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预防保健科管理与创新工作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近十年来,科学技术与管理创新发展迅速,科研与管理及其作用和影响不断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关键词】预防保健科。管理。创新多年来,综合医院预防保健科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其社会的发展、人民的需求不能同步,另一方面是缺乏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近十年来,科学技术与管理创新发展迅速,科研与管理及其作用和影响不断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预防保健科;管理;创新

  多年来,综合医院预防保健科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其社会的发展、人民的需求不能同步,另一方面是缺乏合格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使许多工作得不到深入的研究与发展。预防保健科在综合医院里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有其特殊的管理职能与作用。笔者根据本人预防保健科科长21年以来经验与体会,谈一点认识。

  1 研究传染病管理新模式新

  《传染病防治法》的颁布以及近年来国家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力度的加大,对各级医院传染病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综合性医院,除传染科外,各诊疗科室医务人员也都有机会首诊接触传染病人,但因诊疗广泛,疫情报告意识往往较弱;传染病漏登、漏报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结合医院实际,确立科学的疫情报告流程,较好地解决了疫情报告难管理问题。确立科学、合理的疫情报告管理流程,是抓好疫情报告管理工作的基础[1]。对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以杜绝漏报为重点,从管理职责、相互协作、环环扣紧几方面着手,制订科学的管理流程,见图1。图1 管理流程(该管理流程图,被疾控部门在本市推广)

  2 落实管理措施一个好的管理模式

  ,要使之付诸实施,尚需有一系列的配套管理措施。

  2.1 明确“两个管理”

  2.1.1 职能科室管理

  预防保健科是综合医院疫情报告管理的职能科室,全面系统地负责医院疫情报告管理工作。

  2.1.2 专科集中管理

  综合医院传染科是医院传染病登记报告的重点科室,医院门诊实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对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当引导至相对隔离的分诊点进行初诊。其他任何科室首诊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人,应立即转传染科诊治,不得截留,普通病房不得随意收治传染病人,对转来的传染病人由传染科及时登记、报卡。

  2.2 严格把好“三关”

  2.2.1 传染科门诊和传染病区把关

  以传染科为中心,负责全院传染病人的诊治、登记、报卡和查漏补报工作。传染科门诊填卡后,要在门诊日志和门诊病历及登记簿上加盖“已报疫”章印;传染病区填卡后则在住院病历及住院登记簿上加盖“已报疫”章印。这样,就可以防止同一病人在复诊或2次入院时发生重复报卡。

  2.2.2 检验科把关

  这是“三关”中最重要的环节,即每天将门诊开具的所有阳性单和阴性单分开登记(亦便于与预防保健科总报卡登记簿核对),门诊阳性检查单每日分拣后,由专门人员直接送交传染科门诊,并留一份阳性名单交给门诊检验取单处(由门诊大厅预诊台护士兼管),当病人去预诊台取检验报告单时,如果查找不到,预诊台护士便可根据阳性名单嘱其直接去传染科门诊取单、诊治,传染科门诊医生在给病人诊治的同时,并对疫情进行登记、报卡。这样,就避免了传染病人在预诊台取走阳性单后盲目投医或一走了之,或去非正规医疗机构治疗,造成疫情漏报。

  2.2.3 预防保健科把关

  预防保健科每日坚持疫卡随到随登、随发,并在送卡簿上严格核对签收。

  2.3 做到两个“坚持”

  2.3.1 坚持“四簿”吻合

  即坚持门诊日志登记簿、传染科疫情报告登记簿、检验科阳性病人登记簿、预防保健科登记簿,“四簿”核对无误。

  2.3.2 坚持门诊日志制度

  综合性医院门诊日志的建立健全,是考核各门诊科室发现传染病是否转传染科诊治的依据。门诊、急诊各临床科室必须建立健全门诊日志登记,做到字迹清楚、项目齐全、首诊发现传染病人立即转传染科门诊(夜间急诊发现传染病立即转传染病区,由值班医生诊治、报卡)。

  2.4 注重抓好“两个环节”

  2.4.1 认真建立健全相关管理环节

  2.4.2 认真抓好考核

  首先,职能科抓考核。预防保健科每周对传染科报卡登记簿与检验科阳性登记簿核对一次;每旬以信息科出院病人登记簿为依据,核查非传染病区传染病的混住情况,并根据转诊、隔离、报卡的具体情况做好记录,及时通报;每月再将预防保健科总账与检验科阳性登记簿核对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其次,院部抓考核。院部利用每周六综合查房的机会,由医务科、预防保健科、院内感染科等分别重点检查门、急诊日志登记情况和普通病房传染病混住情况,发现有传染病不转诊(无转诊标志),或普通病房随意收治传染病人,及时做好扣分记录。

  2.4.3 认真抓好奖惩兑现

  发现漏报、漏登或普通门诊和病区首诊传染病不转传染科等,即根据医院制订的有关罚款条例,坚持惩处兑现。对玩忽职守,违章办事,造成传染病蔓延、流行的科室或个人,则依法追究其责任。对按管理要求认真做好疫情报告工作的科室和个人,经医院传染病管理领导小组阶段考核认可,则根据医院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并将其作为评选先进科室和个人的重要条件之一。

  2.4.4 抓好特殊情况处理

  非传染病区偶有入院时诊断不明的“隐性传染病人”,一旦确立第一诊断为传染病后,应立即转传染科治疗并登记、报卡;对少数第二诊断为传染病,并受主病种牵连不宜转传染科的患者,则由该科在做好病室、病种隔离的同时,直接登记、报卡,并请传染科医生会诊,协同做好治疗工作。

  3 做好医院感染性疾病监测预警工作

  3.1 相关科室监测

  通过开展对医院相关科室就诊数、住院数及发热呼吸道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脑膜炎病例和腹泻病例及其他聚集性病例的监测[2]逐步建立疾病监测预警基线,可以及时发现疫情爆发苗头。

  3.2 做好重点监测科室

  监测的重点科室为传染科(感染科),内科(呼吸科、消化科)、儿科的门诊,急诊科、住院部及急诊输液室为主要监测科室。

  3.3 监测方法、内容与职责

  3.3.1 监测方法

  主动积极配合当地疾控机构,将登记报告的如发热、肺炎、脑膜炎等症状或感染性疾病数逐日输入微机,预防保健科和同级疾控机构分别备份,共同建立症状监测基线。

  3.3.2 监测科室要统一建立和完善门诊日志

  监测门诊日记与医院日常门诊日记应合二为一,既要能反映监测必须的基本信息,又不要增加临床医师过多的工作负担。

  3.3.3 临床医生登记报告的感染性疾病与症状

  (1)责任疫情报告人发现与诊治的法定报告的病例应按照疫情报告规范及时向预防保健科报传染病纸质卡片;(2)对发热(≥38℃)、流感样、肺炎、脑膜炎、腹泻病人等,相应监测科室只需在门诊日记相应症状栏打钩;每天填报一份日报表,交预防保健科汇总;(3)中毒及其他聚集性病例的报告。各监测科室发现食物中毒、职业中毒、重大环境污染引起中毒及其他原因不明的聚集性病例(一般在较短时间内发现症状相同的3例以上病例),如发热伴有皮肤出疹、神经系统等症状的病人,应及时向本院预防保健科报告。

  3.3.4 预防保健科的具体做法

  (1)每天负责向医院信息管理中心收集汇总上一天监测科室门诊、急诊就诊数、输液人数及住院部住院人数;收集汇总监测科室门诊日记中符合监测症状病人数;将上述数据汇总并简要分析后(可以将历史数据进行平均,然后按照1~2个标准差建立监测预警线,将每周的监测数与往年同期及前期进行比对,按照上升幅度的大小对可能出现的多发、爆发疫情或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预警预报)。如发现异常应立即电话报告负责监测疾控机构,正常情况则于每周一下午4时前将上周统计结果以电子邮件形式上报。(2)每天及时收集临床医生报告的传染病报告卡,进行网络直报。接到临床医生报告重大疫情(含疑似禽流感、非典、霍乱等)、中毒事件或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立即电话报告相关疾控机构。(3)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置,包括对可疑病例进行临床标本的采集,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及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等。

  4预防保健科科研与创新

  4.1 疫情报告管理成就

  通过数年的实践,笔者在疫情报告管理方面,积累了较成熟的经验和可行的工作模式,并进行多项科研立项、撰写论文,其课题“综合性医院疫情报告管理模式的研究”、“综合性医院做好结核病管理初探”分别被《南京医科大学学报》、《江苏预防医学》录用发表,笔者还开展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市级课题“盐城市社区人群糖尿病流行病学特征研究”被《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录用发表,并获得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综合性医院疫情报告管理模式的研究”课题获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4.2 预防保健科的管理与科研创新工作

  是卫生管理人员的神圣职责,笔者认为预防保健科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研究:(1)综合性医院处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方法的研究;(2)医院职工(高危人群)的保健与预防的研究;(3)如我们设计研究的“高危人群(医务人员)接种乙肝疫苗效果的前瞻性研究”课题;(4)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研究;(5)社区健康体检与健康评估的研究;(6)医院环境卫生管理与有害因素防护的研究;(7)社区健康体检工作管理研究,等等。

  5开拓、提升预防保健科的重要地位

  5.1 医院预防保健科是职能部门

  在医院里与临床、医技科室相比,几乎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值得关注的地方,特别是数年前,在重临床轻预防的观念影响下,预防保健科只要做好本院职工的保健、查查卫生、收寄报告卡、上街搞些卫生宣传等等就已足够了,也可以说,这样的科室是许多医护人员不想来的地方。

  5.2 预防保健科的重要性

  近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保健意识的增强,国家对传染病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视和监测预警力度的加大,预防保健科的工作越来越显得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广阔的空间需要我们去开拓、研究。众所周知,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既有密切相关的方面,也有不同的地方,前者研究和针对的对象是以个体和局部为主,而后者研究和针对的对象是广大的群体,是一个大卫生方向。在“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传染病流行年代和近几年“非典”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仅靠有限的临床医生岂能解决这样大面积的问题,是我们广大的预防医学工作者,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预防接种,制订合理的预防措施和流程,并通过政府行为控制与实施,使各种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可见预防保健领域的工作是多么的重要!

  5.3 引进合格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是医院预防保健科人力资源建设的重点

  多年来,医院预防保健科多为本院护理专业的老同志离开临床后安排来“休养”的地方,而真正的预防医学本科生又进不来,使得医院预防保健的业务发展缓慢,许多工作,特别是预防医学科研工作得不到深入发展,因此,引进合格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是未来医院预防保健科发展的关键。

  6结语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与环境、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有关的慢性疾病及新发传染病也接踵而来,特别是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经济的发展,作为综合性医院预防保健科如何适应这种形势,就必须树立“大卫生”观念,把卫生防病和预防科研摆上重要的位置,变被动为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预防医学的管理与科研力度,增强控制和处置传染病流行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监测能力,认真搞好社区人民预防性体检和院内外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等等,通过我们的努力,达到全面提升综合性医院预防保健科的重要地位的目的,与时俱进,勇攀高峰。

【参考文献】
   1 卢建翔,洪素风,陈坚. 综合医院做好结核病管理初探.江苏预防医学,2006;17(1):41-42.

  2 曹东平,韦加美,崔永强,等.从发热门诊建立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管理.疾病控制杂志,2006;2:206-207.

作者: 王福生,卢建祥作者单位:(东南大学附属盐城医院 盐城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