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浅谈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人力资源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要完善其管理系统是前提,在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新时期下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文首先阐述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意义,然后分析了本院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现状,最后提出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人力资源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要完善其管理系统是前提,在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新时期下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文首先阐述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意义,然后分析了本院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现状,最后提出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大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给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为了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医院需要更加灵活、快速反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它的目标是合理配置各医院用工的规范管理力度、各医院的人力资源情况,建立医院员工电子档案,改变目前传统的医院用工管理模式,提高医院人力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以此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有利于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优化。

  1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我国医院人力资源存在人数多、层次差距大、专业领域分工复杂等特点,构建医院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体系对提高加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1.1 构建高效的流程优势,提高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

  工资管理、职称管理、考勤、员工基本信息管理、聘用合同、员工进出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日常事务性的工作,以及一些基础性的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显得十分繁杂,手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医院采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就会将依赖于人工的过程改为依赖于计算机系统的过程,可以随时进入系统直接查阅相应的信息。

  1.2 使医院资源得到共享,避免资源的浪费

  作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经常要重复的为临床及各职能科室提供各方面的人员资料。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后,有些职能科室被授权可以得到资源共享,实现了无纸化管理,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1.3 有利于传统档案材料的完整保存[1]

  除了在信息录入和特殊情况需要利用档案原件外,很少再翻阅原件,延长了档案的使用寿命。工作人员和授权使用者还可以方便地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在档案室以外的地方查阅利用档案基本信息。

  1.4 应对人才竞争的需要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医疗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医院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专业人才的聘用。管理者必须对现有卫生人才状况有清晰的了解,保证医院人力资源的信息传递畅通有效,帮助医疗卫生机构合理使用人才、选择人才、留住人才[2]。

  1.5 为上级领导机构的人事提供数据统计和决策支持

  作为基层医院,经常要为上级主管部门提供相关的统计报表和数据汇总功能,方便管理人员信息的使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后,为此可以提高很大的方便。

  2 本院实行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本院属于全民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仅仅是一个行政职能部门。目前人事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完成医院全员聘用聘任、岗位设置、职称评审、工资管理、年度考核、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招聘、人员调动、日常考勤等工作。本院目前正式在编职工1349人,派遣员工193人,人员众多,人员信息复杂。医院目前采用的人事软件是通用人事信息系统,已实用10余年,软件使用的比较成熟。系统涵盖了信息查询、统计分析、报表处理、工资管理等人事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经过系统的不断升级,能满足医院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通用人事信息系统是与人事部信息中心联合开发的产品,因此每年的年报和工资的系统改革,软件会及时升级更新信息。比如说2006年工资改革,系统可以帮助我们通过预制的事业单位工资标准体系自动完成单位职工工资晋级、晋职、定级等相关的调整,同时,根据数据可以准确、快速地完成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事业单位工资统计年报和干部统计年报。此外,利用数据库还可以快速生成各种花名册、工资变动审批表、干部任免表、年度考核登记表等相关表格,以满足工作的需要。这样大大降低了工作强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有效地避免了因手工操作而出现的失误,同时使产生的档案材料格式统一、美观整洁。2010年本院重新更新了医院综合内网,使职工考勤也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过去报考勤一直实行手工申报,既繁琐又不科学。新的医院综合内网更新后增加了统一人员档案管理系统,排班考勤实行网上统一管理,每个科设定考勤员,按日上报考勤及网上申报节日加班费、夜餐费,然后月末根据需要导出缺勤情况,及加班费、夜餐费次数,加以汇总,而且年休假天数也可以根据已休天数随时得到更新。这样做既节省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又极大地方便了临床各科室。

  3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1 缺少信息化的管理理念

  技术为管理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要发挥作用仅靠技术还不行,必须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结合。对于我们医疗单位,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认识不足,认为可有可无。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投入产生的往往是长期效应,要更新管理理念,特别是高层管理者更应树立全面创新的管理思想。另一方面管理者还应积极参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工作中,充分重视和解决非技术因素,化解人力资源信息化进程中的阻力,保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顺利实施。

  3.2 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信息化管理虽能带来高效率,但是信息技术是一种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成功实施离不开相应的经济支持,软件的投入使用及数据系统升级维护都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还有专业人员的系统培训都需要成本。一些组织不愿意过多的进行投资,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开发人员往往因为资金和经验所限,不能够满足用户提出的需求。因此作为医院管理者在投入各种医疗设备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支持。

  3.3 要避免急于求成

  很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进程中急功近利,想一步到位。一味追求功能齐全,技术先进,却与实际情况脱节,势必造成系统功能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同时,很多单位不重视系统后期的维护、升级。事实上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不断变化的,信息化过程是发展的过程,组织所需人力资源的类型、结构等是在横向和纵向始终发生变动的,组织不断改变对信息的需求,进而要求不断改进其人力资源信息化策略。很多时候系统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的,要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给软件公司作反馈,使得系统不断的完善,更加适应本单位的特殊需求,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3.4 系统覆盖面较狭窄

  目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主要实现了职工档案信息、人力资源信息、工资福利方面的信息管理,侧重于报表制作,很少有涵盖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岗位管理、招聘选拔、绩效管理、培训管理、员工自助等,缺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很少涉及人力资源战略决策、职业生涯设计、人力资源成本评估等战略性和开拓性工作。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从业人员,要不断学习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能力,把先进的管理方法运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中。综上所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依靠信息化手段,适应现代医院管理需要,提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力资源信息化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抓住这个契机,为卫生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张华.医院工资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中国医药导报,2007,(27):143-144.

  2 赵秀竹.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之我见.卫生软科学,2009,(3):241-243.

作者: 李薇薇作者单位:(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浙江宁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