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2年第10卷第7期

浅议照片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阐述了医院照片档案的收集管理,强调档案工作者要注重医院照片档案的开发利用,使照片档案在提升医院文化内涵中发挥作用。【关键词】照片档案。医院文化AbstractThisessayistoillustratethecollectionandmanagementofphotographicarchivesofhospitals。hospitalcultu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阐述了医院照片档案的收集管理,强调档案工作者要注重医院照片档案的开发利用,使照片档案在提升医院文化内涵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  照片档案;医院文化

  AbstractThis essay is to illustrate the coll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photographic archives of hospitals. The author emphasizes that archivists should value th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the photographic archieves of hospitals, which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enhancing the cultural connotations of hospitals.

  Key wordsphotographic archives; hospital culture

  照片档案对于医院文化的传承与积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效地开发利用照片档案,让它走出档案室,走出医院,走向社会,走向群众,它就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近几年来,医院档案工作者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充分利用现有的照片档案资源,让它在提升医院文化内涵建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照片档案的价值作用

  照片档案能以图片的形式原始、真实、形象、鲜活地记载反映医院的历史变迁、党政管理、医疗护理、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内容,是医院文化建设中最直观、最真实的档案材料。

  2照片档案的收集管理

  根据照片档案规范管理的有关规定,凡是记录本单位主要职能活动和重要工作成果,如上级领导来院视察、医院重大外事活动、大型会议、文体活动以及反映医院建筑、重点工程、大型设备、医科教等重要活动且具有保存价值的照片资料均应归档保存。

  2.1做好照片的筛选选择主题鲜明,影像清晰,画面完整,具有代表性,能反映事件全貌及其细节的照片。同一场景的照片一般只收集一张。另外,医院纪实照片它不同于艺术摄影,不应按照个人意愿去美化。原始性和真实性是新闻纪实照片的生命,应当保存照片的原始数据,确保照片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2做好分组整理完整的照片档案包括: 纸质照片、底片和文字说明三部分。按时间内容进行科学分类,即先按年度分类,在同一年度内再按内容分类,同一主题内容按流水号 1.2.3...进行编号,同时对照片做出文字说明,即应指明时间、地点、人物、事由、背景、摄影者六大要素,这是保证照片内容真实可靠的重要依据,也是对照片进行整理和提供利用的基础。其中照片上涉及的主要人物要特别指明所处的位置,文字应简洁通畅,一般不超过 200 字。对于数码照片整理时,重要的照片也要冲洗成纸质照片同时保存,以确保安全。

  2.3做好归档保存随着数码相机的日渐普及,数码照片应通过计算机转移到只读光盘上,以光盘形式进行脱机保存。光盘应一式三套: 一套封存,一套供查阅使用,一套异地保存。同一年度应刻录在同一光盘或多盘中。刻录好的光盘要装入光盘盒,并在光盘盒上注明刻录时间、刻录责任者、著录方法和目录等,并注意与对应的纸质照片内容相一致。光盘存放环境要远离强磁场、有害气体、强紫外线,温度应控制在 17~20℃,相对湿度控制在35%~45%。同时做好防火、防尘、防盗、防霉、防虫等措施,定期对存储载体进行检查,光盘一般每4 年转存一次,如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照片档案万无一失。

  3照片档案的开发利用

  照片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利用率,使之在不同的领域中发挥应有作用。随着医院管理评审及院庆活动的开展,如何开发利用照片档案,使它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促进医院文化和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是档案工作者一直探索追求的目标[1]。

  3.1装修设计院史馆为挖掘医院深厚的人文底蕴,记忆历史,昭示未来,一般医院都建有院史馆,照片档案在院史馆建设中作用独特,图片配上文字说明,能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医院文化及成长足迹,再现医院的发展历程。

  3.2编辑医院画册建院30周年之际,医院档案室及宣传处的工作人员编撰印制两本画册。一本就是反映医院30年风雨历程和成果的《仁者人医》,该书收集照片档案共120副,分为医院概况、领导关怀、重点专科、绿色通道、科研教学、高新设备、天使风采、医院文化等12个版块。另一本画册《杏林雅风》收录了十堰诗书画协会的名家们,以医院30年院庆活动为主题,现场即兴挥毫泼墨的诗书画作品照片集,该书收集照片档案共80副,装帧成册,既是医院文化建设成果,又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医院的效果。

  3.3制作流动展板和宣传册医院档案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现有的照片档案资源,配合宣传科编辑了许多图文并茂的反映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医院环境、医院设备、医院精神风貌、医院专家介绍等内容的流动展板,利用义诊、送医下乡的机会,在市内大型广场及各县流动展览,让老百姓了解医院、了解医生,从而走进医院。编印出图文并茂的科普小册子,以照片为载体,配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说,让晦涩难懂、神秘的医学走进社会,走近大众,让普通人群了解医学、走进医学,起到了桥梁沟通作用[2]。

  3.4建立医院文化长廊宣传栏医院在门诊楼、住院部等醒目位置都建有文化长廊,各病区都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介绍医院概况、医疗设备、专家信息、专科特色、健康知识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文化长廊宣传栏成为社会了解医院的一个窗口,照片档案更是在其中发挥着它的独特魅力。这些照片通过宣传栏展出后,以其特有的视觉效果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本院职工和前来就医患者驻足观望,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的公众形象,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自觉维护医院荣誉和巩固医院文化成果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促进了医院的快速发展,使全院干部职工对医院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

  3.5大型活动策划宣传在医院迎检、总结表彰活动中,院宣传科和迎检部门提前策划,将汇报材料和活动照片制成多媒体进行演示,将通讯宣传稿和图片在院报及当地报刊上进行整版宣传,使各级领导、院内职工和市民都能在第一时间里对活动状况进行全面了解,起到了树立医院品牌的正面宣传作用,以此更加激励员工为维护医院形象和巩固成果而更加努力工作[3]。总之,照片档案作为传播医院文化的特殊载体,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著,随着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这种作用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接受。

【参考文献】
   1苏艳梅.论档案管理在中医院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1,(5)

  2刘晓卿,何京芬.加强照片档案管理 提升医院文化建设.现代医院,2011,7(11):142-143.

  3郭刚,孙晓伟.浅析医院文化建设中照片档案的管理利用.中华防治医学网.

作者: 胡明华作者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人民医院,湖北十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