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白芍古今炮制研究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白芍的炮制方法、目的、历史沿革及现代炮制研究状况进行了初步考证。结果发现历代文献记载白芍的炮制方法约18种。现今仅沿用了酒白芍和炒白芍两种。因此,提出应在继承传统炮制经验的基础上,以现代科学研究筛选其合理的炮制方法,制定统一的炮制质量标准并科学地阐述其炮制机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白芍的炮制方法、目的、历史沿革及现代炮制研究状况进行了初步考证。结果发现历代文献记载白芍的炮制方法约18种。现今仅沿用了酒白芍和炒白芍两种。因此,提出应在继承传统炮制经验的基础上,以现代科学研究筛选其合理的炮制方法,制定统一的炮制质量标准并科学地阐述其炮制机理。

    【关键词】  白芍; 炮制; 历史沿革

    白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 的干燥根,为中医临床常用养血柔肝、敛阴止汗药,具有缓中止痛、平抑肝阳之功效。其炮制方法历史悠久。历代文献记载约18余种。近年来,对白芍常用的生品、清炒品、麸炒品、酒炒品、醋炒品等炮制方法已有研究报道,并取得了一定的科学依据。现将白芍炮制历史沿革,炮制研究现状概述如下。     

    1  白芍炮制历史沿革

    1.1  南北朝刘宋时代  白芍的炮制方法,在我国药学史上第一部炮制专著《雷公炮炙论》中就记载:“凡采得后,于日中晒干,以竹刀刮上粗皮并头土了,之,将蜜水拌蒸,从巳至未,晒干用之[1]。”对白芍的炮制所选用的辅料、炮制程度、炮制工艺等作了较早而详细的记载。

    1.2  唐代  这一历史时期,白芍炮制主要是净制及熬制。如《千金要略》中有“熬令黄” ;《产宝》中有“炙制、炒制、炙令黄色、炒黄”[2]等记载;而对其炮制目的则未见有明确的论述。

    1.3  宋代  白芍的炮制方法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普济本事方》载有焙制、炒制和煮制之方法。《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载:“采得净刮去皮以东流水,煮百沸出,阴干,停3日又于甑内蒸上,上覆以净黄土1日夜熟出阴干,捣末[3]。”《草本衍义补遗》载:“芍药泻脾火,性味酸寒,冬月必以酒炒,凡腹痛多是血脉凝涩,亦必酒炒用。然止能治血虚腹痛,余并不治,为其酸寒收敛,无温散之功也,下痢腹痛必炒用,后重才不炒。产后不可用者,以其酸寒伐生发之气也,必不得已,亦酒炒用之[4]”。据此,说明这一历史时期对白芍的炮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并初步阐述了其炮制之目的。

    1.4  元明时期  这一历史时期主要沿用了前人之炮制方法,并有了一定的改进。如酒浸、酒制、酒蒸、酒焙等。如《本草蒙荃》记载:“(白芍)酒浸日曝,勿见火[5]。”《本草纲目》李时珍曰:“今人多生 用,唯避中寒者以酒炒,入女人血药以醋炒耳[6]。”此外又增加了新的炮制方法,如米水浸炒、炒炭存性、煨制、姜制、药汁制、盐制、米制等。另外《普济方》以童子小便浸少时,焙干称为童便制。这一历史时期炮制方法繁多,发展亦较快。

    1.5  清代  清时期是白芍炮制方法和理论总结停滞时期,其炮制方法多为继承前人的经验。但这一历史时期,白芍的炮制方法渐趋于完整,统一,此时期又增加一种土制、土炒白芍,并有“生则伐肝,土炒则入脾肺”[2]之论述。土炒白芍为此时期的独创之法。

    1.6  近代  白芍炮制法延至现今多继承前人的净制、切制、炮制之法。某些地区还继承和发展了炒制、酒制、土制、醋制、麸制、盐制、煨制及制炭等法。如《中国药典》只收载了“除去头尾及细根,置沸水中煮后除去外皮或去皮后再煮,晒干”,以及炒白芍、酒白芍两种方法[7]。《全国中药炮制规范》载有:“白芍切制法”和“酒白芍、炒白芍、土炒白芍”[8]之炮制法。《山东省中药炮制规范》则载有:“麸炒白芍、熏炒至表面呈黄色;醋白芍至表面呈微黄色;酒白芍炒至表面呈微黄色;白芍炭炒至表面呈黑褐色、内部褐色”[9]之法。《中药大辞典》则载有“酒白芍、炒白芍、焦白芍,土炒白芍”[10]四种炮制法。而《中华药海》是近代继承前人炮制法最多一部药学书籍,分两大类共9种:一为净制;二为炮炙,有“炒制、酒制、土制、醋制、麸制、酒麸制、制炭、煨制及盐制”[4]等法。《中药炮制学》载有“酒白芍及炒白芍”[11]两种方法。使白芍炮制法在发展过程中基本上趋向统一。

    2  现代白芍炮制研究概况

    现代对白芍炮制研究已取得了较可靠的科学依据。白芍不同炮制法对其多种成分和药理作用的影响,有人做了较深入的研究。

    2.1  炮制对白芍苷含量的影响  炮制方法不同对芍药甙含量影响不同。据报道,白芍原药材中芍药苷含量最高,生白芍、麸炒白芍、酒炒白芍、醋炒白芍、土炒白芍、焦白芍中含量逐渐减少[12]。应用薄层扫描法对白芍个子、生白芍及麸白芍、酒炒、土炒白芍、焦白芍中芍药苷的含量作了比较,结果白芍个子0.65%,生白芍0.44%,麸炒白芍0.36%,酒炒白芍0.25%,醋炒白芍0.23%,土炒白芍0.14%,焦白芍0.16%[13]。也有文献报道芍药苷的煎出量为:生品>麸炒品>醋炒品>炒焦品>酒炒品[14]。由此可见,白芍经炮制后,芍药苷含量均显著降低,但也有报道,就白芍生品、酒制品、醋制品及炒黄品中芍药苷的含量进行了定性定量比较。结果表明,炒黄、酒制、醋制等炮制品中芍药苷含量均高于生品,尤以炒黄品含量最高,约为生品的3倍[15],对此研究结果的不一致性有待进一步验证。

    2.2  对丹皮酚含量的影响  有人选择波长(274±1)nm测量丹皮酚的含量,结果生品0.0283%,清炒品0.0135%,麸炒品0.0197%,酒炒品0.0175%,醋炒品0.0157%,说明白芍经炮制后,丹皮酚的含量皆显著降低,尤以清炒品为甚,麸炒品降低最少[14]。

    2.3  对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白芍及其不同炮制品中氨基酸含量较高。其中精氨基酸含量最高。总氨基酸含量顺序为:生白芍>土炒白芍>焦白芍>芍药>酒炒白芍>醋炒白芍>麸炒白芍。炮制方法对氨基酸含量影响较大。麸炒白芍中氨基酸含量最低,这可能与白芍麦麸同炒过程中,麦麸破坏或吸附氨基酸有关[16]。

    2.4  白芍炮制对其药理作用影响研究  白芍炮制后药理作用普遍增强,充分说明白芍炮制的意义。炮制品的镇痛作用较生品明显[15],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了依据。白芍的  5种炮制品(生品、清品、炒品、麸炒品、酒炒品、醋炒品)煎液均能使离体兔肠自发性收缩活动的振幅加大,剂量增加,作用加强。醋炒品作用最强。加入肾上腺素引起的肠管活动抑制,除生品和麸炒品作用不明显外,醋炒、酒炒、清炒均有不同程度的拮抗作用,并随剂量增加,作用加强,尤以醋炒品拮抗作用最为明显[17]。

    3  小结

    3.1  白芍历代炮制方法  有净制、切制、炒制、煨制、蒸制、辅料制等几大类,约18余种炮制方法,而今沿用的仅有净制、切制和炒制之法,其他多种炮制方法多未继承沿用。

    3.2  近代对白芍的炮制研究  仅对生品,清炒品、麸炒品、酒炒品、醋炒品的炮制对其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影响、药理作用进行了较深入研究探讨。而对前人经长期实践总结的经验,创出的炮制方法,尤其是与现代科学相吻合的经验和方法,应继承发扬,并运用现代科学手段证实研究,予以提高。

    综上所述,对白芍的炮制研究,笔者认为,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入结合临床用药理论,对历代沿用的各种炮制法,进行多学科研究探讨,取得科学依据,从历代沿用的炮制法中筛选出临床用之安全有效之法,使其炮制工艺和炮制机理标准化、科学化,以确保白芍炮制品质量。

  【参考文献】

    1  南北朝· 雷撰.雷公炮炙论(辑佚本).上海:上海中医学院出版社,1986,58.

    2  王效涛.历代中药炮制法汇典(古代部分) 南昌:江西科学出版社,1986,75,77.

    3  宋·唐慎徽撰.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草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影印,1957:201.

    4  冉先德. 中华药海. 哈尔滨:哈尔滨出版社,1993,1593,1597.

    5  本草蒙筌.明·陈嘉谟(公元1525年)文茂堂藏版.

    6  明·李时珍. 本草纲目.上海: 商务印书馆出版,1930,12卷,14,16.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2,83

    8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政管理局.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5.

    9  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中药炮制规范.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34,35.

    10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707.

    11  吕文海.中药炮制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81.

    12  阴建,郭力弓.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北京:学苑出版社,1995,250.

    13  薛建海,肖统海,王晓华.白芍不同炮制法对芍药苷含量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1990,15(8):27.

    14  杨建国,吴云高,王健生,等.不同炮制法对白芍中芍药苷煎出量的影响.中药材,1992,(2):26.

    15  殷玉生,张傲何.白芍炮制方法的研究.中成药,1991,(10):16.

    16  薛建海,肖统海.亳白芍不同炮制品中氨基酸成分分析.中国中药杂志,1992,(7):408.

    17  孙秀梅,张光旺,王文兰,等.白芍不同炮制品的成分分析及对离体免肠活动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1990,15(6):24.

      作者单位: 255200 山东淄博,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沈俊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