量与定性分析的有机结合,尤其是以非财务分析指标的结合,只能得出单一的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论,缺乏实际决策的利用价值。

  2.2财务分析方法不科学目前医院的财务分析仅是在会计科目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数字罗列,增减幅度、结余数额等,而忽略了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和具体改进的办法。财务分析方法不科学,体现在只运用对比分析法,没有运用结构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导致财务分析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无法对经营决策提供有利依据。

  2.3财务分析覆盖不全面现阶段医院财务分析不够全面,体现在侧重于经济现象的微观分析,缺乏资金运营分析;侧重于货币领域的分析,忽视了非货币领域的分析[2];侧重于单一财务信息的分析,忽视了对卫生资源、人力资源和其他相关经济信息的综合分析;侧重于经济事项的事后分析,缺少对事前的预测;侧重于财务目标的完成,忽略了对医院风险的防范和发展潜力的分析。造成医院财务分析与经营决策整体水平不高。

  3强化财务分析,提高医院经营决策水平的措施

  3.1设置合理的财务指标财务分析指标应遵循可比性、实用性、动态性、“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并在符合医院规模、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进行设置,目的是反映医院财务状况及整体运行、业务经营成果。注重医院之间的横向比较,设置可比性指标,与先进医院就收入构成、支出比率、劳动效率等诸方面进行综合比较分析,为本院在市场竞争中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除此之外,还应利用非财务指标,如平均住院床日数、群众满意率,学科建设及学科水平、科研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全面、动态的对比分析,分析评价医院管理水平,有利于把医院的长期战略与短期行动联系起来,也有助于医院经营决策及时进行调整[3]。

  3.2制定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首先,医院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积累,收集、整理会计的有关资料,为提高财务分析奠定基础;其次,要对财务分析的结果加以评价,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找出原因,并提出改进方法;再次,要将可比分析方法、结构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使财务分析所反应的结果更为全面、系统;最后,建立信息化的财务分析体系,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将人工分析变为计算机自动分析,大大提高财务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更好地为经营决策服务。

  3.3建立综合的财务分析体系

  3.3.1加强医院现金流量分析现金的短缺是造成医院财务危机的原因之一,医院管理者和财会人员应提起对现金流量信息的重视。主要包括医疗服务活动的现金流量,外部融资活动后的现金净流量。通过对其分析,不仅有利于医院管理者了解和评价医院获取现金的能力,判断医院收益质量,还有利于对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做出正确评价。因此,引入现金流量观念,加强现金流量的分析,可以更快地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

  3.3.2实行成本控制分析成本控制是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开展成本控制分析,首先要根据医院具体的经营现状制定出合理的成本目标,为成本控制提供方向;其次要对各项成本费用数据进行细致比较,寻找成本变化趋势,及时查明影响成本高低的各种原因,提出进一步降低医疗成本措施,从而提高医院的成本管理水平。

  3.3.3注重医院创新能力分析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医院发展的内在动力,新的医疗技术、新的医治方法的不断涌现,推动了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因此,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特别注重医院的创新能力,增加财务支出的比重,反映医院技术开发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是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占业务收入的比率,指标越高,即研发经费支出占业务收入的比重越大,表明医院的创新能力越强[4]。

  3.3.4重视医疗市场分析市场经济下,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新技术、新设备层出不穷,有的是自主研发的,有的是过往引进的。然而某项新技术和设备的运用是否能满足患者需求,是否能达到预期效益,已经成为医院管理者关心的重点问题。因此应加强对医疗市场的分析,指导决策方向。相关的财务分析指标包括目标收益盈亏平衡点、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单项工作量净收益等[5],通过财务分析指标的计算,比较各种备选方案,以得出可信的结果,有助于医院管理者制定行之有效的经营决策。

【参考文献】
   1王珂.现行财务指标体系亟待改进.对外经贸财会,2008,(2).

  2王海燕. 医院财务分析与管理对策探讨. 经济研究导刊,2009,(24).

  3徐迅.构建公立医院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探讨.医院管理论坛,2007,(7) .

  4何宏岩. 建立非营利医院财务分析体系的探讨.中国医院管理,2005,(6) .

  5 周文贞.医院财务管理.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288-289.

作者: 李芳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广西南宁 53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