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5年第1卷第2期

张锡纯运用代赭石临床经验探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多处论述到了代赭石的临床运用,尤其对治疗喘证、冲气上冲、胃气不降、吐衄血证疗效确切,现就其有关论述作些整理与探述。代赭石。临床经验近代河北名医张锡纯(1860~1933年)重视脾胃调治,一生善用赭石,其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二十余首方剂用到了代赭石,不仅医理精深,谴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多处论述到了代赭石的临床运用,尤其对治疗喘证、冲气上冲、胃气不降、吐衄血证疗效确切,现就其有关论述作些整理与探述。

    【关键词】  张锡纯;代赭石;《医学衷中参西录》;临床经验
   
    近代河北名医张锡纯(1860~1933年)重视脾胃调治,一生善用赭石,其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二十余首方剂用到了代赭石,不仅医理精深,谴方用药巧妙,而且有着独到的见解,为医界瞩目。兹就其代赭石临床运用的学术特点和经验探析如下。

  1  重镇降逆治胃气不降

  张氏谓阳明胃气以息息下行为顺。有时胃气不下行而转上逆,推其致病之由,或因性急多怒,肝胆气逆上干;或因肾虚不摄,冲中气逆上冲。迨至上逆习为故常,其下行之能力尽失,即无他气排挤之时,亦恒因蓄极而自上逆。于斯饮食入胃不能传送下行,上则为胀满,下则为便结。久之兼证歧出,或为呕哕,或为呃、为逆,或为吐衄,或胸膈烦热,或头目眩晕,或痰涎壅滞,或喘促咳嗽,或惊悸不寐,种种现证头绪纷繁,则治之愈难。张氏根据自己数十年经验,认为欲治此证非重用赭石不能奏效也。盖赭石对于此证,其特长有六:其重坠之力能引胃气下行,一也;既能引胃气下行,更能引胃气直达肠中以通大便,二也;因其饶有重坠之力,兼能镇安冲气使不上冲,三也;其原质系铁氧化合,含有金气,能制肝木之横恣,使其气不上干,四也;为其原质系铁氧化合,更能引浮越之相火下行,而胸膈烦热、头目眩晕自除,五也;其力能降胃通便,引火下行,而性非寒凉开破分毫不伤气分,因其为铁氧化合转能有益于血分,六也。因此,张氏治胃气逆而不降之证,恒但重用赭石。如治呕吐方的镇逆汤,治膈食方的参赭培气汤等。赭石的用法也是有讲究的,张氏一贯主张生用之,张氏谓赭石“生研服之不伤肠胃”;“性甚和平,虽降逆气而不伤正气,通燥结而毫无开破,原无需乎煅也”。

  2  凉血止血治吐衄血证

  赭石:色赤,性微凉,张氏谓其“能生血兼能凉血”;“生服则养气纯全,大能养血”。赭石治血证,古已有之,如《神农本草经》谓其治赤沃漏下;《日华诸家本草》谓其治月经不止也。张氏则用其治吐衄血证。《内经》厥论篇谓“阳明厥逆衄呕血”,此阳明指胃腑而言也。盖阳明胃气,以息息下降为顺,时或不降,则必壅滞转而上逆,上逆之极,血即随之上升而吐衄作矣。因此,张氏认为治吐衄之证,当以降胃为主,而降胃之药,实以赭石为最效。然胃之所以不降,有因热者,宜降之以赭石,而以蒌仁、白芍诸药佐之;其热而兼虚者,可兼佐以人参;有因凉者,宜降以赭石而以干姜、白芍诸药佐之;其凉而兼虚者,可兼佐以白术;有因下焦虚损,冲气不摄,上冲胃气不降者,宜降以赭石而以生山药、生芡实诸药佐之;有因胃气不降,致胃中血管破裂,其证久不愈者,宜降以赭石而以龙骨、牡蛎、三七诸药佐之。张氏治吐衄之证,方中皆重用赭石,如治疗吐衄证因热而胃气不降的平胃寒降汤;治疗吐衄因凉而胃气不降的健胃温降汤;治疗吐衄证因肝胆之气火上冲胃腑,致胃气不降而吐衄的泻肝降胃汤;治疗吐衄证失血过多,阴分亏损的滋阴清降汤;治疗吐衄证血脱气亦随脱的保元清降汤、保元寒降汤。

  3  开胸膈,坠痰涎治喘息

  痰郁肺窍则作喘,肾虚不纳气亦作喘。是以论喘者恒责之肺、肾二脏,未有责之于脾、胃者。不知胃气宜息息下行,有时不下行而转上逆,并迫肺气亦上逆即可作喘。张氏提出治疗喘证应重视脾胃的观点,也是值得后世临床借鉴的。他认为,生赭石压力最胜,能镇胃气冲气上逆,开胸膈,坠痰涎,止呕吐,通燥结,用之得当,诚有捷效。虚者可与人参同用。如治阴阳两虚,喘逆迫促,有将脱之势;亦治肾虚不摄,冲气上干,致胃气不降作满闷的参赭镇气汤,方中人参借赭石下行之力,挽回将脱之元气,以镇安奠定之,亦旋覆代赭石汤之义也。又如治虚痨发热,或喘或嗽,脉数而弱的醴泉饮,在滋脏腑之阴的基础上,用人参以补助气分,与玄参、天冬之凉润者并用,又有补助阴分。且虑其升补之性,与咳嗽上逆者不宜,故又佐以赭石之压力最胜者化其升浮,可使人参补益之力下行直至涌泉,而上焦之逆气浮火,皆随之顺流而下;更可使下焦真元之气,得人参之峻补而顿旺,自能吸引上焦之逆气浮火下行也。又如治虚痨喘逆,饮食减少的滋培汤,方中重用山药以滋脾之阴,佐以白术以理脾之阳……脾与胃脏腑相依,凡补脾之药皆能补胃。而究之脏腑异用,脾以健运磨积,宣通津液为主;胃以腐熟水谷,传送糟粕为主。若但服补药,壅滞其传送下行之机,胃气或易于逆上,故又宜以降胃之药佐之,方中之赭石、陈皮、牛蒡子是也。且此数药之性,皆能清痰涎利肺气,与山药、玄参并用,又为养肺止嗽之要品也。

  4  平肝降胃镇冲治冲气上冲

  张氏谓冲气上冲之病甚多,而医者识其病者甚少。即或能识此病,亦多不能洞悉其病因,而施以相当之治法。冲者,奇经八脉之一,其脉在胞室之两旁,与任脉相连,为肾脏之辅弼,气化相通。是以肾虚之人,冲气多不能收敛,而有上冲之弊。况冲脉之上系原隶阳明胃府,因冲气上冲,胃府之气亦失其息息下行之常,或亦转而上逆,阻塞饮食,不能下行,多化痰涎,因腹中膨闷、哕气、呃逆连连不止,甚则两肋痛胀、头目眩晕。其脉则强硬而长,乃肝脉之现象也。盖冲气上冲之证,固由于肾脏之虚,亦多由肝气恣横,素性多怒之人,其肝气之暴发,更助冲胃之气上逆,故脉之现象如此。治此证者,宜以敛冲、镇冲为主,而以降胃、平肝之药佐之。其脉象数而觉热者,宜再辅以滋阴退热之品。如降胃镇冲汤。张氏谓赭石最善平肝、降胃、镇冲。龙骨、牡蛎之性,皆善镇肝敛冲,以之治痰原非所长,而陈修园谓龙骨、牡蛎同用,能引逆上之火泛滥之水下归其宅,为治痰之神品。其所谓痰,皆逆上之火泛滥之水所成,即冲气上冲痰饮上泛者是也。是以方中龙骨、牡蛎各重用八钱,辅冀赭石以成降逆消痰之功,而非可泛以之治痰也。二药必生用,煅之则其气轻浮不能沉重下达以镇肝敛冲。张氏对冲气上冲的详细阐述,即使对今世之临证用药亦具有指导作用。

  由上观之,张氏对代赭石的临床运用,经验是相当丰富的,无论证之寒热虚实缓急,张氏皆通过巧妙配伍而用之。张氏评价赭石“实为救颠扶危之大药也”。

  作者单位: 200081 上海,解放军第411医院中医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陈松汪自源徐重明陈明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