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浅析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的出台为医院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使医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得到更好的反映,为决策者提供更有用的会计信息,促使医院持续健康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关键词】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不足2010年12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的出台为医院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使医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得到更好的反映,为决策者提供更有用的会计信息,促使医院持续健康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但在个别方面,新制度也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有待于进一步更新和完善。

【关键词】  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优点;不足

  2010年12月财政部联合卫生部颁发了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新制度的出台为医院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翻开崭新的一页,它为在新时期进一步健全医院的财务、会计制度,完善财务会计管理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准确反映财务信息,满足各方面管理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本文就对新《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的认识和理解,结合目前医院财务管理的需求以及与现行制度相比较,探讨新制度的优点与不足。

  1 与现行制度相比,新制度具有的优点

  1.1 新《医院财务制度》强化了医院预算管理

  以战略规划为依据的全面预算管理早已是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一种必备的、基础性的管理制度。新制度强调“医院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并在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决算、分析和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强化和规范,从而使财务预算管理在医院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医院发展计划和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合理利用资源,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增强医院竞争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2 新《医院财务制度》明确了注册会计师年度审计制度

  医院财务年报实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这种外部审计力量的介入,将对医院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加强、财务核算的进一步规范,提高医院会计信息质量,增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1.3 新《医院会计制度》明确了医院的核算基础为权责发生制

  尽管国家对公立医院的定位是公益性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医院经营本身需要开拓服务市场,提高运营效益。现行医院会计制度,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并用,使同一期间收入和费用难以做到配比,从而使特定期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能得到真实反映。新制度明确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不仅明确了收入和费用的确认原则,还理顺了全部会计要素的关系,使会计报表信息能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医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1.4 新《医院会计制度》改进了固定资产的核算方法

  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对单项资产价格在规定标准(部管医院为5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购置直接列支,以后各期仍按照资产原值计提修购基金,造成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划分的混乱,当期费用不实、会计信息失真[1]。同时资产负债表上固定资产项目的金额只反映原值,不能反映固定资产使用过程中的实际损耗,造成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实际价值的严重背离,无从体现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和新旧程度[2]。新制度理顺了固定资产在购置和使用期间的会计核算,取消了“专用基金-修购基金”和“固定基金”科目,增设“累计折旧”科目。在资产负债表中,“累计折旧”作为“固定资产”的备抵项目列示,二者相抵后的余额为固定资产净值。从而在资产负债表能够反映固定资产当期的净值,使报表使用者能了解企业真实的资产状况。

  1.5 新《医院会计制度》修正了“坏账准备”科目的使用范围

  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医院应按年末应收医疗款和应收在院病人医药费科目余额的3%~5%计提坏账准备。但医院对患者医疗服务的采取预收款形式,而医院对公的往来业务主要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其在应收款项中所占比重大,发生呆账、坏账的几率更大。因此,新制度规定在提取坏账准备时,将其他应收款纳入计提范围内,这将使应收款项的核算更符合实际情况。

  1.6 新《医院会计制度》完善了医院财务报表体系

  新制度引入了已在企业推行十余年的“现金流量表”。医院经济活动的主要特征是现金流量大、周转速度快。现金流量表可以帮助会计信息使用者正确评价医院的经营成果、评价医院收益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差额及其原因[1],预测医院未来现金流量,为其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新制度增加了“医院会计报表附注”和“医院财务情况说明书”两项重要内容,并对其所包含内容进行了比较具体、详细的规范。这将更有利于会计信息使用者准确理解会计报表的各项内容。

  2 新制度存在的几点不足

  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比现行制度,无论是满足医院经营管理需要方面,还是医院财务信息的有用性方面都大有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有待于改进完善的地方。

  2.1 对医院的业务类型核算分类,仅以是否有收入来源进行核算分类,将会造成实际核算结果的收支不配比,极大的影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

  首先,财政项目补助购建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通过“待冲基金”科目核算,但是如果该项固定资产用于医疗业务,由于折旧费用未通过“医疗业务成本”科目核算,就会造成财务报告列示医疗成本低于实际水平。其次,新制度对“医疗业务成本”科目规定:“医院开展科研、教学项目使用自筹配套资金发生的支出,以及医院开展的不与本制度规定的特定’项目’相关的医疗辅助科研、教学活动发生的相关人员经费、专用材料费、资产折旧(摊销)费等费用,在本科目核算”。这种核算方法使医院尤其是教学医院为科研教学工作进行的大量财力投入不但得不到体现,而且虚增了医疗业务成本。

  2.2 对医院成本管理进行了操作层面的规定,将会使成本管理模式化,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

  成本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医院的决策层提供有用信息。而各个医院的内部管理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医院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核算办法。新制度对医院成本计算和分摊方法和流程等作了明确规定,使各个医院形成统一的成本管理模式。这虽然有利于各医院医疗成本的分摊与核算形成统一口径,财务信息可比性强,利用政府部门监管。但将导致医院成本管理失去灵活性、创新性,医院不能因地制宜地进行成本的划分、转移、归集、整理,使成本数据的有用性可能降低。

  2.3 对非日常工作形成的利得和损失,未能进行独立核算

  新制度中仍没有设置“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科目。对医院非日常业务形成的利得和损失,如财产物资盘盈收入、捐赠收入、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财产物资盘亏或毁损损失、捐赠支出、罚没支出等,都在其他收支科目核算。虽然其他业务项目在医院收支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将非日常业务形成的利得和损失计入其他收支项目中,将会影响医院其他日常业务的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总之,新制度虽然在个别地方存在不足之处,但在总体上新制度的实施将能进一步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能更好地反映医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为决策者提供更有用的会计信息,促使医院持续健康地发展。相信随着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也将会得到不断的更新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乔爱华.《医院财务制度》与《医院会计制度》缺陷的认知与思考.中国卫生经济,2008,27(8):66-68.

  2 王鲁娜. 新《医院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变化之利弊浅析.卫生软科学,2010,24(3):199-200.

作者: 雷三宏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财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