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1期

中医理论谈情绪与健康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人体是一个整体,人的健康与情绪有密切关系。1情绪人的情绪是一种心理现象。高兴、愉快、欢乐、喜悦、轻松、欣慰、悲伤、害怕、恐惧、不安、紧张、苦恼、忧郁等都属于情绪活动。2健康健康是人的体质的外部表现,常以不产生疾病作为主要标志来衡量。...

点击显示 收起

    人体是一个整体,人的健康与情绪有密切关系。

  1  情绪

  人的情绪是一种心理现象。高兴、愉快、欢乐、喜悦、轻松、欣慰、悲伤、害怕、恐惧、不安、紧张、苦恼、忧郁等都属于情绪活动。

  2  健康

    健康是人的体质的外部表现,常以不产生疾病作为主要标志来衡量。健康与遗传、环境、生活、工作、营养卫生等多种因素有关,而与人的情绪密不可分。民间谚语“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就形象地揭示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

  3  情绪与健康

   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大类。积极情绪对健康有益,消极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祖国医学中多有揭示,人的精神活动与疾病的产生有着密切的联系。例如《素质》中“怒伤肝、恐伤肾、思伤脾、忧伤肺”“暴怒暴喜,始怒后喜,皆伤精气;精气竭绝,形体毁俎”等,就说明情绪可以导致疾病。又如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中,“嵇康曰:养生有五难,名不去为一难,喜怒不去为二难,声色不去为三难,滋味不绝为四难,神虑精散为五难。”其中也指出调节情绪与养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情绪的变化能直接影响人体内的各种生理活动,不良的情绪状态,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不良的后果。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早就指出“一切顽固沉重的忧郁和焦虑,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国外还有医学研究发展,“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能够使人短命天亡的,就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情,如忧虑、颓丧、贪求、怯懦、嫉妒和憎恨等。”且很多临床观察结果表明,象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支气管哮喘月经失调、癌症等许多疾病,均与其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

  消极的不良情绪状态,如恐怖、焦虑、愤怒等会使肾上腺素皮质类固醇等内分泌激素增加,因而造成人的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呼吸加深、胃肠蠕动减慢等。这些不良情绪如果持续时间过长或长期受到压抑而得不到疏泄,就会使人的整个心理状态失去平衡,体内生理生化过程就难以恢复正常,久之必然引起疾病。相反,积极的情绪状态则有益于健康,如高兴、愉快、欢乐等都是积极的良好情绪,它能提高人的大脑和整个神经系统的活力,保持肌体内分泌的平衡,使体内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协调一致,有助于充分发挥整个机体的潜在能力,因此,能使人精力充沛、身体健康。

  近来发现,情绪与健康关系的物质基础主要与体内一种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有着密切关系。NK细胞是在1975年被一些科学家发现的,在形态上属于大颗粒淋巴细胞,来源于骨髓,占外周血淋巴细胞总数的5%~10%。它具有广谱抗肿瘤细胞作用,特别是对淋巴瘤和白血病细胞作用更为明显,是抗瘤免疫的第一线细胞。

  早些时候,由于发现NK细胞具有抗癌活性,因此,科学家想方设法增加NK细胞在体内的数量,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NK细胞数量增多其功能反而下降,NK细胞最多的人往往正是易患癌症的人。健康人群和动物遭受各种不良刺激时,体内NK细胞可随之增加,但却不能防御因刺激而引起的疾病。那么到底NK细胞通过什么环节发挥其抗癌作用,长期以来被视为一个谜。

  近年发现,一些战胜癌症的“抗癌明星”,虽然他们体内NK细胞并不一定很多,但非常活跃,而癌症日趋恶化的患者,体内NK细胞并不一定少,但其活性几乎接近零。进一步研究发现,NK细胞是否具有活性,与其细胞内存在的颗粒有密切关系。活性增强时,颗粒中所存的分泌系统分泌出一种物质,此物质覆盖于靶细胞(如癌细胞)上才能发挥其杀伤作用。此种与NK细胞活性相关的分泌系统,受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和控制。当情绪处于低潮时,每天郁郁寡欢、愁肠百结,则NK细胞分泌系统功能被抑制,从而降低了它们的杀伤作用,据测试NK细胞活性可下降20%以上。如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乐观地生活,欢欣鼓舞,无忧无虑,那么NK细胞活性明显升高。据称,癌症自然消退与NK细胞活性升高有着重要关系。由此看来,情绪与健康具有明显相关性。

  从21世纪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焦虑、疏远、绝望还是博爱、平静、乐观的心态都不仅仅只是一种情绪,所有的生理状态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而大脑是所有状态的来源,它为其他数不胜数的组织和器官提供了潜在的通路——从心脏与血管到内脏和免疫系统。现今的科学挑战就在于找出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之间的通路,并且学会如何随心所欲地让它们运作。

  意念治疗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开端,它要求我们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狂喜、暴怒,善于用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一旦发生急剧反常,应迅速用转移法转移。建立积极的心态也成为改善情绪的主要方法,目前关于积极心理学的研究,主要涉及:主观幸福感、心理幸福感、快乐、乐观、士气、正性情感、负性情感、情绪平衡、兴高采烈等,要求建立积极的情绪体验和积极的人格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思想修养,用理智代替感情,对人生、对社会持正确态度;正确观察分析客观事物,冷静、稳妥处理各种问题,打消不合现实的想法与要求。尽快消除不愉快事情的困扰。心胸宽阔,为人宽容、和善,搞好人际关系,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坚持身体锻炼。古云“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只有体格强壮,才会显示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易于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

  作者单位: 201300 上海,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德语系

  (编辑:宋冰)

作者: 许博远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