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5年第1卷第2期

《名医类案》之误治与救治拾贝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名医类案》(1983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系明代江及其子应元、应宿所编集,成书于嘉靖三十一年,全书十二卷,分二百零五门,是书集明以前历代名医验案,囊括临床各科之萃,穷源竞委,尤以疑难奇症为先,笔者仅摘其误治与救治一二,以示其要。曰:此痿证也,皆因桂附之误,刚剂太过,肺热叶焦所致。古今医案,玩味无穷,......

点击显示 收起

  《名医类案》(1983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系明代江及其子应元、应宿所编集,成书于嘉靖三十一年,全书十二卷,分二百零五门,是书集明以前历代名医验案,囊括临床各科之萃,穷源竞委,尤以疑难奇症为先,笔者仅摘其误治与救治一二,以示其要。

  1  辨证不可太拘泥,谨守病机求权衡

  案曰:“朱丹溪治一人,体虚而劳、头痛楚、自意不疗,寻人参、白术服五月不效,更加黄芪,其症反重,前审其气实,遂以二陈加厚朴、枳壳、黄连以泄,三贴而安。”

  此案应“大实有羸状”之格言,朱丹溪虽为养阴派之宗,然辨证精当,岂可用形体大虚而妄补哉!有斯证用斯方,笔者拜读此案后于临证中深受其益。

  2  悖阴中求阳,则险祸丛生,求属是本

  案曰:“江应宿治一人,年逾六十,患十指麻木不仁二年,他医作痰、作风治无效,诊六脉沉细无力,属大虚,投八味、归脾、倍参芪,继诸证渐减,月余指不麻然行走乏力,惑于人言,以附子理中汤自服,感烦躁身热如火,不旬日而殁。”

    另有同类案曰:“滑伯仁治验一案,始病疟,当夏月,医以脾寒胃弱,久服桂附等药,终致消谷善饥,积火燔炽,目昏不能视,足弱不能履,伯仁诊之,脉大而虚濡。曰:此痿证也,皆因桂附之误,刚剂太过,肺热叶焦所致。遂以东垣长夏湿热治痿之法,至冬末,下塌步行如故。”

  明,张景岳[1]有言“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

  案中所载病例皆因服桂附太过而致,阴液不足,孤阳飞越,风由火生,临证者须审慎用之,不可误人。

  古今医案,玩味无穷,《名医类案》一书,学术价值极高,备受后人仰之,如徐阳孙等[2]对该书中风一病的用药规律探讨,令笔者启迪有加,奇术之要在于融悟,今撷取是书中误治救治几案,意在行医者不可见症治证,终须遵孙思邈之心小、智圆之诫,尚有微获,甚幸!

  【参考文献】

  1  张介宾.景岳全书.上海:上海科学出版社, 1984,974 .

  2  徐阳孙.《名医类案》中风用药规律探讨.中国医药学报,1989,12.

  作者单位: 434539 湖北荆门,荆门市石化医院中医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李松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