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6期

浅谈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加强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结果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整洁、有适宜温湿度、有良好通风和光线、美观而安全的就医环境,优质的医疗环境可使患者产生舒适感并保持良好的愉悦心境[1]。结论持续改进护理质量,搞好病区环境管理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关键词】病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加强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方法重视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完善各项监测措施。结果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整洁、有适宜温湿度、有良好通风和光线、美观而安全的就医环境,优质的医疗环境可使患者产生舒适感并保持良好的愉悦心境[1]。结论持续改进护理质量,搞好病区环境管理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关键词】  病区; 物理环境; 管理

  病区是住院患者接受诊疗、护理和修养的场所,也是医护人员全面开展医疗、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医院环境影响着患者的身心舒适和治疗效果。因此,一位称职的护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和能力,进行病人管理和环境管理,将被动管理改为主动管理,全面提升护士整体素质,使科室病区环境管理工作达到简明、细致、高效、安全的目的。

  1整洁病区

  整洁主要指病区的空间环境及各类陈设的规格统一,布局整齐,合理的布局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还可以节省人力、物力[2]。

  1.1保持各种设备和用物设置合理设备和用物清洁卫生,避免污垢积存,给病人以清新、舒适、美感的目的。

  1.2保持环境整洁的措施 (1)陈设规范化:物有定位,用后归位,养成随时随地注意清理环境,保持整洁的习惯;(2)各病室、走廊要每日清扫,不留死角,清扫彻底,并按规定做好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病室内墙定期除尘;(3)及时清除废弃物及病人的排泄物;(4)非病人必需的生活用品一律不得带入病区。

  2安静

  清静的环境能减轻病人烦躁不安的情绪,使之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同进也是医护人员能够专注有序地投入工作的重要保证。(1)据国际噪音标准规定,白天病区的噪音不超过38dB。(2)医护人员应做到走路轻、说话轻、操作轻、关门轻。(3)易发出响声的椅脚应钉橡胶垫,推车的轮轴、门窗交合链应定期滴注润滑油。(4)音乐通过心理作用有助于治疗。患者床头可设有耳机装置,让病情较轻及恢复期的患者可收听新闻、音乐,活跃疗养生活,提高治疗效果。

  3舒适

  舒适的环境主要指病人能置身于温湿适宜、空气清新、阳光充足、生活方便的环境中,保持愉悦的心情。

  3.1温度、湿度病室适宜的温度一般冬季为18℃~22℃,夏季19℃~20℃,儿科病室22℃~24℃之间,相对湿度以50%~60%为宜。湿度过高,蒸发减少,抑制出汗,使患者感到潮湿憋闷;湿度过低,则空气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增加,可引起干渴、咽痛等症状,对呼吸道疾病患者或气管切开的患者尤为不利。病室应有室温湿度计,以便观察和调节温湿度变化。工作人员应根据季节和天气情况随时调节室内温湿度,使病人感到心境愉悦。

  3.2通风通风是降低室内空气污染,减少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有效措施。污浊的空气氧气不足,会使人出现烦躁、疲乏和食欲不振等。合理的做法是:根据气候变化情况定时开窗通风,冬季一般每次通风30min左右,开窗时应注意不使对流风直吹患者,以免受凉。

  3.3阳光自然的光照给患者在视觉上带来舒适和明朗的感觉,对康复有利。适当的照射可以改善皮肤和组织的营养情况,增加食欲。尤其是在冬季,照射部位血管扩张,血流增加,温度升高,使人感到舒适愉快。但必须注意:阳光不宜直射眼睛,以免引起目眩;午睡时宜用窗帘遮挡阳光;夜间应有壁灯或地灯,不使灯光刺眼,以免影响患者睡眠。

  4安全病区管理

  工作中应全力消除一切妨碍病人安全的因素,安全保障好,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提高治愈率,增进护理的社会效应。

  4.1避免各种因素所致的意外损伤力争改善病区的安全设施,如厕所、走廊设有扶手,保持地面的干燥;昏迷病人加床档、保护具以免坠床或撞伤;神志不清或躁动病人避免触接电源而灼伤等等,相应的地方均贴有对应的温馨提示。

  4.2杜绝医源性损害如粗心大意引发的护理事故、差错;服务态度欠佳,致使病人心理失衡等。事事将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4.3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有严格的环境清扫、物品清洁、消毒制度;病房、治疗室设有符合卫生学要求的流水洗手设备等。

  5装饰

  主要指布局、设施、用品整洁美,色调美。一般多采用浅蓝等冷色,能给人以沉静、富有生气的感受;在病室和病区内走廊亦可摆设绿色盆景植物、花卉等,特别是蓓蕾满枝时,可给人生命和活力的启迪,提高患者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和勇气。病区护理管理质量的好坏,标志着一个医院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搞好病区环境管理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是每一位护士应尽的职责。大家应强化管理意识,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 持续改进护理质量,自觉成为病区管理的践行者,努力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整洁、有适宜温湿度、有良好通风和光线、美观而安全的就医环境。

【参考文献】
    1张丽娟,赵立英,阚飙适应医疗保健行业新的市场需求——创建优良的医疗环境.国外医学·医院管理分册,2002,71 (1):27-291

  2姜涌,王艳丽供应室管理与医院感染管理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1,03-0053-02

作者: 吴相飞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