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1期

超微粉化鳖甲山楂颗粒剂制备工艺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超微粉化鳖甲山楂颗粒剂的制备工艺。方法以熊果酸为指标采用HPLC进行含量测定,利用乙醇回流提取山楂,采用超微粉碎技术处理鳖甲,混合后与适宜辅料制成颗粒剂。结果制得的颗粒剂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颗粒剂项下的相关规定。结论本文所确定的制备工艺可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超微粉化鳖甲山楂颗粒剂的制备工艺。方法  以熊果酸为指标采用HPLC进行含量测定,利用乙醇回流提取山楂,采用超微粉碎技术处理鳖甲,混合后与适宜辅料制成颗粒剂。结果  制得的颗粒剂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颗粒剂项下的相关规定。结论  本文所确定的制备工艺可行。

  【关键词】  颗粒剂; 山楂; 鳖甲; 超微粉碎
  
  Study on the process of micropowderized bie-zha granule

  XU Han-lin,SHAO Ji-zheng,PAN  Hong-lin,et al.

  Hubei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Hubei,Wuhan 43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paration of the micro powderized bie-zha granule.Methods  Fructus Crataegi was extracted with alcohol.Carapax Trionycis was ultramicroporwderized. Then the extration mixed with some material to make granule. Results  The indexs of the granule were in the range of the regulation.Conclusion  The preparation was practicable.

  【Key words】  granule;Fructus Crataegi;Carapax Trionycis;ultramicroporwderized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鳖甲具有保肝、增强免疫功能、抗癌等作用,山楂具有抗菌、抗肿瘤等功效[1,2]。鳖甲山楂颗粒剂由鳖甲和山楂两味药组成,具有疏肝理气,消脂护肝,活血散瘀等功效,临床主要用于脂肪肝和肝纤维化等症的防治。在制备过程中,根据药物的特点,采用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山楂利用乙醇回流提取,鳖甲为贵重药,《本草新编》记载:“鳖甲善能攻坚,又不损气,阴阳上下有痞滞不除者,皆宜用之。但宜研末调服,世人俱炙片入汤药中煮之,则不得其功矣[3]。”  故本实验中采用超微粉碎技术进行处理[4,5]。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鳖甲、山楂药材均购自武汉市武昌区药材公司。

  1.2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1100,G1311A泵,G1316紫外检测器,Agilent色谱工作站。旋转蒸发器RE-52AA,上海西药生化仪器厂;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DH72-1黄石市医疗器械厂;真空干燥箱D2F-6020型,上海精宏试验设备有限公司;气流粉碎机,JGM-750型气流粉碎机(由气主机、空气压缩机、冷冻干燥机组成),南京天萃超微粉碎技术有限公司;微量进样器Agilent Technologies;熊果酸标准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20030205)。

  2  方法和结果

  2.1  山楂醇提工艺的研究

  2.1.1  熊果酸的HPLC测定条件 

  色谱柱:Zorbax  SB-C18(4.6mm×2.50mm  5μm);柱温:30℃;流动相:甲醇-水(0.5%乙二胺)(84:16);检测波长:215nm[6,7];流速: 1ml/min。

  2.1.2  山楂提取的工艺条件[8] 

  称取1/10处方量的山楂药材粗粉,以熊果酸的含量及干膏量为指标,采用正交实验法,考察乙醇浓度(85%、75%、65%),乙醇用量(6、8、10倍),提取时间(1、2、3h)及提取次数(1次、2次、3次)对提取的影响。实验统计结果见表1。表1  醇提山楂正交试验安排及结果(略)

  根据统计结果可知:在给定水平条件下,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对干膏量有显著性影响;乙醇浓度和乙醇用量对熊果酸含量有显著性影响。结合实验数据确定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浓度为85%,乙醇用量为10倍,提取时间为3h,提取3次。该工艺通过3份验证试验,证明该工艺稳定,可行。

  2.2  鳖甲微粉化处理 

  利用JGM—750型超音速气流粉碎机,经预试验设置一定的气压和进料参数,将鳖甲进行气流粉碎。超微粉碎后置显微镜下观察,可见粒径<5μm的为59.22%,粒径<10μm的为82.52%。粒径分布见图1。

  2.3  制备工艺的研究 

  由于山楂浸膏中含糖较多,极易吸潮,又考虑到成本及大生产等因素,首选糊精作为赋形剂,通过预试验制剂,发现因为药物本身的特征,颗粒的溶散度不佳,需要较多的可溶性淀粉作为分散剂来改善制剂的溶解性能[9]。通过对制粒过程难易情况、吸湿状况及溶解性能等项目考察比较,选用32%的糊精和25%的可溶性淀粉作为赋形剂及分散剂,75%的乙醇溶液作为润湿剂,干燥温度控制在55℃~65℃时制粒过程顺利,颗粒易成型,干燥情况良好,溶解性能也得到大大的改善。

  按上述工艺参数取处方10倍量的药材,用10倍量的85%的乙醇提取3次,每次3h。提取液浓缩干燥后与鳖甲超微粉混匀,加入32%的糊精及25%的可溶性淀粉,用75% 的乙醇溶液作为润湿剂制粒,60℃干燥,整粒。

  3  讨论

    鳖甲的微粉化处理是为了保证其药效的最大发挥及吸收,所以颗粒剂分散在水中不应该产生粘连,必须保持制粒前原来的微粉化分散度。用显微镜对溶解后的鳖甲粉末粒径进行测量统计,完全达到微粉化标准,无需额外添加分散剂。

  在干燥温度的选择上,分别考察了40℃、60℃和80℃的干燥情况,试验结果表明,40℃时干燥太慢,80℃时颗粒易粘连成块,60℃时较适宜,颗粒膨松不结块,水分含量为3.46%符合药典规定,且熊果酸含量也很稳定。

  用固定漏斗法测定颗粒剂的休止角为35.6°,表明无须加助流剂。

  【参考文献】

  1  冯红.鳖和鳖甲的抗癌作用.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2,14(4):51.

  2  蒋冰冰.益气养阴泻火药对甲亢动物血浆CAMP含量及肝组织耗氧量的影响.中医杂志,1982,23(2):64.

  3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下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2723-2725.

  4  徐莲英,侯世祥.中药制药工艺技术解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8-22.

  5  陈力,吴懿平.微米中药及其制备技术.中草药,2002,33(10):865.

  6  赵世萍.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夏枯草中熊果酸的含量.中日友好医院学报,1996,10(3):201.

  7  郝润喜,阎彩萍.山楂中熊果酸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药物分析杂志,1994,14(2):30-32.

  8  张春桃,蒋孟良.正交设计优选山楂的醇提工艺.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2,22(1):38-39.

  9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189.

  基金项目:湖北省科技厅攻关项目(编号:2002AA301C18)

  作者单位: 1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中医学院(Δ通讯作者)

  2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国家肝病中心

  (编辑:宋冰)

作者: 许汉林,邵继征,潘洪林,张坦,张赤志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