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2年第10卷第7期

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及膳食干预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调查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及主要生活方式,提出了膳食干预措施,引起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关注。【关键词】出租车司机。膳食指南。广播媒体技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出租车数量大幅度增长,出租车司机人数剧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调查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及主要生活方式,提出了膳食干预措施,引起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关注。

【关键词】  出租车司机;膳食指南;慢性病;广播媒体技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出租车数量大幅度增长,出租车司机人数剧增。以北京市为例,目前出租车约6~7万辆,出租车司机近10万人[1]。因职业的特殊性,该人群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关注。

  1出租车司机健康状况

  慢性病已成为危害出租车司机健康的重要因素,应引起全社会及出租车司机的高度重视。出租车司机的超重率和高血压患病率均高于一般人群[2],北京市出租车司机肥胖率达到了24.6%,慢性病的患病率为24.1%[3]。另一项调查发现出租车司机肥胖率和糖尿病患病率是同一般人群的2.7倍和5.7倍,同时高血压,血脂异常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4];长沙市出租车司机的高血压患病率24.9%[5];武汉市男性出租车司机高血压患病率为28.2%[6],高于一般人群。高血压病除遗传因素外,与驾龄、体重指数(BMI)等因素密切相关[7]。血糖、血脂和血流变等指标也明显异常[6] ,长沙市出租车司机的空腹血糖、谷丙转氨酶、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检测结果的异常率分别为10.7%、22.2%、60.0%和21.4%[5],严重威胁着这些特定职业人群的健康。北京市出租车司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显著增加[8]。在武汉出租车司机抽样调查中,高血压患病率为28.3%,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但该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为30.1%,治疗率为12.4%,控制率为7.2%,明显低于一般人群[9]。

  2出租车司机主要生活方式

  出租车司机工作性质特殊,平均每天开车的时间高达12~13h,北京市出租车司机出车时长每天平均13.4h[3],长时间的静坐导致身体活动严重不足;出租车司机在1周中中等强度及以上活动参加率36.9%,吸烟和饮酒率分别达到了68.4%和51.6%[3]。3餐时间通常要避开运营高峰,导致了不规律的就餐行为[10]。有调查发现,出租车司机存在倾向性的营养失调,脂肪摄入偏高[1]。仅有11.4%的司机能保证1日3餐均有蔬菜。每天吃蔬菜平均347.1g,仅有22.5%的司机每天吃水果[11]。出租车车司机在就餐时,为了获得足够的能量支持下午和晚上更长时间的工作,他们的午餐主要选择含脂肪较高的肉类和谷类为主的食物,而很少摄入对身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的蔬菜和水果。不良的饮食行为、不合理膳食结构、严重不足的身体活动是导致超重和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的危险因素,而超重和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又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关于出租车司机因心血管疾病突发事件近年来有不断的报道。2004年以来,北京市朝阳、顺义等区县,天津、南京、武汉等城市相继发生出租车司机在驾车行驶途中突感胸闷、憋气等症状,并有心血管疾病突发致死的事件发生[12]。很多司机是用损失健康来挣钱养家,甚至是牺牲生命。心脑血管疾病通常为终生疾患,病痛、伤残和大量的医疗费用不仅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而且会给家庭、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通过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膳食教育干预,可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风险。

  3出租车司机膳食干预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人类健康的众多因素进行了评估,膳食因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仅次于遗传因素。在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膳食干预,可以使干预对象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调整膳食结构,达到合理营养的目的,对控制血压、血脂、体重等危险因素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13]。有研究表明,长期食用富含水果、蔬菜、膳食纤维的膳食,有明显的降压作用[14]。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可显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预防控制心脑血管疾病[15] 。所以,针对出租车司机饮食行为和膳食结构存在的问题,采用适宜的干预措施,降低出租车司机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在高危人群里开展健康教育,难度比在一般人群中增大。但是明确了高危人群后,在改善目标容易完成,并且具有适宜的干预措施前提下,则可以很有效地实施干预[16]。由于出租车司机工作性质特殊,不容易集中起来进行授课培训,他们也很少有时间看电视、读书和看报纸,所以传统的文字传媒形式健康教育存在一定难点,不易达到理想效果。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导致城市机动车数量剧增,市内道路拥堵不堪,约有85%的出租车司机在行驶或趴活时收听交通台的广播(待发表),以便合理安排行车路线,针对这一特点,可充分利用城市交通台固定的栏目广播,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为指导,编制健康教育资料实施饮食行为和膳食结构的健康干预,同时通过评价广播媒体技术对改善城市出租车司机饮食行为的干预效果,为慢性病综合干预和健康管理多部门间的合作进行有益探索。

【参考文献】
    1李慧,何学森.北京地区出租车司机职业状况的调查分.海淀走读大学学报,2004,67(3):41-44.

  2纪洁,贾曼,曹维强.天津市出租车公司员工血压、血糖和血脂异常检出情况. 职业与健康,2008,24(24):2687-2689.

  3潘丽莉,段一凡,赖建强,等.北京市出租车司机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现状调查.中国健康教育杂志,2012.

  4张征,孙静娜,李宝琴, 等. 男性出租车司机血糖、血脂、血流变分析.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05,22(5):639-640.

  5王辉. 长沙市出租车司机健康体检结果分析. 实用预防医学,2010,17(1):119-120.

  6刘慧玲,包玲,陶燕,等,武汉市男性出租车司机高血压病危险因素分析.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2008,2(2):86-88.

  7张薇,郭炳衡.北京地区270名男性出租车司机体检分析报告.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7,28(1):82.

  8张丽萍,越锗琴,荚晓竞,等.北京市部分出租车司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 中国卫生统计,2009,26(1):78-79.

  9刘敏,张苏川,何彭孙,等.武汉地区出租车司机高血压患病率、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整群抽样调查分析.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8,24(3):220-222.

  10张纯,郑童,吕斌,等. 出租车司机在外就餐特征研究及规划建议. 地理科学进展,2009,28(3):384-390.

  11段一凡,赖建强,潘丽莉.北京市出租车司机饮食行为现状膳食结构调查.中国健康教育杂志,2012,2.

  12李辉尚,陈明海,李哲敏,等.出租车司机的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09,(11):62-64.

  13董彩霞,荫士安. 营养干预在高血压病治疗中的作用. 卫生研究,2010,39(1):116-122.

  14Mccall DO, Mcgartland CP, Mckinley M C, et al. Dietary intake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improve smicro vascular function in hypertensive subjects in a dose-dependent manner.Circulation, 2009, 119 (16) : 2153-2160.

  15Alonso A, Beunza JJ. Low-fat dairy consumption and reduced risk of hypertension: the Seguimiento Universidad de Navarra ( SUN) cohort. Am J Clin Nutr, 2005, 82 (5) : 972-979.

  16Peter E. Gill and Katarina Wijk. Case study of a healthy eating intervention for Swedish lorry drivers. Health Education Research, 2004,19(3):306-315.

作者: 赖建强1,邹淑荣2,段一凡1,潘丽莉1,荫士安1△,葛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