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3期

努力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论断,体现了党对权力运行规律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的重要继承和发展。深刻理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论断,不断完善权力结构及其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于科学、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论断,体现了党对权力运行规律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的重要继承和发展。深刻理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论断,不断完善权力结构及其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于科学、民主、依法执政,预防和惩治腐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医院;权力;阳光运行机制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区域医疗中心。近年来,医院结合实际,围绕中心,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建立健全制度为保障,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积极探索实践,努力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为医院改革建设发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1着力抓好教育学习,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医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构建符合本院特点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坚持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不断丰富教育的方式和内容,深入开展基本理论教育、宗旨教育、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党纪、政纪、法规教育[1]。

  1.1分层次组织班子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医务职工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深入开展防治商业贿赂的宣传教育。

  1.2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警示教育报告会加强对反面案例的深入剖析,使领导干部和医务职工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警钟长鸣。

  1.3结合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上海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党课选编》以及《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理论文章,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工作思路更加拓宽,理论水平更加提高,领导能力进一步提升。

  1.4加大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运用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医药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对药剂、设备、基建等重点部门、重点人物进行重点教育,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思想。

  2着力推进制度建设,构建预防惩治腐败体系

  2.1医院根据实际情况,从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大力推进预防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干部“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在明确领导分工的基础上,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全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确定目标,提出要求,抓好落实。修订完善廉政制度:着重制订《徐汇区中心医院关于干部谈话的制度》,落实各项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日常谈话、信访谈话,尤其对医院新任命的中层干部,坚持实行任职前廉政谈话制度,提出廉政纪律和要求 ,督促带头学习,带头廉洁自律;修订《徐汇区中心医院关于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规定》、《医院奖惩条例》、《院领导分工联系点工作制度及科主任联系制度》,并向全院公布班子成员所联系的科室和部门,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制订《徐汇区中心医院公车使用若干规定》等,严格执行党政班子议事决策三重一大等制度,切实强化管理和监控,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2.2加强院科两级管理每年院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院部与各科室签订《行风建设目标负责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增强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工作合力,确保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3着力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干部权力正确运行

  3.1加强医院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医院作为行政事业单位,根据本行业适用的国家财务规定,制定完善相应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则是由医院内设的审计机构从内部对其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计监督。2008年3月,医院创新探索,成立审计科,充分发挥医院审计科的职能,建立健全一整套审计工作制度,全面审计,突出重点,重申医院采购接待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会同医院审计科和财务科3人以上共同参与,从制度上规范采购行为,从源头上堵住“回扣”渠道;医院审计科自2008年3月建立以来,已相继对财务科、人事科、药械科、采购部门、口腔科、皮肤科、中心实验室、工会等重点部门开展内部审计,对手术室、学术会务中心等开展工程审计,对新建体检中心、无绳电话总机改建等开展预算审计,对中医科、泌尿外科等科室进行绩效审计,进一步规范医疗、收费和经费使用行为,尤其对基建部门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工程招标,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等,严格把关。积极进行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审计、行政主要领导任期三年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合同审签和专项经费审核、参与物资采购等项目的招投标和验收等各项审计共计150余项,在对医院的经费使用合法合规性、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对医院领导负责、促进科学管理、经济效益的提高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2]。

  3.2围绕发展大局,不断深化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积极探索党务公开切实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及时公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参与和过程公开。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重大决策议题事先告知、个别酝酿、集体讨论、决策后监管,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坚持医院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精神文明建设计划、重大改革、奖惩条例修订、重要制度建立等新举措经过职工代表讨论决定;在实行工会小组长、职工代表参加院务会的基础上,增加主任医师及博士生等参加,不断增强职工群众民主意识和维权意识;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并向全院公布。二是注重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及时公开并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建立处级干部廉政档案,每年两次做好班子成员个人重大事项和收入申报工作,并上交组织部备案;接受并通过区审计局对院长任期三年的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礼品、礼金的登记、使用,由纪检监察干部专人负责;领导干部上下班使用公务车经过书面申请得到上级同意批复;党政正职领导赴外地参观学习、参加学术管理论坛等严格执行预先报批制度,党政领导出国境严格做到每两年不超过一次;坚持执行领导干部每年向职工代表述职、述廉、述学制度和职工民主评议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及时将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征求意见情况、召开情况及整改方案等通过科主任会议、院务扩大会等及时通报;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情况定期公开。三是注重对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岗位竞聘、出国出境进修选拔、科主任考核评估、党员发展等工作通过医院内网、公示栏等进行及时公开;严格执行民主推荐、充分酝酿、干部考察、任前公示、讨论决定、任前谈话等规范程序,严格执行新任干部试用期制度,并通过党员大会、院务扩大会、科主任会、党外干部工作通报会等形式定期向党员群众公开提拔任命干部的情况;坚持班子领导每日巡视制度、院长书记接待日、院长书记信箱、电子邮件等沟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把原有的院讯改版为报纸形式,完善了全院上下、医院内外的宣传沟通载体;在医院网站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通医院内网,提高内部管理协调效率,构筑医院内部沟通渠道,加大党务、院务公开力度,各类岗位竞聘、评优评先等信息都在网上公布,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

  4着力抓实政风行风,努力提高社会满意度

  4.1医院切实把治理医药贿赂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医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确定专人具体负责。开展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组织全院职工观看警示教育录像、聆听专题警示报告。认真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治理,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在医药购销领域深入开展“三个更加注重”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建立健全符合卫生行业特点和医院实际的教育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区监察局、审计局、卫生局、财政局的文件精神,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小金库”的自查自纠工作,并接受通过了上级部门的专项检查。

  4.2健全告知制度在门急诊服务须知和病人入院须知中明示拒收“红包”以及投诉监督渠道;严格执行医疗收费公开制度,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加强收费环节管理,降低收费差错率,对新开展收费项目严格按程序报批,接受并通过区物价局的多次物价检查。5着力发挥纪检职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医院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纪检职能,及时登记、调查、处理来信来访。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举报信中所提到的内容进行详细调查、核实、取证,对涉案的医务人员进行反复多次的宣传教育,对涉及的医务人员根据情节轻重按照《医院奖惩条例》分别做出相应处理。在查办信件的过程中,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医务职工引以为戒,进一步受到了法律法规教育,敲响了警钟。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是衡量医院工作的重要标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我们党的生死存亡。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七届中纪委全会、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注重班子自身建设、注重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努力开创医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程子勤,陈希斌,王自起. 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创新研究. 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6(1): 25-28.

  2徐树林,李军孝,马豪杰. 杭州市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电子政务系统建设. 信息系统工程 ,2010,(6):36-39.

作者: 徐坚作者单位:(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上海 20003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