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2年第10卷第7期

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要建立长效机制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深化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坚持建立长效机制、构筑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纯洁党的组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朝着健康的轨道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深化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坚持建立长效机制、构筑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纯洁党的组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朝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关键词】  反腐倡廉;机制体制完善;综合治理;纯洁党的组织

  AbstractWe have to adhere to the method that emphasizes the significance of prevention and addressing both the symptoms and root causes of corruption problem when we carry out an incorruptible working style of our party and implement anti-corruption activities. Moreover, we have to put the combination of punishment system and prevention system of corruption problem into practice immediately. Furthermore, we have to gain more information on regularity of anti-corruption and an incorruptible working style. In addition, implementing a durable mechanism and constructing the harmonious society; and achieving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are our main objectives. Last but not the least, we have to accelerate our development and revolution rate; and keep the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our party and our people; we also need to insure that China's economy construction, socialist reform and opening-up develop under the right trend.

  Key wordsanti-corruption activities;addressing both the symptoms and root cause;perfect policy and rules;comprehensive administration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1]”。这就为全党对反腐倡廉斗争明确了方向,增强了自觉性、政策性,减少盲目性和失误性。

  1反腐倡廉要建立长效机制

  综合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是推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事业朝着健康的轨道发展的保证,也是纯洁党的组织、实现国家意志的保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方式要求标准的日益提高,国家机器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心转入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1.1腐败渗透的温床一般存在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和生活意识形态领域的两个方面腐败和腐败分子主体必须是国家的公职人员或者受委托行使公共权力的人,行为方式是以公共权力谋求私利,以权谋私相当严重,到了触犯刑律,需要受到法律制裁的程度。刘少奇曾经讲过“国家困难,我们不能搞特殊,就是国家昌盛了,共产党员也不能搞特殊”。如果党员及党的干部做了一些与党章要求格格不入的事,硬是让人民群众看出来了,而且看得令人吃惊,那么离出事不应有多远了。这就要求党的干部和党员及国家工作人员,在一切工作和社会活动中都要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做人民的公仆、勤务员。

  1.2腐败现象和行为是一种从根基上动摇国家利益的犯罪行为腐败现象和行为“犯罪和主体不是老百姓,而是手握权力和金钱的要人[2]”。毛泽东曾经讲过“腐败现象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基本乱源,轻则引起群众的反对和不满,重则会引起第二次革命,造成干部‘霸王别姬’,国家改变颜色的局面[3]”。据国家反腐倡廉有关资料统计,腐败现象和行为主要反映在国家投资项目、基建工程、医疗设备、耗材、教育、知识产权等为重灾区、大案要案区。特点数量金额大、串案窝案多、手段恶劣隐蔽。

  1.3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是实现国家意志的要求惩治腐败建立长效机制是党的要求和国家的意志。党章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4]”。19世纪末进入20世纪我们党在反腐倡廉斗争中取得了许多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对贪污腐化、违法乱纪、当官做老爷,严重损害党群关系的少数党员干部决不手软,发现一例、处理一例,表明了党对反腐倡廉的决心。经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3—2010年,中国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平稳上升,从51.9%提高到70.6%,国际社会也给予积极的评价,发案率也呈下降的趋势[5]”。 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个人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打击贪污腐败行为,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形成了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

  2反腐倡廉要建立长效机制

  综合治理的机制更加完善完备国家意志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1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机制体制建设在检察机关设立了反贪污贿赂部门、反渎职侵权部门,推进了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等机制体制制度的改革,实行了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制度,加强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已形成了由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内部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公民监督组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

  2.2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法制、法规初步完善完备(1)在解放初期为保持新生政权的纯洁性,国家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即“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骗经济情报”。“三反”、“五反”运动是毛泽东同志执政时期,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廉政时期。(2)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理论化、系统化。胡锦涛指出“在和平时期,如果说什么东西能够造成对党致命的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6]”。为防止腐败,在党纪方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令》:违纪犯罪及量纪标准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5种处分。再是在政纪方面国家颁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了政纪处分原则、权限,及违纪行为的量纪标准分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6种政纪处分。

  2.3以上种种制度、机制、体制的完备、完善,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逐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公开透明,加强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法制、法规、机制、体制建设更加完备、完善。

  3反腐倡廉要建立长效机制

  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这是党的终身奋斗目标,生命所在。人心可以腐朽,也可以燃烧[7],但党是永远不会腐朽、永远是在燃烧,且为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永远燃烧奋斗不止。

  3.1抓好执政为民廉政警示教育把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与日常性廉政教育相结合,力求查处一案、猛击一掌、大喝一声、教育一片。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教育监督,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廉政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观点,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以民所系、利以民所谋,使反腐倡廉工作获得更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3.2按照“四化”的标准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党的干部,从源头上铲除腐败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落实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实施者。党在每个时期、每个阶段的任务和中心工作完成的优与劣、好与坏,与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党的干部的人才水平,是否勤政廉洁、执政为民的影响力、执行力的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3.3坚持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人民群众是实现党的任务和目标的历史创造者,反腐败斗争和党的其他工作一样,需要人民群众检举、监督和参加,只有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把有效的举报、监督引入对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治理之中,反腐倡廉工作才能有牢固的群众基础。

  3.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建设邓小平讲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8]”。制度建设是防范问题的防火墙。这就要求反腐倡廉工作要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增强按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能把责任、教育、监督的理念渗透到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及“三重一大决策、小金库治理、商业贿赂”等治理有效办法中,可找准腐败的“风险点”和“危险源”。

  3.5抓好坚持贯彻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中心不动摇江泽民1994年2月在中纪委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经济建设搞不好会垮台。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9]”。这一科学论断为党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与反腐倡廉的二者关系提供了方向上的金钥匙,也为党探索了一条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反腐败斗争同稳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提供了理论性依据。“若脱离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10]”。

  3.6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反腐倡廉 、打击经济犯罪活动[10]。实践证明这就为改革开放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1、6.

  2李本刚.重拳打击商业贿赂.共产党员.中共辽宁省主办,2006,6(4):55.

  3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821.

  4党员.中国共产党章程.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9;18;29.

  5 2011年国家统计局上半年统计资料._3

  7刘顺和.美国反腐的“银秋行动”.共产党员.中共辽宁省主办 .2006.3.55._ 8

  8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邓小平选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33.

  9江泽民.1994年2月28日在中纪委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N.

  10邓小平.论打击经济领域犯罪.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59.

作者: 盛畅,邱元雄作者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长沙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