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5年第1卷第2期

肺炎清口服液的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采用RP-HPLC法,测定了方中主药黄芩中主要有效成分黄芩苷的含量。色谱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042mg/ml。为有效地控制其质量,采用薄层鉴别法对方中麻黄、苦参、丹参、前胡、栀子进行定性鉴别,并采用HPLC法对君药黄芩进行了含量测定,可有效控制制剂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肺炎清口服液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TLC法对本品中麻黄、苦参、丹参、前胡、栀子进行定性鉴别。采用RP-HPLC法,测定了方中主药黄芩中主要有效成分黄芩苷的含量。用ODS 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53∶47∶0.0282),检测波长278nm。结果  在薄层色谱中检出麻黄、苦参、丹参、前胡、栀子;色谱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黄芩苷在进样量0.408~2.040μg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3.29×107X-1.85×105,r=0.999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49%(RSD=1.7%,n=5),肺炎清口服液中黄芩苷平均含量为5.042mg/ml。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可靠,结果稳定,重现性好,简便可行,为肺炎清口服液质量控制提供了方法。

    【关键词】  肺炎清口服液;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黄芩;黄芩苷
   
  Studies on quality standard of Fei-Yanqing oral liquid

  FENG Han-ge,WU Wen-ru.

  Hubei Provincial TCM Hospital, Wuhan 43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quality standard of Fei-Yanqing oral liquid.Methods  Fructus gardeniae, Herba ephedrae, Radix peucedani, Radix salviae miltiorrhizae, Radix sophorae flavescentis were identified by 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and baicalin in 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 was determined by RP-HPLC. An ODS C18 column was used. The mobile phase was methanol-water-phosphoric acid (53∶47∶0.0282).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78nm. Results  The TLC spots were developed fairly clear, and the blank test showed no interference; A good linearity was showed at the concentration range of 0.408~2.040μg of baicalin, the linear regression equation was Y=3.29×107X-1.85×105,r=0.9999,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49%(RSD=1.7% n=5). 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reliable. The results are stable with a good repeatability and can be use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Fei-Yanqing oral liquid.

  【Key words】  Fei-Yanqing oral liquid; TLC; RP-HPLC; 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 Baicalin

    复方肺炎清口服液是由黄芩、栀子、鱼腥草、龙胆草等11味中药组成,为湖北省中医院协定处方,临床上用于治疗小儿细菌性、病毒性肺炎,效果显著。为有效地控制其质量,采用薄层鉴别法对方中麻黄、苦参、丹参、前胡、栀子进行定性鉴别,并采用HPLC法对君药黄芩进行了含量测定,可有效控制制剂质量。

  1  实验材料

  1.1  仪器  美国 Waters600-2996 高效液相色谱仪(Empower化学工作站,PDA二级管阵列检测器);精密PH计(梅特勒—托利多320—S);KQ—100A型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OHAUS万分之一电子天平;ZF-I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光电仪器厂)。

  1.2  试药  薄层用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盐酸麻黄碱对照品及苦参、丹参、前胡、栀子对照药材均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芩苷对照品(含量测定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批号:715-9003)。肺炎清口服液(自制)。甲醇为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薄层定性鉴别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比例配伍,除去被测药味,其他药味按样品制备工艺制得各种阴性样品,按待鉴别药味供试液制备项下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

  2.1  麻黄的薄层鉴别(麻黄碱)[1]

  2.1.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盐酸麻黄碱对照品用甲醇溶解制成5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1.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肺炎清口服液20ml,加浓氨试液1ml使之成为碱性,用乙醚-乙醇(8:2)混合溶液提取2次,20ml/次,合并提取液;通过装有无水硫酸钠2g的漏斗过滤,滤液水浴挥干,残渣用甲醇5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1.3  薄层层析  分别吸取上述2种溶液及阴性对照液各10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试液(20:5:0.5)为展开剂。展至10cm,取出,晾干。喷以0.5%的茚三酮乙醇液。105℃烘约10min。结果:供试品色谱中,与对照品在相同Rf值处显相同红色斑点,阴性对照品此处无斑点显色。

  2.2  苦参的薄层鉴别(苦参碱)[2]

  2.2.1  药材对照液的制备  取苦参对照药材1g,加氯仿25ml,氨试液0.75ml,浸泡过夜,滤过,水浴蒸干,残渣用氯仿1ml溶解,作为药材对照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肺炎清口服液10ml,加水至20ml,氨试液调pH至8.40,取15ml,用氯仿萃取3次,15ml/次,合并氯仿层,水浴挥干,残渣用氯仿2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2.3  薄层层析  分别吸取上述2种溶液及阴性对照液各20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丙酮-甲醇(8:3:0.5)为展开剂(展开缸预先用浓氨液饱和)展开至12cm处,取出晾干,喷以碘化铋钾液,结果:供试品色谱中,与对照药材在相同位置显相同砖红色斑点,阴性对照品在此处无斑点显色。

  2.3  丹参的薄层鉴别(原儿茶醛)[2]

  2.3.1  药材对照液的制备  取丹参对照药材2g,加适量水煎煮2次,30min/次,水煎液合并过滤,浓缩至10ml,加23ml无水乙醇使含醇量为70%,放置4h,取上清液,挥干乙醇至约10ml,用稀盐酸调pH至2.0,再用乙酸乙酯萃取2次,10ml/次,合并萃取液,用无水硫酸钠4g脱水,浓缩至2ml,作为药材对照液。

  2.3.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肺炎清口服液10ml,加23ml无水乙醇使含醇量为70%,放置4h,取上清液挥干乙醇至10ml,用稀盐酸调pH至2,再用乙酸乙酯萃取2次,10ml/次,合并萃取液,用无水硫酸钠4g脱水,浓缩至2ml,作为供试品溶液。

  2.3.3  薄层层析  分别吸取上述2种溶液及阴性对照液各20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乙酸乙酯-甲酸(10:8:1.5)为展开剂,展开至15cm以上,取出晾干,喷以3%FeCl3 乙醇溶液显色,结果:供试品色谱中,与对照药材在相同位置显相同灰褐色斑点,阴性对照品在此处无斑点显色。

  2.4  前胡的TLC鉴别[2]

  2.4.1  药材对照液的制备  取前胡对照药材5g,加水10ml,煎1h,滤过,滤液浓缩成稠膏。加甲醇30ml,超声提取30min。滤过,滤液水浴挥干,残渣用甲醇2ml溶解,作为药材对照液。

  2.4.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肺炎清口服液10ml,浓缩为稠膏,加甲醇30ml,超声提取30min。滤过,滤液水浴挥干,残渣用甲醇2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4.3  薄层层析  分别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10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用氯仿-甲醇(9:1)展开10cm,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结果:供试品色谱中,与对照药材在相同位置显相同蓝色荧光斑点,阴性对照品在此处无斑点。

  2.5  栀子的TLC鉴别(栀子苷)[3]

  2.5.1  药材对照液的制备  取栀子对照药材1g,加75%乙醇10ml,温水浴2h,滤过,取滤液,作为药材对照液。

  2.5.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肺炎清口服液10ml,水浴挥干,加无水乙醇30ml,超声提取30min,过滤,滤液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

  2.5.3  薄层层析  分别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点于同一硅胶薄层板上,用乙酸乙酯-丙酮-甲酸-水(5:5:1:1)为展开剂,展至10cm,取出,晾干。喷以硫酸-乙醇液(5ml硫酸加乙醇至10ml),110℃烘约5min,结果:供试品色谱中,与对照药材在相同位置显相同蓝绿色、褐色斑点,阴性对照品在此处无斑点。

  3  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  色谱柱:Agilent Zorbax Extend C18柱(5μm,4.6mm×250mm);流动相:甲醇-水-磷酸(53∶47∶0.0282),检测波长278nm,流速1.0ml/min,柱温25℃,进样量10μl。

  3.2  溶液的制备

  3.2.1  黄芩苷对照品溶液  精密称取经60℃真空干燥4h的黄芩苷对照品0.0102g,用甲醇溶解并定容为50ml,摇匀,制成浓度为0.204mg/ml的对照品储备液。分别取此溶液2.0、4.0、6.0、8.0、10.0ml于10ml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定容为10ml,摇匀,制成浓度为0.0408、0.0816、0.1224、0.1632、0.204mg/ml的对照品溶液。

  3.2.2  供试品溶液  精密吸取肺炎清口服液3ml,置25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约23ml,超声20min,放冷,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取上清液用0.45μm微孔滤膜滤过,即得。

  3.2.3  阴性对照溶液  按处方制备不含黄芩药材的样品,同3.2.2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3.3  检测波长的选择  分别取黄芩苷对照品液、样品供试液、阴性对照液于紫外分光光度计中在250~350nm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由图谱可见在278nm处黄芩苷对照品液、样品液有最大吸收而阴性对照液无吸收,故以278nm为检测波长。

  3.4  方法可行性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液溶液各1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HPLC图谱,结果阴性对照溶液对黄芩苷的测定无干扰,而且黄芩苷和其他组分可达到基线完全分离。

  3.5  线性关系考察  取3.2.1项下的对照品溶液,各分别精密吸取10μl,进样3次,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Y,对照品进样量为横坐标X,得回归方程Y=3.29×107X-1.85×105,r=0.9999。表明黄芩苷进样量在0.408~2.040μg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3.6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0.0816mg/ml的对照品溶液1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测定,重复进样5次,测得黄芩苷峰面积为4010015、3916204、4078701、4084871、4024037,RSD=1.70%结果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3.7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新配制的0.1224mg/ml的对照品溶液10μl,按样品测定方法分别间隔0、2、4、6、24h,进样测定峰面积,共测5次。统计结果对照品溶液中黄芩苷峰面积的RSD=2.00%,表明对照品溶液在24h内稳定。

  3.8  重现性试验  精密量取同一批的口服液3ml(共5份),分别按样品液制备及样品测定项下同法操作。计算黄芩苷含量,结果该批样品黄芩苷的平均含量为4.825 mg/ml,RSD=1.83%(n=5)。表明该方法重现性好。

  3.9  回收率试验  采取加样回收法,精密量取已测得黄芩苷含量的同一个批号(031105)的样品5份,分别精密加入不同浓度的黄芩苷对照品溶液一定量,摇匀,按样品供试液制备项下同法操作,精密吸取上述5个不同样品供试液各10μl依法进样测定,计算黄芩苷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49%,RSD=1.70%(见表1),表明本法具有良好的回收率。

  表1  黄芩苷的回收率测定结果 略

  3.10  样品的含量测定  取3个批号样品,分别按样品供试液制备项下同法处理后,进样10μl,依法连续进样3次,按外标峰面积法计算黄芩苷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中黄芩苷的含量测定结果 略

  根据3批样品测定结果,考虑到栀子药材质量差异,暂定本品含栀子苷不得低于2.500mg/ml。

  3.11  投料用药材的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黄芩药材中粉0.3006g(另测定水分),按药典黄芩药材项下制样方法,制成供试品,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10μl,测定黄芩苷含量。结果:测得黄芩苷含量为0.0374mg/ml(n=3)。按药材含水量为14.09%(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ⅨH水分测定第一法)计算,相当于黄芩药材干燥品中黄芩苷含量为14.48%。符合药典规定(应不低于8%)。

  4  讨论

  丹参点样量为10μl,且展距在15cm以下时,斑点不清晰,样品分离拖尾。经过试验发现,点样量为20μl,展距超过15cm以上时,拖尾基本消除,斑点清晰。

  含量测定实验中曾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本制剂中黄芩苷的含量,不过在实践中发现由于本药为复方制剂,药味较多,成分复杂,干扰因素较多,在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时,准确性欠佳。为了更好地控制本品质量,后改用HPLC法对本药中黄芩苷含量进行了测定。该方法灵敏度高,测定准确、稳定,精密度好,回收率高,可用于肺炎清微型灌肠剂中黄芩苷的含量测定。

  肺炎清口服液为中药复方制剂,成分复杂,测定干扰较大,曾参考文献方法对流动相进行选择,比较了不同的流动相系统,如甲醇-0.3%冰醋酸溶液[4],甲醇-水,甲醇-水-磷酸[5~7]等,并分别考察了不同比例,认为甲醇—水—磷酸(53∶47∶0.0282),可有效排除其他成分的干扰,使样品中的黄芩苷分离度好,能准确测定黄芩苷的含量。

  【参考文献】

  1  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01,262.

  2  高万山,刘松明.中药材理化鉴别手册.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429.

  3  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05,210,377,412,417.

  4  张永林,凌云,江海身.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流感退热冲剂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国中药杂志,2001,26(5):340.

  5  卢全德,余南才,史自东,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熊氏定喘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国中药杂志,2001,26(4):275.

  6  张林丽,黄雪梅.RP-HPLC法测定奇力咳感康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国药房,2001,12(2):108.

  7  路玫,谢东.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利咽口服液中黄芩苷的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6):330.

  作者单位:1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省中医院

       2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中医学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冯汉鸽吴文如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