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足背分裂皮瓣在第一足趾背侧皮缺损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足背分裂皮瓣的临床应用,探讨分裂皮瓣的适应证。方法以第1跖背动脉为轴心血管,以足背动脉近、中、远三个主要皮支穿出点,设计、切取分裂皮瓣。结论足背分裂皮瓣有其独特的优点,值得推广。【关键词】足背分裂皮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足背分裂皮瓣的临床应用,探讨分裂皮瓣的适应证。方法 以第1跖背动脉为轴心血管,以足背动脉近、中、远三个主要皮支穿出点,设计、切取分裂皮瓣。结果 皮瓣全部成活,皮瓣弹性好。结论 足背分裂皮瓣有其独特的优点,值得推广。

【关键词】  足背分裂皮瓣;第一足趾背侧皮缺损

  临床上,足背皮瓣因其皮肤质地佳,弹性好,皮下组织薄以及血管蒂长、有可吻合的神经等优点,成为最常用的皮瓣之一[1]。传统的足背皮瓣可以很好的覆盖创面,恢复受区功能及外形,但是供区的处理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植皮易坏死。由此,如何更好地处理供区,便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9例,其中男7例,女2例;年龄18~62岁,平均32.5岁。致伤因素:重物压砸伤、挤伤。缺损面积1.5cm×2.5cm至3.0cm×3.0cm,6例伴有近节趾骨骨折。

  1.2 皮瓣的设计

  首先设计较受区皮肤缺损面积稍大的长条形皮瓣。以踝前内外踝连线中点、第1跖骨间隙基底及第1趾蹼中点为皮瓣设计区域,以足背动脉及第1跖背动脉为主干血管,设计皮瓣。

  1.3 皮瓣的切取与分裂改形

  通常先于足背外侧切开皮肤至浅层深筋膜,在浅层深筋膜与趾长伸肌膜之间由外向内解剖,然后从内侧切开皮瓣,在浅层深筋膜与拇长伸肌腱之间解剖,于足背血管内侧切开深层深筋膜,在骨膜与深层深筋膜之间向外解剖分离,与外侧解剖层面会师。谨慎沿皮瓣分裂线切开皮肤至真皮下,注意保留浅筋膜完整性。按照预先设计,扭转皮下筋膜,拼合改形,以局部转位或行游离皮瓣移植修复创面。如果可明确皮瓣有两条或者两条以上皮支供血,可于皮瓣皮支之间设计“分裂线”,完全将皮瓣切开(包括浅筋膜层),使之“一分为二”,这样便可任意组合皮瓣。一部分覆盖供区,一部分覆盖受区。

  2 结果

  本次临床应用足背分裂皮瓣,受区皮瓣均成活良好,足背供区可直接缝合。术后随访6个月,供足功能不受影响,且外观满意,受区中间线形瘢痕不明显。

  3 结论

  分裂皮瓣是传统皮瓣的改进,是由来自于深层组织的动脉干供血,建立在真皮下血管网基础上的新型皮瓣,它的设计宗旨就是减少供区并发症,实现供区缝合,而且分裂皮瓣通过改形组合,可以适应各种不同形态的受区创面,具有很好的临床意义。

  4 讨论

  4.1 供区的选用和处理

  显微外科临床解剖学早期研究中,供区的发掘一直是学者们研究最集中的领域。条件优越的皮瓣供区,几乎已经全部被发现报道,皮瓣供区的发掘已经不再是大家的焦点[2]。那些损伤大、代价高昂、施术困难的皮瓣已经逐渐被淘汰,而那些供区损伤小、供皮面积大、部位隐蔽、血管蒂长、管径粗、施术简便、安全可靠、有神经可吻合的皮瓣,逐渐成为大家的首选。足背皮瓣因其皮肤质地佳,弹性好,皮下组织薄以及血管蒂长、有可吻合的神经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成为最常用的皮瓣之一。然而,供区的处理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植皮易坏死,皮瓣修复创伤大、手术难度增加,且需要二次整形,因而,如何处理供区,实现直接缝合,更无顾虑的发挥足背皮瓣优点,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由此,设计了一种新的创面覆盖方法--分裂皮瓣。

  4.2 分裂皮瓣的解剖基础

  分裂皮瓣主要是建立在皮肤血液供应及血管分布的基础上的。皮瓣的真正成活,要有一个蒂部与人体相连,不管是局部转位,还是游离移植,血液必须能够到达皮肤的真皮层[3]。在真皮层,血管较细,系来源于皮下浅筋膜较大的血管。分裂皮瓣就是将皮肤切开,保持深筋膜的完整,不伤及其内的血管,这样,分裂开的两片皮肤的血运不会受到影响。因而,可以像其他常规皮瓣一样切取,然后,进行谨慎分裂。分裂皮瓣的血供与皮瓣的血管分布密不可分。

  4.3 分裂皮瓣的适应证

  分裂皮瓣是传统皮瓣的一种扩展,是基于供受区双重考虑的新型皮瓣。其适应证可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1)供区的选择对分裂皮瓣来说是尤其重要的。供区宜皮肤柔软,质地较好,皮下组织疏松,皮支丰富。(2)受区缺损的范围和形状,也是分裂皮瓣必须考虑的。从根本上来说,分裂皮瓣的设计,就是基于对供区的考虑。由于分裂皮瓣首先要求供区的损伤小,实现直接缝合,对外观破坏小,其皮瓣的覆盖面积必然受到限制,要把握受区的适应证。对于某些横轴和纵轴相差不大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如果直接用传统的皮瓣修复,要么植皮,要么再局部皮瓣转位修复。而分裂皮瓣,由于可以通过分裂、改形,由设计时的“长条”加工成所需要的形状。可以直接缝合供区。当然,分裂皮瓣要求皮缘的张力不能太大,以免影响血运。对于那些缺损面积大,供区无法直接缝合的创面,分裂皮瓣的优势减弱,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供区植皮面积,也可以通过调整供区缝合区域来避免不适宜植皮的区域外露,增加植皮成活几率及成活质量。需要指出的是,分裂皮瓣由于需要从皮瓣中间“分裂”,必然于皮瓣中间增加一条线形瘢痕。虽然我们可以通过选择质量好的、较细的无创伤缝合线(如6-0的PDSn无创伤缝合线)来减少瘢痕,而且术后瘢痕一般也较为轻微,但是,对于那些缺损面积实在太大,供区又无法完全直接缝合,或者无法减轻供区处理的难度,这就要仔细权衡分裂皮瓣与其他传统皮瓣间的利弊。

【参考文献】
   1 陈昭宏,陈舜,吴伯瑜.应用足背皮瓣修复毁损性创面11例.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7,4 1(3):273-274.

  2 曾炳芳,睦述平,姜佩珠,等.游离皮瓣在组合移植Ⅲ的应用.中国修复外科杂志,2005,19(7):508-510.

  3 钟镇,徐传达,白海.显微外科临床解剖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98-100.

作者: 汤金城,刘 超,常守亚作者单位:(洛阳正骨研究所,河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