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做法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本院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总队世博会“护城河”勤务卫勤保障计划》,科学抽调卫勤应急保障人员,及时完善各种“处突”预案,精心组织训练,实现了拉得出、跟得上、展得开、救得下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任务。世博会。卫勤保障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周期长、人员多、规格高、保障任务重。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院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总队世博会“护城河”勤务卫勤保障计划》,科学抽调卫勤应急保障人员,及时完善各种“处突”预案,精心组织训练,实现了拉得出、跟得上、展得开、救得下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任务。

【关键词】  总队医院;世博会;卫勤保障

 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周期长、人员多、规格高、保障任务重。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卫勤力量的机动能力、医疗水平、救治质量直接影响整体处置效果,关乎国家形象[1]。如何做好世博会期间的卫勤保障任务,对部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将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做法报告如下。

  1 加强组织领导,打牢卫勤应急保障

  分队建设思想基础上海世博会跨度时间长、人员流动量大、涉及面广,总部、总队对卫勤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本院把上海世博会卫勤应急保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专门成立了由院首长总负责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各类人员的分工和责任,针对医院担负上海世博会卫勤保障任务的特点,提出了“精心筹划、抓紧训练、内紧外松、立足于动”的总体目标,要求真正做到“五个到位”。

  1.1 认识到位

  根据任务实际,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使全体队员从思想上提高了对世博会卫勤应急保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世博会卫勤应急保障作为军事卫勤准备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研究制订了《总队医院世博会“护城河”勤务卫勤保障计划》,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各项计划措施落到实处。

  1.2 教育到位

  牢牢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定期组织召开全体队员会议,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成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有效实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队列训练、组织条令条例学习,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军人作风意识,不断强化服从意识、战斗意识。

  1.3 人员、装备到位

  医院克服编制小、人员少的矛盾,按照“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素质全面”原则,严格落实好人员编组,成立了7个综合医疗保障组(第6组、第7组联合设创伤急救指挥组),共43人组成,配备指挥车1台、救护车4台,确保遂行卫勤应急保障任务的需要。

  1.4 经费到位

  在卫勤分队的经费保障方面,医院不惜投入、打实基础,院党委已明确指出“只要卫勤保障需要,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给什么”。

  1.5 任务落实到位

  根据任务要求,四月份作为世博会安保卫勤强化训练月,同时按照《总队医院世博会“护城河”勤务卫勤保障计划》,明确了医院综合医疗保障组的任务分工,其中综合医疗保障1组主要担负1号、2号、3号、4号、7号卡点的巡诊任务;综合医疗保障2组主要担负5号、6号、8号卡点的巡诊任务;综合医疗保障3组主要担负总队前指的卫勤保障任务;综合医疗保障4组、5组主要担负机动增援部队的卫勤保障任务,6组、7组担负上海地区突发事件的卫勤应急保障支援任务,受总部统一调配。

  2 严格规范管理,提升卫勤应急保障

  分队的建设水平为切实提高上海世博会“护城河”卫勤保障能力,总部首长相当重视,已给我院配发了一套应急救护所装备。为了严格规范管理,发挥装备效力。

  2.1 医院腾出专门场所,扩建了战备物资库房,设有专人负责

  在装备管理上做到了配套齐全、保管良好,在物资管理上做到“三分四定”,账物一致。

  2.2 注重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采取先理论后实践,先单机后综合,先室内后室外,先平时后演练的原则,努力使全体卫勤应急分队成员熟悉和掌握新装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

  2.3 严格管理,加强维护

  规范了进出库及动用审批程序,及时检查更新,使各种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还建立了战备教育、战备值班、战备物资管理等8项日常卫生战备制度。基本制度的不断完善,基本设施的不断加强,为有效提升卫勤应急保障分队建设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 严格科学施训,不断增强卫勤应急保障能力

  训练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卫勤应急保障分队完成任务的能力。为此,我们突出抓好了战备训练这个核心环节,从实战的要求不断锤炼应急保障分队训练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促进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3.1 按纲施训,着力提高训练的科学性

  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按照《浙江省总队世博会“护城河”勤务卫勤保障计划》要求,有目的、有步骤、有标准地组织实施,杜绝想到哪练到哪的现象,避免了训练的随意性。在单兵训练上,牢牢把握“四个基本”(基本要求、基本形式、基本方法、基本手段),扎扎实实开展单兵技能训练,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环节都严抓细抠,真正做到从严、从难抓落实。

  3.2 合理安排,平战结合,着力解决好平时工作与战备训练的矛盾

  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是医院卫勤应急保障分队建设中遇到的最直接的问题。对此,我们通过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应用平时工作与集中训练相结合,分组训练与全队综合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分批、分组训练,并将勤务训练与技术训练穿插进行,以提高训练效果。同时重点发展一些平战兼容性较强的专科,如本院与嘉兴市120急救中心联动,有计划地分梯队派出卫勤分队成员参与120急救中心的院前急救工作,以地方成熟的院前急救机制锻炼个人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单兵综合素质,同时,也为医院储备了多个梯队的院前急救力量。

  3.3 从实战出发,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卫勤应急保障分队的训练,要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根据本院担负创伤急救任务,有针对性地对战地救护6大技术进行了强化训练,确保了每名队员能够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各项技能,熟悉跨专业的操作规程和处理原则,参与任务保障时达到“一人多专、一专多能”的综合要求。

【参考文献】
   1 徐丽.浅谈世博会安保卫勤保障的特点、主要内容与对策.武警医学,2010,8(8):720-721.

作者: 黄 伟,汤永华,孙德弢作者单位:(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医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