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1期

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手术后的中草药治疗(附100例观察、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对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目前大多数主张采用综合性治疗手段来达到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我们于1993年制定中草药方两组,用以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手术后患者,经10多年临床使用、观察,疗效满意。一般在患者手术后待病情稳定即可开始服用。2治疗结果我们从患者主观症状、客观检查及观察时间等三方面,参照1969年8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目前大多数主张采用综合性治疗手段来达到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我们于1993年制定中草药方两组,用以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手术后患者,经10多年临床使用、观察,疗效满意。现将所治100例整理介绍于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男66例,女34例;年龄10~20岁15例,30~40岁30例,50~60岁50例,60岁以上5例。病变部位:大脑77例,小脑19例,侧脑室2例,脊髓2例。病例诊断:胶质瘤79例,转移性瘤14例,肉瘤5例,恶性脑膜瘤及恶性黑色素瘤各1例。

  1.2  方剂组成与服法

  1.2.1  脑瘤一号方 

  蛇六谷30g,蛇果草30g,半边莲15g,半枝莲15g,夏谷草15g,天葵子15g,七叶一枝花15g,贯众15g,菝葜15g。

  1.2.2  脑瘤二号方 

  白花舌草30g,半边莲30g,半枝莲30g,贯众30g,石见穿30g,七叶一枝花30g,菝葜30g,茶树根30g,柳树叶30g。

  一般在患者手术后待病情稳定即可开始服用。颅内压偏高者服二号方,因其利尿脱水作用较强,每天1剂煎服。服用1~2年后,病情稳定者可改为间隔服药。两方可持续单独服用,亦可交替服用。

  2  治疗结果

  我们从患者主观症状、客观检查及观察时间等三方面,参照1969年8月制订《中医中药治疗肿瘤疗效判断标准》(试行草案)进行统计。临床治愈:术后经过治疗,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及体征,恢复一定的劳动能力,历时3年以上无复发者,15例。显效:术后经过治疗,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及体征,恢复一定的劳动能力,历时仅1年以后有复发迹象,加用其他抗肿瘤药物或再手术者,23例。有效:术后经过治疗,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及体征,恢复一定的劳动能力,历时仅半年以后即有复发迹象,加用其他抗肿瘤药物或再手术者,26例。无效:术后经过治疗,颅内压增高及体征无改善,或仅有短期改善又出现恶化趋势而加用其他抗肿瘤药物或死亡者,36例。总有效率为64%。在疗效上,一、二两方差异无显著性。

  3  典型病例

  例1,女,39岁。患者左侧上下肢无力8个月,头痛2个月,近1个月来头痛加剧且伴呕吐。检查发现:眼底双侧视乳头水肿伴出血,左侧肢体轻偏瘫。于1994年6月21日入院。经特殊检查,初步确认为中枢神经性恶性肿瘤。6月23日在针麻下手术,证实为右额叶胶质瘤伴囊变,病理检查为星形细胞瘤一级。术后一直服脑瘤一号方,从1989年起改为每月服10~15剂。现能从事家务,手术区凹陷,未见肿瘤复发迹象。仍在继续随访治疗中。

  例2,女,40岁。患者于1991年4月右颞枕部被竹竿碰伤,当时无昏迷等。此后偶发现该处有一硬块隆起,且逐步在增大,余无不适感。神经系统查无特殊,仅右颞部有3cm×4cm骨性隆起,触之痛。鉴于肿块增长迅速,于1992年4月26日入院,27日手术,发现头发下组织有水肿、瘀血,即予病灶切除。病理检查为颅骨组织肉瘤浸润。术后持续服用脑瘤一号方,至今未见复发,能全日工作。现每月服上方10剂,继续观察治疗中。

  例3,男,27岁。患者头痛、右侧肢体无力、麻木7个月,经检查为左颞顶占位性病变,于1993年7月2日入院。9月12日手术,证实为左侧脑室肿瘤,病理检查为室管膜瘤。术后一直服用脑瘤一号方。1999年11月同位素扫描复查,未见肿瘤复发迹象。现每月服药15剂,能坚持全日上班。

  例4,女,18岁。患者反复头痛伴有呕吐2年余,近4个月上述症状加重。检查发现眼底水肿,于1996年8月18日入院。经脑室造影,拟为小脑蚓部肿瘤。11月10日手术,切除肿瘤组织,病理检查为星形细胞瘤一级。出院时由于颅内压偏高,故服用脑瘤二号方。服药至今年内,临床观察无复发现象,已能全日工作。现每季度服上方15剂,继续随访治疗中。

  4  讨论

  用中草药治疗恶性脑瘤,尚处于探索阶段。我们应用上述两方治疗脑瘤术后已10余年,未见任何副作用,有效率达64%,故我院已将此内定为治疗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的有效“经验方”而应用于临床。

  关于肿瘤的发病机理,中医认为系气血瘀滞,痰瘀凝结,火毒内蕴,脏腑功能失调。本处方以清热解毒,利尿散结药物为主。经实验室验证具抗癌作用,能刺激网状内皮系统、增强白细胞吞噬能力的中草药组成。其中一号方主要用于脑瘤术后伤口愈合较差、时有发热或肿块坚硬者。方中蛇六谷清热解毒消肿,夏枯草散结,天葵子通经活血化瘀,煎液中所含无机盐较高,全药抗菌谱较广。

  脑瘤二号方以有显著利尿作用的半边莲和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的茶树根,来促进大脑的机能,同时纠正毛细血管渗透性的失常。柳树叶则取其柳甙的麻醉中脑、延脑各中枢及调节体温的作用,用以发汗解热、脱水和防上感。石见穿则起解毒、活血、利尿作用。故本方适用于素体多痰湿、颅内压高而尿少者。

  实践证明,本方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是有效的,既可单独使用(包括两方交替服用),亦可与西药等抗肿瘤药物配合,作为综合治疗措施之一。在用本方治疗过程中,症状无加重者,一般可不必加用其他抗肿瘤药物或换方;症状加重者,配合其他抗肿瘤药。因本方无副作用,故可配合放疗、化疗长期服用。

  作者单位: 431700 湖北天门,天门市工人疗养院中医科

  (编辑:宋冰)

作者: 蒋丽,孙伦会,彭在英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